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股東會答問:最好的水平、小插曲與主角郁亮

观点网

2018-06-29 19:59

  • 有股東疑慮萬科丢失原有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時,郁亮很介意:“這是最大的誤解。”

    觀點地産網 6月29日下午,萬科在深圳大梅沙總部召開2017年度股東大會。

    萬科方面出席的管理層陣容龐大,多達11人,包括郁亮、王文金、張旭,總裁、首席執行官祝九勝,執行副總裁、财務負責人孫嘉,董秘朱旭,監事會主席、工會主席解凍,職工代表監事周清平。此外,還有獨立董事劉姝威、吳嘉甯、李強。

    從出席名單看,萬科大股東深圳地鐵三名非獨董(林茂德、肖民、陳賢軍)並未出現在台上。

    從人員座次看,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場了解,出任萬科主席的郁亮處于C位,坐在身邊的是獨立董事劉姝威、吳嘉甯,前者在1月底接連發表文章炮轟“寶能繫”備受關注,後者則是前畢馬威南中國區負責人,畢馬威則是萬科财報的審計機構。

    新任總裁“九哥”祝九勝,此次坐在郁亮左手邊第三個位置,按照萬科2017年年報,祝九勝目前並未進入公司董事會。

    總裁評業績:最好的水平

    祝九勝向股東介紹,2017年萬科營收2429億元,淨利潤增長33.44%,毛利率25.82%,祝九勝強調這是“最好的水平”。

    負債方面,萬科淨負債率8.8%,繼續保持行業較低水平;有息負債1906.2億元,占總資産16.4%。祝九勝稱公司總體融資成本控制在較低水平,但他並未提及具體數字。

    對于淨負債率,他回應股東稱,2018年的融資環境不會那麼寬松,萬科提前準備,但也許有人會批評過于保守和穩健。他還表示,今年如果市場上有好的並購機會,萬科也會大膽獲取。

    房地産業務層面,去年萬科銷售金額5299億元,同比增長45.3%。按區域分,南方區域占28.6%居榜首,其次是上海區域28.33%、北方區域23.88%。祝九勝並未列舉王海武主管的中西部區域的貢獻比例(實際為18.81%),僅表示“區域的分布平衡合理”。

    對于未來,祝九勝稱,萬科繼續繼續探索冰雪度假、養老、教育、産業辦公等新業态,基于不動産服務做長期的布局和團隊的建設。

    他進而強調,在新的時代,萬科提出做“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具體分四個定位,分别是美好生活場景師——郁亮在2017年便開始重復這個概念,實體經濟生力軍,創新探索試驗田,和諧生态建設者。

    2018年,萬科計劃開工面積較2017年度增長21%,竣工面積增長7%,租賃住宅新開10萬間。在倉儲物流、冷鍊等方面都進行前期有效探索的情況下,在新動能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人力。

    九哥、劉姝威的小插曲

    投票前的問答環節被規定主要集中于股東會議案本身,郁亮沒有太多發言,一側的祝九勝肩負起主要的解答任務。

    有股東首先就關注到祝九勝擔任康達爾董事一事,提問其以什麼身份加入康達爾,是否受康達爾的股權之争影響。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祝九勝于2012年6月底起出任康達爾第七、八屆董事。而今年5月2日,深交所對康達爾無法在限定時間内披露财報表示,第一時間啟動對上述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的紀律處分程序,並提請立案稽查。

    對于股東的問題,董事會秘書朱旭搶先回應股東:祝總是“以個人的身份擔任康達爾董事”,而且也提出辭去康達爾董事的申請。她進而強調會場規則,表示建議與萬科股東會不相關的問題,“不要再展開”。

    朱旭所指祝九勝申請辭任康達爾董事一事,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6月29日當天,康達爾在同一天舉行的2017年度股東大會上,稱董事會已收到祝九勝函件,後者不再留任非獨立董事。

    不過有意思的是,此前6月20日康達爾就宣布,公司第八屆董事會董事羅愛華、祝九勝、黃馨、李力夫、李邑甯“接受提名留任”。6月28日晚,康達爾發布退市風險警示公告,公司股票将于7月2日復牌,股票簡稱由“康達爾”變更為“*ST康達”。

    而著名學者劉姝威在1月底以獨立董事身份接連發文炮轟寶能繫7個資管計劃合規性後也為市場所強烈關注,如今亦首次現身面對萬科一衆股東們。

    此刻,就有股東提問時表示,萬科A股價從40元降至24元左右,期内劉姝威作為獨董發表文章批評寶能,是否未考慮到中小股東利益。該人士同時問及,寶能繫近兩月累計減持萬科近5億股,萬科管理層是否與新的接盤方有所溝通。

    包括郁亮等管理層在内均對上述問題報以笑聲,随後郁亮並未請身旁的劉姝威作出回應,而是笑着示意朱旭代為回答。

    對此,朱旭援引交易所規則稱,只有持股達到5%以上的股東才有權利披露權益報告書,5%以下的沒有披露義務。“目前我們還沒有新的股東通知已經持股到5%。抱歉,我也不能告訴你。”

