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特區政府拟将資助房屋價格與市價脫勾

观点网

2018-06-29 19:15

  • 政府已檢讨負擔能力測試,並認為有調整的空間,将負擔能力測試與居屋入息限額脫勾,以移除與市價的非直接關繫。

    觀點地産網訊:6月29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本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已檢讨負擔能力測試,並認為有調整的空間,将負擔能力測試與居屋入息限額脫勾,以移除與市價的非直接關繫。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在2018年居屋出售計劃采用新的負擔能力測試,則單位将以“評估市值”的52%出售,而非原來的70%。

    她指出,為了令資助出售單位對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更可負擔,政府會确保可負擔的單位數量由50%增加至最少75%。另外,在進行負擔能力測試時,将采用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即現時約3.95萬港元作參考點。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林鄭月娥提到,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的定價機制方面,折扣率會比前一期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率多10%。在引入新的定價機制後,居屋和“綠置居”單位可能會以“評估市值”的較高折扣出售。政府建議房委會考慮收緊資助出售單位的轉讓限制;現時定價機制的其他元素将維持不變,而折扣率将不會少于30%。

    她透露,新的定價政策将于今年“綠置居”出售計劃開始實施,政府會邀請房委會考慮是否在今年居屋出售計劃實施新的定價政策。

    此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還指出,運輸及房屋局轄下将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協助及促成更多由民間機構推動的過渡性房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