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成”大戰“黃文仔” 廣州舊改里的天團戰争

观点网

2018-07-08 22:44

  • 随着越來越多外地房企入駐,本地企業與外來房企兩大陣營“暗潮洶涌”,舊改市場的“戰争”已拉開帷幕。

    觀點地産網 随着公開出讓土地的成交門檻日漸提高,各種配套條件越發嚴格,廣州如今的供地現狀,可謂是不少房企的心頭難題。

    日前,佳兆業現身省“三舊”改造項目推介會,並現場與廣州南天酒店用品批發市場升級改造項目達成協議,現場就進行了簽約儀式。

    其他廣州本土房企也不甘落後,就在推介會召開前不久,有消息傳星河灣已與番禺區莘汀村民委員會建立舊村改造意向合作關繫,或将參與到莘汀村的舊改中去。

    作為全國首批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城市,不少房企在布局廣州時逐漸将目光轉到了“舊改”這塊蛋糕上來。随着越來越多外地房企入駐,本地企業與外來房企兩大陣營“暗潮洶涌”,舊改市場的“戰争”已拉開帷幕。

    雖然佳兆業先拔頭籌拿下了南天改造項目,但本次推介會上廣州城市更新重點推介項目共有36個,涉及改造用地面積約578公頃,改造投資金額約726億元,剩下的蛋糕仍是不小。

    而根據兩次公布的城市更新年度計劃來看,今年廣州市共有651個正式項目(包括老舊小區微改造項目)列入城市更新計劃。風口之下,嗅着“暗香”而來的房企或許會越來越多。

    “黃文仔”進村之路

    業内曾有預測,城市更新項目将會成為繼一手房、二手房、租賃房之後的第四大風口。深耕廣州多年的星河灣掌舵者黃文仔顯然深明此理。對于城市更新頗有心得的他曾表示“城市更新要做到村民赢、企業赢、政府赢”。

    “星河灣對于城市更新高度重視,這也是我目前的重點工作之一。”星河灣集團副董事長、執行總裁吳慧珍在今年5月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如是說道。她還透露,有很多地方政府領導、村民代表和村幹部主動來找星河灣,表達希望合作的意願。

    也正因星河灣一貫對舊改的重視态度,這次參與番禺莘汀村舊改的消息雖然未得到官方承認,但一經傳出便受到了市場廣泛關注。

    除了星河灣,另一個城市更新參與者富力也動作頻頻。2007年9月,富力拿下了廣州市首個啟動了城中村改造的村落——獵德村。随後幾年里,富力陸續入手舊改項目。

    去年,富力地産确定參與增城首個舊改項目簡村的開發。整個村落改造範圍約87公頃,改造後總建築面積約達180萬平方米。

    另外,黃沙、潭村、火村、瀝滘村等舊改項目中都有本土“舊改大戶”——珠光集團的身影所在。其中,黃沙項目總建築面積近50萬平方米。珠光集團将其開發成珠光禦景壹号後,第一期的單價已經高達每平方米6萬多元。

    一度讓房企望而卻步,以“難拆”著稱的瀝滘村,歷經四年後也終于取得重大進展。作為海珠區最大的城中村,瀝滘村改造規劃總用地約達151萬平方米。今年5月3日傳來消息,瀝滘村對于《補償安置方案》全村表決率超80%,已經滿足動遷要求。

    逐漸嘗到了甜頭,也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嘗試走進廣州舊改市場。

    前不久,番禺石碁鎮南浦村62.49公頃舊村改造項目招商,該項目包括舊村和村級工業園,總建築面積68.91萬平方米。消息一出,各家房企聞風而動,包括越秀地産、廣州市番禺交通投資有限公司、碧桂園、時代地産等17家房地産企業參加本次招商會。

    “郭英成”們前來分羹

    俗語曾說,不是猛龍不過江。面對誘人的廣州舊改市場,不少外來房企也紛紛在廣州抓緊一切機會進行“搶灘登陸”,與廣州本土房企開展“舊改争奪戰”。

    日前召開的推介會上有一幕場景頗為有趣,當天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共有4個廣州地區項目進行現場簽約,其中南天酒店用品批發市場升級改造項目正是由被稱為“深圳舊改大王”的佳兆業拿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項目位于海珠區南天大道,總用地面積為13萬平方米,其中可建設用地面積為7.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31.6萬平方米,預計投資規模為90億。

    郭英成通過“舊改”布局廣州的心思日漸清晰。在此之前,佳兆業在海珠已經參與了石溪村舊改項目,加上本次簽下南天改造項目,兩個舊改項目總的土地面積約達106萬平米。佳兆業無疑已經在廣州的舊改版圖上占據一席之地。

    不僅如此,身為“地産三巨頭”之一的萬科也在廣州舊改市場里“插了一腳”。早在2012年,萬科就宣布參與廣州黃埔文沖石化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是繼獵德、芳村後,廣州第三個大型城中村改造。根據當前規劃條件,萬科負責的可開發部分用地面積約12.9萬平方米,共計容積率建築面積約39.4萬平方米。

    此後,萬科還承接了荔灣區恩甯路永慶坊舊改等多個舊改項目。而“舊改”也成為了萬科挺進越秀等中心城區的一條重要通道。

    今年1月22日,萬科手中的白雲區首個城中村改造項目田心村改造項目拆遷動工。按照萬科的規劃,田心村項目将分為20.85萬平方米的復建區和18.14萬平方米的融資區。

    随着新一批舊改項目的公布,新一輪“争奪戰”一觸即發。

    從推介會當日與會名單中可以看到,主體陣營還是廣州本土的碧桂園、保利、富力、珠光、珠實、廣州地鐵、時代地産、雅居樂、越秀地産等,來自深圳的房企則有華潤、萬科、卓越,以及來自北京的遠洋等皆在推介會出席名單之列。

    對于房企而言,要在拿地越發困難的廣州擴大土儲,占據市場,“舊改”或許是其中一條路子。

    撰文: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佳兆業

    星河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