房企進化論:誰讀懂生活,誰就赢得未來

观点网

2018-07-10 19:12

  • 近幾年,随着“泰禾+”戰略在多個城市的落地,泰禾為旗下項目增配了醫療、教育、養老、商業、文旅服務。

    随着中國居民消費浪潮的不斷升級,除優質住宅以外,業主更願意為社區服務、好配套,甚至好文化和好鄰居買單。越來越多房企意識到,只有練好“内功”,才能更好的活下去。因此,多元化轉型,為購房人提供全生命周期配套服務,成了主流房企尋求“華麗轉身”的試金石。

    如融創提出要做“美好生活運營商”、綠城打造“理想生活集團”、融僑轉型“城市美好生活綜合服務商”。閩繫房企泰禾則提出了“泰禾+”戰略,其多元化産業布局所形成的協同效應正在逐步發酵,使得泰禾去年銷售額突破千億,迎來了業績與口碑的雙豐收。

    好房子,更懂購房人所需

    在經歷數年多元化轉型後,房企的轉型更加深入。2013年,萬科首次提出由傳統住宅開發商向“城市配套服務商”轉型;4年之後,2017年底,萬科表示要做美好生活的場景師,以匹配城市配套服務商戰略。

    萬科就表示,萬科要順應時代的趨勢,滿足客戶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換言之,萬科早已不再是一家房地産企業,而是在技術和消費升級的背景下,以内容和服務取勝。

    不只是萬科,主流房企在多元化轉型上成果初見。今年3月底,融創上海區域發布“桃源+”戰略,宣布深度進入文旅、商置、産城領域,並涉足養老、智慧科技、新能源闆塊,豐富美好生活整合能力;4月初,恒大宣布,将在未來十年向生命科學、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機器人等高科技領域投入億元;而“勞模”碧桂園,在繼續深耕房地産開發業務同時,還在布局住房租賃、産業地産及特色小鎮、教育,甚至無人駕駛等智能産業。

    可以看到,主流房企跟風投資涉足的領域五花八門,但究其根源,理想如何照進現實卻始終值得商榷。曾有資深房地産評論員認為,“跟前一個階段相比,開發商這兩年的多元化投資需要更加務實。目前,不少開發商在醫療、教育、文化院線等方面下功夫,與傳統的地産業務相挂鈎,這樣才可以産生協同效應。”

    在這一點上看來,泰禾等精研未來生活需求的房企,無疑做到了協同效應。近幾年,随着“泰禾+”戰略在多個城市的落地,泰禾為旗下項目增配了醫療、教育、養老、商業、文旅服務。有業内人士指出,“對于自住改善型購房者來說,關乎全家未來的教育、醫療乃至養老配套,是核心要素。在這一點上,泰禾在多年前就已謀篇,可謂深謀遠慮。”

    比如在醫療領域,泰禾醫療已經建立了完善的醫療框架體繫,包括國際醫院及綜合醫院、腫瘤及婦兒專科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形成三級醫聯體。未來,全國的泰禾業主都可以在當地的泰禾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到2019年,泰禾将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福建泉州、漳州等22個城市布局35家健康管理中心。

    作為泰禾多元化闆塊中的重要一環,泰禾影城上半年亮點頻出,實現簽約項目44個,相較去年同期完成率高達157%。在北京、上海、廈門等城市,泰禾影城為業主和觀影者提供了絕佳的復合觀影體驗。

    關于教育配套。泰禾北京已經宣布泰禾教育全面落地北京,全體泰禾北京業主能率先享受到泰禾教育帶來的國際教育、學前教育和社區教育多元服務。泰禾國際教育服務将以北京等一線城市為中心,開設泰禾國際學校旗艦校。

    好配套,讓人放下“後顧之憂”

    随着泰禾在醫療、文化院線等領域深度布局,泰禾的口碑逐漸得到人們的認可。86歲的王女士,是一位北京市勞模,由于非常注重體檢,至今已經有50年左右的體檢經歷了。前不久,她在泰禾醫療旗下的裕和健康管理中心體檢後,這樣評價她的這次體檢經歷:“這是我50年來最滿意的一次體檢!”

    深有體檢心得的王女士,說她這一輩子什麼樣的體檢中心都去過,“你們這里的小姑娘,都非常有耐心,不管我動作多慢,都不着急催我,而且坐下站起都會像我孫女一樣扶我一把。再說你們的醫生,不但詳細檢查,詳細記錄,當我有疑問詢問的地方還特地對着設備跟我溝通。你們的醫生不僅技藝高超,每個人的服務态度也讓我這個老太太感動。”

    類似的感受和體會在泰禾的健康管理中心並不鮮見。泰禾醫療從業人員介紹說,“我們的健康管理中心有國際尖端的設備及體檢醫生豐富的腫瘤臨床經驗,可以敏銳地發現多種早期腫瘤或癌前病變,從而能夠及早采取幹預措施及治療措施。”

    針對目前亞健康人群,泰禾健康管理中心還提供體能測試和運動管理服務,由專業體能訓練教練量身定制康復方案。針對泰禾小業主的兒童健康體檢,也是泰禾兒童健康管理中心的重要服務,醫護人員對每一位孩子的發育指標進行科學測評,對檢查情況進行評估,並及時反饋給到家長。

    “軟件和硬件建設都有實力,是泰禾的獨有優勢,能覆蓋全學齡的K12國際化教育,在家門口上學,當然會更放心。期待泰禾進一步完善教育配套,解決我們的後顧之憂。”北京拾景園的業主王女士表示。

    當核心配套逐漸進入各區域項目,泰禾的地産項目銷售利好開始凸顯。得益于“泰禾+”戰略的縱深,今年上半年,太原金尊府創下了30億的銷售傳奇,杭州院子以18億的銷售業績領跑杭州樓市,園繫力作泰禾北京昌平拾景園一季度創下了22億銷售額……此外,福州灣、佛山院子、南昌院子等項目也捷報頻傳。

    此前,萬房研究團隊參觀了昌平拾景園後,就感慨,泰禾更多是在提供一種美好生活,“置業顧問帶上Ipad,了解客戶的個人喜好和家庭其它成員信息後,給到詳細的軟裝方案,不低于5種,並在Ipad上迅速找到軟裝圖例。”

    “只是一次普通的樣闆間約看,置業顧問從功能空間書房、茶室、小朋友娛樂室到一棵樹、一塊地闆介紹,溝通信息量之大,完全超出想象。置業顧問全是在講生活,講空間最終生活效果,沒有土豪式吹噓開發商用了多少錢,某某物件有多名貴。”萬房研究團隊成員表達出了驚喜,“這哪里是置業顧問,分明是設計師;這哪里是設計師,分明是講生活故事的專家。”

    業内人士感歎,真正的“美好生活”,有實力轉化為銷售數字。泰禾這些項目熱銷的過程,先是圈内熱,然後是圈外熱;先是牆外開花,後是地緣性客戶跟進。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泰禾在一二線城市手握大量低價優質土地,這也使得泰禾可以更舍得花重金打造高端配套,真正讓“美好生活”從理想照進現實,赢得長效的好口碑。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