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家上市物業公司浮現 港股東風下郭英成分拆佳兆業物業

观点网

2018-06-22 23:37

  • 物業行業受房地産調控政策影響較小,而且中國的房地産市場也進入存量時代,都是物業公司越來越受到青睐的原因。

    觀點地産網 本周的第一個工作日,“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園将旗下物業公司推進香港資本市場。

    本周最後一個工作日,另一個“流量級房企”佳兆業也宣布旗下物業公司申請赴港上市。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如果順利,這也将成為第十家上市的物業公司。

    6月22日晚,佳兆業突發公告,宣布建議分拆該公司附屬公司佳兆業物業的股份在聯交所主闆獨立上市。聯交所已确認該公司可進行建議分拆。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公告,于2018年6月22日,佳兆業物業就申請佳兆業物業股份于聯交所主闆上市及獲準買賣,向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表格。建議分拆涉及透過由佳兆業物業進行股份發售,将佳兆業物業股份分拆並在聯交所主闆獨立上市。股份發售的詳情尚未敲定。

    于2018年6月22日,佳兆業擁有佳兆業物業98.6%權益。按照計劃,待建議分拆及上市完成後,佳兆業将擁有佳兆業物業不少于50%權益,而佳兆業物業将仍然為公司的附屬公司。

    雖然上市方式、具體時間節點等詳細信息並無披露,但對于佳兆業選擇這個時點将物業公司安排至香港上市,卻似乎並沒有令人意外。

    今年以來,在香港上市的物業公司股價都取得了不錯的表現。

    2018年以來,恒生指數走勢低迷,從1月份的約33000點一路下探至目前約30000點,下跌近10%。物業上市公司卻是一枝獨秀,中海物業、綠城服務、彩生活、雅生活均保持着不斷上揚的趨勢。

    比如,彩生活的股價年内已累計上漲64%;中海物業、綠城服務及雅生活服務,今年以來的累計漲幅都超過20%。

    在平均估值只有10倍左右的港股環境里,港股物業公司的市盈率普遍高達30-40倍,中海物業、綠城服務、雅生活和彩生活基于2017年每股收益的靜态市盈率分别為30.97倍、47.64倍、53.47倍和26.28倍。

    以6月19日剛剛在港交所完成敲鐘上市的碧桂園服務為例,當天雖适逢全球特别是A股股市一片慘淡,但碧桂園服務開盤之後的股價卻一路上揚,比開盤價最高漲幅達10%,收盤之後雖有回落,卻也沒有跌破發行價。

    相比之下,房地産開發商在香港上市首日股價即破發,倒是常常看見的景象。

    碧桂園服務總經理李長江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分析,物業行業受房地産調控政策影響較小,而且中國的房地産市場也進入存量時代,都是物業公司越來越受到青睐的原因。

    摩根士丹利最近的一份報告則指出,自3月份起,四家物管行業上市公司的股價上升約30%,但對該闆塊仍維持“吸引”看法,因為這個行業具備防守本質,較少受政策收緊影響,盈利增長可見度高。利率上升對行業反而是有利因素,因為大部分公司屬于淨現金狀态。

    根據該機構的測算,受益于行業增長、整合以及源于增值服務的利潤貢獻,預計在2017—2019年間,其覆蓋的主要物業公司将會有47%的EPS復合增長。

    而對于佳兆業而言,分拆物業公司上市或許也只是其多元化發展的其中一部分。

    自郭英成“回歸”以來,佳兆業已不滿足于傳統的房地産開發、銷售業務,展開多業态的探索與發展。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佳兆業實施多元化發展戰略包括金融服務、文化體育、商業運營、旅遊産業、健康科技、航海運輸,亦大力布局科技産業、長租公寓等細分領域。

    在佳兆業的官網上甚至介紹道,其涵蓋了綜合開發、資産管理、城市更新、文化體育、商業運營、旅遊産業、酒店餐飲、物業管理、航海運輸、健康醫療、科技産業、公寓辦公、足球俱樂部等超二十個産業和細分領域。

    撰文:武瑾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