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志 | 博鰲光荣與夢想:改變與未來

观点网

2018-07-01 01:04

  • 中國房地産行業開始告别過往規模化、粗放式的發展,傳統開發模式正在轉型,未來屬于我們視線所及的這一大批中生代、新生代地産人。

    慢慢地,中國房地産發生着深層次的改變:房地産企業銷售規模沖破了5000億,開始沖向萬億時代;另一方面,劉曉光、王石、任志強等一批地産領袖漸漸隐退,新生代企業領袖開始接掌話語權……

    近兩三年間,出現在博鰲房地産論壇青年企業領袖越來越多,整個行業也在新一代地産人的帶領下,不斷改變。

    追根溯源,“我們的博鰲”在海南開啟,十八年來,無數人和事在此間浮沉。

    新力量

    時間行進到2016年,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去庫存化已經成為行業大勢之時,中國房地産更大、更深刻的變化已不可阻擋。

    越來越多新元素、新概念涌入及沖擊着傳統房地産,投射到博鰲房地産論壇這一片天地,就使得現場更加火熱。

    不管是大會演講和對話中的各種觀點交鋒,還是理事博鰲沙龍、經濟學家早餐會、博鰲直播間的“刀光劍影”,都吸引着衆人的目光。

    ▲博鰲大講堂

    也正是從這一年開始,論壇首次設置並推出了全新内容環節“博鰲大講堂”,營造了一個可以讓衆人共同學習、共同交流的新環境。

    “分化”、“去庫存”、“房價飛漲”、“地王頻出”是2016年房地産市場的幾個關鍵詞,也是這一屆博鰲房地産論壇上出現頻率最高的詞,而“地王”又是其中絕對主角。

    正因如此,經濟學家們的演講和對話中,隐約浸透着焦慮的元素。

    ▲樊綱在博鰲房地産論壇

    一向沉穩的樊綱這一次有些激動,對在場數百位開發商提出了“嫌地價太高了?你可以不要拍”的批評。

    ▲陳啟宗在博鰲房地産論壇

    一直主張購買城市核心地段核心地塊的陳啟宗也表示,替所有買地王的人擔憂,從前買了地,我們說“恭喜”,現在可能要對那些買了地王的人說“節哀順變”。

    余英則是一語道破其中緣由:“不拿地立馬就死,拿地可能三年後再死。”

    ▲林中在博鰲房地産論壇

    首次出席博鰲房地産論壇的旭輝控股主席林中亦不看好地王,他指出:“沒買到地糾結三天,買到地糾結五年。未來五年内,北上深的房價覆蓋不了現在的地價。”

    除了林中,這一年去到博鰲的新地産領袖級人物,還有凱德羅臻毓、朗詩田明、印力丁力業、中梁地産楊劍等。這群房地産行業“新勢力”領導人,無疑是2016博鰲房地産論壇企業家群體的最大看點。

    企業家陣容在不斷壯大,經濟學家陣容也不遑多讓,新加入的學者有胡偉俊、高愈湘、程雁、柳陽等。

    ▲林少洲在博鰲房地産論壇

    這一年,林少洲再次登場,在“寶萬之争”紛紛擾擾持續一年後,這位萬科元老在論壇上“解密”了早年萬科股權變革一部分往事,那時候就已種下了今日股權之争的因果。

    這一場關于“萬科股權之争的思考與辯論”的铿锵行主題讨論,為處在大變革時代的房地産行業和企業帶來了極為豐富的借鑒意義。

    可以明确的是,中國房地産行業開始告别過往規模化、粗放式的發展,傳統開發模式正在轉型,未來屬于我們視線所及的這一大批中生代、新生代地産人。

    未來

    2017年,這是任志強連續第二年缺席了博鰲房地産論壇。退休後的老任,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任小米”上面,專注于阿拉善的公益事業。

    ▲阿拉善沙漠小米公益傳遞

    雖然本人沒有到場,但“任小米”從漠北來到了天南,從阿拉善傳遞到南海之濱,傳遞了一份屬于地産人的公益與慈善希望。

    延續多年的變革浪潮下,房地産企業日益減少對傳統業務的依賴,取而代之的是更為垂直的細分領域以及多元化布局。

    對于新舊模式的不同看法,與呈現在全體大會、主題論壇、博鰲大講堂、理事博鰲沙龍、經濟學家早餐會、博鰲直播間等諸多論壇活動環節中的思維碰撞,吸引了行業廣泛的關注。

    在這一年,關于“内地與香港房地産誰才是未來”的争論突然掀起,根源在于大量内地發展商前往香港高價搶地的市場風向。

    香港開發商在過去一直是内地開發商學習的榜樣,這種格局在近幾年被打破。

    進取與保守、規模與利潤,如何重新看待兩地企業的發展模式,成為2017博鰲房地産論壇辯論最激烈的話題之一。

    作為香港地産領袖之一,陳啟宗說非常歡迎内地房地産商去香港投資,但他不認為内地發展商有足夠的經驗在香港赢得市場。

    時間也證明了陳啟宗的觀點,僅僅一年之後,一些通過高價拿地進入香港市場的内地資本,開始被迫出售才拿下不久的土地。

    向來沉穩的林中則談到,兩地房地産商的模式差異基于對市場的把握不一樣。

    林中的說法,得到了復出後再一次來到博鰲房地産論壇的施永青的認同。

    ▲施永青在博鰲房地産論壇

    施永青指出:“在商業上,一定是願意冒風險的人機會多、成就大,香港第二代開發商就不敢冒風險,所以内地開發商的膽識超過了香港發展商。”

    雖然觀點各有不同,但參與辯論的多位嘉賓均對赴港投資的風險進行警示,直言内地開發商過于冒進,難以站穩腳跟,如果長期不賺錢要堅決撤離。

    相比起2016年關注“房價”、“地王”等話題,2017博鰲房地産論壇呈現出另一番景象。

    陳淮對這種變化有切身感受:“在今年的論壇上,我們過去每年都常問的‘明年價格漲還是跌’這個問題,幾乎沒人提及了。”

    行業改變之時,企業發展模式的金融化、多元化成為轉型的大方向,但在企業家和經濟學家的演講和對話中,仍隐隐透露出擔憂的情緒。

    ▲林采宜在博鰲房地産論壇

    觀點最為鮮明的人是首次參加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她認為多元化是一個僞概念:“凡是往多元化走的,5年後要麼企業走沒了,要麼走到别的行業了。世界上無論哪個行業,沒有一個多元化做得好的。”

    “房地産商真正的出路,是升級換代。”林采宜堅定地表示自己的态度。

    延續最近幾年的發展趨勢,“跨越與去地産化浪潮”主題下,博鰲房地産論壇繼續将文旅、金融、産業地産、長租公寓、商業地産、特色小鎮等設置為最重要的議題——房地産發展增速放緩的常态時期,這也将成為未來房地産結構調整和品質提升的重要方向。

    而就是在這一年,碧桂園、萬科、恒大三家標杆企業一同跨過了5000億銷售規模,“萬億時代”的夢想已經實現一半。

    博鰲房地産論壇組委會聯絡方式:

    合作與咨詢:020-22375222 常小姐

    媒體合作:020-22375222-8019 譚小姐

    E-mail: boao@guandian.com.cn

    撰文:徐耀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