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控與貿易戰“雙狙擊”,房企如何做到“不缺錢”? | 我要去博鰲

观点网

2018-07-08 00:35

  • 實際上新增融資門檻越來越高,金融機構對房企審核與評級趨于嚴苛,資金荒依舊嚴峻,這也預示着金融将在地産發展中扮演比以往更重要角色。

    随着金融嚴監管和去杠杆的推進,房企融資環境已然發生巨變,從資産荒到資金荒,也不過短短幾年時間。風水輪流轉的背後,是對房企去與留的考驗,2018年或許會是中國房地産發展史上的轉折點。

    脆弱的資金鍊

    中美貿易争端不斷升級,人民币匯率連續貶值,不僅綠了國内股市,還會使得企業海外融資成本不斷攀升,風險随之驟增。

    央行發布的《中國區域金融運行報告(2018)》中提到“房企負債率較高,償債壓力較大。”這是自2004年發布運行報告以來,首次警示房企高負債率風險。于房企融資而言,並不是一個好的信号。

    在“房住不炒”的調控主基調下,6月底,棚改貨币化政策收緊的消息接踵而至,雖然國開行迅速澄清並沒有一刀切,但市場情緒已如一江春水被攪動。面對房地産形勢的變化,碧桂園一度傳出叫停三四五線“全覆蓋”戰略,股價也應聲下跌。

    這廂國内金融監管力度加強,銀行縮表,A股公司債審核趨嚴;那廂發改委收緊房企海外融資,限制發行境外債投資房地産項目。融資渠道收緊,導致融資門檻提高,資金成本水漲船高,看起來龐大的房地産資金鍊充滿了不确定因素。

    負債高壓下的房企

    幾年房企瘋狂拿地,地王頻出,大部分前期銷售回款被這些 “高成本”土地消耗,部分房企負債率居高不下,償債壓力較大。屋漏偏逢連夜雨,船破又遇頂頭風。2018年房企債券進入到期高峰,又逢人民币匯率大跌,導致還債成本增加。截止到今年年中,國内已有房企出現違約現象。

    資金荒中如何另辟融資蹊徑?

    縱觀百強房企中排名靠前的幾家,周轉能力和資金回籠速度同樣領先其他房企,這也不失為應對融資困境的法寶之一。這種應對方式雖能改善企業資金狀況,其實依舊是高周轉、高杠杆發展模式的延續。傳統融資方式受到政策收緊,房企想要獲得增量融資,尋找新的融資渠道和方式需求凸顯。

    實際上新增融資門檻越來越高,金融機構對房企審核與評級趨于嚴苛,資金荒依舊嚴峻,這也預示着金融将在地産發展中扮演比以往更重要角色。金融與地産聯繫越來越緊密,這在2017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出席嘉賓中就有體現,不僅有陳淮、樊綱、巴曙松、李尤佳、連平、陳銳彬、袁春、林采宜、沈建光等經濟學家和金融精英,更有高盛、綠地金服、摩根士丹利、法國巴黎銀行、乾立基金、瑞士銀行、星展銀行、浙商銀行、交通銀行、中信證券、招商證券、東方證券、工商銀行、瑞穗證券、平安銀行、霸菱亞洲、長江證券等國際、國内數十家金融機構高管出席。

    8月1~4日,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将在海南舉行。在去年的基礎上,我們邀請到更多國内外金融機構高層出席,在博鰲理事沙龍、經濟學家早餐會以及大會等多個環節中均有涉及金融話題,為房企和金融機構有搭建一個良好交流的平台,共同解鎖資金荒下的融資新姿勢。

    資本金融篇:資本與市場

    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上午全體大會,将圍繞“資本金融篇:資本與市場”展開演講和對話,不僅如此,金融話題将在多個博鰲房地産論壇活動環節呈現,更多動态将會通過官方渠道發布,一定要持續關注喲!

    我要去博鰲

    留言區

    說出你的博鰲房地産論壇期望與建議

    我們将挑選有建設性意見的留言者

    于7月22日參與抽選“我要去博鰲”大獎

    【獎項說明】

    一等獎:3名

    獎品: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門票一張(價值人民币一萬七千六百元)

    四天三晚,全程五星級酒店禮遇

    與近千名中國房地産行業、金融業精英面對面交流

    二等獎:3名

    獎品:三亞五星級酒店兩晚住宿

    與大海來一次親密接觸

    聽海的聲音,縱享五星級奢華

    【上周入選留言者】

    譚小姐155*****153

    周先生135*****480

    廖小姐138*****608

    宋先生131*****317

    注:入選留言者将參與“我要去博鰲”抽獎,本次活動最終解釋權歸博鰲房地産論壇組委會所有。

    博鰲房地産論壇組委會聯絡方式:

    合作與咨詢:020-22375222 常小姐

    媒體合作:020-22375222-8019 譚小姐

    E-mail: boao@guandian.com.cn

    撰文:秦敏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