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27億港元股權禮包 顔建國新政里的人才激勵計劃

观点网

2018-07-02 23:17

  • 雖然有着地産界“黃埔軍校”之稱,但過去幾年發展中人才流失一直是中海的熱議話題。

    觀點地産網 顔建國時代的中海,要在人才激勵上下功夫了。

    中國海外發展最新公告顯示,于2018年6月29日(授出日期),已根據其于2018年6月11日采納的股份期權計劃向若幹合資格人士授出股份期權,供承授人認購的中海股份合共107,320,000股,惟須待承授人接納方可作實。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此次授出股份期權共404名承授人,包括董事(非執行董事除外)、高級管理人員,以及董事局認定對公司整體經營業績和發展,有直接影響的核心技術人才和管理人員。

    其中,于所授出的股份期權中,合共200萬份股份期權乃授予中海的各董事。包括授予主席、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顔建國70萬股;執行副總裁、運營總監、總建築師及執行董事羅亮70萬股;副總裁及執行董事郭光輝60萬股。

    公告指出,股份期權須待由董事局厘定的各承授人若幹個人表現指標及本公司若幹業績表現指標達成後,方可行使。按照認購價每股股份25.85港元測算,此次授出股份總值為27.74億港元。

    增長與股權激勵計劃

    “百年長青”,是中海過去對于長遠發展目標不變的描述。但在去年年報首頁對新年展望的標語上,中海並沒有采用過去常出現的精耕細作、品牌經營等詞語,而是使用了新標語:新時代·新征程——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

    這是中海首次使用帶有積極進取意味的標語。

    為此,中海定下了多項目標,例如銷售規模較快增長、土地投資多元化拓展以及推出股權激勵計劃並加快商業物業與新業務的發展等。

    據中海2017年年報顯示,去年其銷售金額同比增長僅10.2%,為2330.7億港元。2018年,中海在近年首次提出保持25%以上的增長速度,即合約銷售金額目標将不少于2900億港元。並表示到2020年中海的銷售規模要超過4000億港元。

    在拿地方面,中海地産也自去年開始轉為更為“激進”的态勢。财報顯示,2017年中海在内地的31個城市和香港買入了76幅地塊,耗資1106億港元。總樓面面積1741萬平方米;權益建築面積為146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00.8%。

    此前主席兼行政總裁顔建國介紹,中海将繼續加大投資購地的力度,以三年為周期滾動,确保實現較快增長所需的土地儲備。今年計劃新拿地權益投資額1350億港元,同比增長22%。

    擁有充足“面粉”的中海,如何實現銷售目標的快速增長,其他幾家排名靠前的房企無疑為中海提供了很好的參考,股權激勵計劃便是其中之一。

    據中海公告顯示,于2018年3月26日,公司董事局已決議提呈采納股份期權獎勵計劃建議給公司股東審批。

    彼時公告指出,股份期權計劃旨在透過進一步優化薪酬架構,有效地保留及吸引優秀人才,調整員工及股東的利益,並有效地鼓勵管理團隊及關鍵員工,從而促進公司長遠發展及為股東帶來最大利益。

    随後,該項議案在6月11日舉行的股東周年大會上以87.55%比例的贊成票通過。

    如何破解人才流失難題

    王石曾在自傳中透露,中海有嚴密的人才培養體繫,許多優秀員工都是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經過繫列精細的産品制造培訓,對成本和流程有非常深的了解。在中海成長為中高級職員的,幾乎都是業内的佼佼者。

    雖然有着地産界“黃埔軍校”之稱,但過去幾年發展中人才流失一直是中海的熱議話題。

    資料顯示,從2013年起,中海地産的不少中高層開始流失。比如,之前長期負責财務融資的吳建斌去了碧桂園;之前長期負責計劃管理和合約成本管理的阚乃桂去了世茂;在2015年,原營銷公司董事長曲詠海、原美國公司副總裁朱明輝和原助理總裁、副總建築師範逸汀又相繼辭職;2016年,原中海執行董事兼總裁陳誼辭職等等。

    除了早年被“海盜”計劃挖去不少人才,近年來中海或更多因自身的因素導致人才的流失。通常認為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作為央企的中海,在待遇上不太高;二是晉升空間存在職業天花闆。

    國泰君安分析師劉斐凡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過去中海在激勵上是不足的,受限于央企身份,要推出合夥人制度等激勵措施存在很多掣肘。”

    另外,過去幾年中海有意放緩緩了投資和發展速度,控制規模,也使得一部分管理人員上升空間受限,成長變慢。

    反觀在此前房地産高速發展的幾年時間内,許多推出股權激勵、合夥人制度等等激勵機制的民企,不管從人才待遇、晉升通道、或者企業發展等方面,都抛開中海不小距離。

    或許是吸取以往的教訓,此次中海的股權激勵計劃與其他房企股價略低于行權價不同,其承受人認購價每股股份25.85港元,也是中海6月29日收市價格。劉斐凡對此表示,這會是對高層人員的一種福利。

    同時,自顔建國上任之後,中海不僅進行了全體薪酬調整,同時逐步落實項目制管理考核制度。簡而言之,員工的固定薪酬調高了,項目制的管理辦法讓考核對象聚焦于項目,做得好就會有獎。

    撰文:廖堯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