    同時對于股價問題,朱旭則給出官方答復:“股價受長期和短期的影響,我們在座有持有20年、10年的股東,要相信管理層對公司業績增長的信心。”

    要把“地産”二字去掉

    股東大會匯報事項結束,現場進行到第二輪的股東交流環節時,一位持有萬科股票兩年的股東咨詢萬科持有性物業經營情況。坐C位的郁亮仍舊不作答,提示右側的張旭作答,張旭領命詳細介紹了商業、物流及公寓闆塊的發展情況。

    直到另一位股東問及未來5-10年萬科的業務結構呈什麼比例時,郁亮終于開口:“一下子把思緒拉到未來5-10年,本來我是想未來3年(而已),謝謝讓我考慮那麼長的時間。”

    他首先給股東抛出問題:“10年後,萬科還是地産公司嗎?”接着自己回答:“好像不應該是。”

    他強調,如果萬科還是地産公司,或許會慘淡經營,因為在中國的富豪排行榜上,房地産商的比例已經不高,“今天的定義,養老是服務,而不是地産”。

    “所以,我現在琢磨要不要把各地的(萬科)地産公司,‘地産’都拿掉。萬科是叫‘萬科企業’,有必要把下面的公司改成‘上海萬科企業’‘深圳萬科企業’,這樣更符合未來的定位。”

    至于萬科未來的業務比例,郁亮表現出近兩年對具體預測數據一貫的反感。他此前多次将此比喻為“計劃生育”,在股東會上再度發炮:“計劃生育挺可怕的,計劃經濟挺可怕的,難道計劃戰略不可怕嗎?”

    他轉而表示,萬科未來方向是明确的,亦即圍繞“人民的美好生活”這個巨大發展空間,但具體路徑是不清晰的。他的邏輯與萬科“賽馬機制”類似,表示公司需要摸索,10年後說不清物流、開發、商業等業務分别占多大比例。

    被股東問及深圳地鐵成為第一大股東後,萬科在管理、組織架構等方面是否存在不同之處時,他選擇用“郁式幽默”回應:“(深圳)地鐵來了以後,萬科有了很大的不同,(比如)現在我做主席了。”

    現場報以一陣大笑。

    他進而表示,别的方面好像沒有什麼不同。

    企業文化與人才

    自深圳地鐵成為大股東以來,萬科先後傳出調整薪酬制度、總部組織架構等消息。就在2017年度股東會召開前,據媒體報道,萬科在地方公司對中基層員工進行下崗再上崗的競聘調整。

    對此,萬科執行副總裁、财務負責人孫嘉在股東會現場回應這個問題,稱網上的說法有誤導,但他並未否定内部有調整。他回應稱,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由于規模、業務的復雜程度,業務管理上做階段性的調整、變革,尤其是大型優秀企業來說是“通常的”。

    他繼而強調,激發每個員工的能力、創造力、歸屬感、責任感,最終服務好客戶,為股東、投資者創造更多價值,是所有相關調整、變化最核心的目的。

    而股東們則繼續追問,進一步問及萬科在薪酬方面是否有壓力,以及如何挽留員工。

    孫嘉強調,萬科遇到同行挖角情況是比較普遍的,這證明企業的人才比較優秀,但萬科要“盡最大的可能,盡各種辦法”留住優秀的人才。

    他介紹了兩方面的措施,第一是薪酬激勵,包括2016年底調整跟投制度,讓員工承擔收益及風險,以及中長期的合夥人持股計劃,這方面在做“階段性調整、安排、完善”。

    其次他強調,給人才提供的激勵不只是薪酬,在知本時代要強調人的成長、發展。因而随着多元業務格局展開,萬科給員工對應的事業機制。

    郁亮同樣給出回應,表示衆多同行針對萬科有各種各樣的挖人計劃,但萬科的隊伍經得起考驗。他同時希望,未來有更多優秀人才加入萬科。

    而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場也了解到,有股東提出萬科過去由多元化轉為主攻房地産業,如今再度多元化是否合理的問題。郁亮就強調,這並不是過去單一化或多元化的邏輯,“做一件事情,單一行業很難滿足我們的要求”。

    對于股東進一步追問萬科如今推行多元化,是否有足夠精力做好每一種業務,並有疑慮萬科丢失原有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時。郁亮對此很介意:“這是最大的誤解。”

    他表示,自己進入萬科28到29年,負責公司整體業務18年,一家在中國30年以上、做得很好的大公司,傳承的不是職位,“一定是文化和價值觀”。

    他表示,萬科經歷過做果汁、電影、卡拉OK、首飾等業務的多元化階段,是“雜亂無章的多元化”。如今嘗試多種業務都是圍繞“美好生活”展開,是“相關多元化”。

    他強調,萬科兩條清晰的主線沒有變化過,一是城市發展變化曲線,二是老百姓變化的曲線。

    郁亮最後表示,萬科的價值觀是以人為核心,“如果說管理團隊要做所有人中的好孩子,我也沒有這個能力,我們只能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但我們會高舉過去優秀價值觀的大旗,沿着市場化往前走。”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