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恒力出手“撿便宜” 香港太古城中心商廈140億港元易主

观点网

2018-06-15 11:21

  • 有專業人士分析指出,此次交易若實屬,則成交價可謂很便宜。因為按原先的預期,兩幢寫字樓物業估值或高達180億港元,相當于每呎樓面價2.3萬港元左右。

    觀點地産網 近年來,太古地産就有意識做一些資産的優化整合,5月份更将旗下太古城中心的寫字樓放售。

    最近傳聞兩幢商廈成功吸引了一位内地金主。

    6月15日,據外媒引述消息報道,上述中資買家為——恒力投資控股集團﹙Hengli Investments Holding Group﹚。報道稱,太古地産已與對方達成共識,成交價為140億港元,平均呎價1.7萬港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太古城中心位于香港鲗魚涌,是一個地鐵站上蓋物業。此次傳聞出售的為其中的第三、四座寫字樓,分别于1992、1991年落成,總樓面分别約44萬及55.6萬平方呎。

    2014年,香港政府與太古地産達成協議,出讓鰂魚涌康和大廈8層工廈等給後者作重建,交換同區太古城中心三座10層共約20.5萬平方呎寫字樓樓面。所以,目前第三座寫字樓樓面減至約22.6萬平方呎,連同第四座合共約79萬平方呎樓面。

    每層樓面面積1.87萬至1.93萬平方呎,目前已經全數租出。租客包括美國運通、adidas及WeWork等。市場消息指,呎租約45至50港元,以此推算每月可收約3950萬港元租金,年收約4.74億港元,回報率逾3%。

    報道亦稱,恒力投資考慮到現時商廈市道正旺,物權移交後或打算分拆個别樓層套現,不會全部自持作收租用途。同時,恒力正就收購與銀行商讨融資安排。

    有專業人士分析指出,此次交易若實屬,則成交價可謂很便宜。因為按原先的預期,兩幢寫字樓物業估值或高達180億港元,相當于每呎樓面價2.3萬港元左右。

    至于恒力投資控股集團是誰,它並非一位生面孔。大家可能還記得,該公司曾将香港上市主體轉賣給萬達,幫助萬達借殼登陸港交所。

    公開資料顯示,恒力的董事局主席為陳長偉(Chen Chang Wei)。他起家于福建福州,1997年開始踏足房地産領域。

    恒力投資的第一個項目是位于福州的福建銀河商廈,随後在北京、福州、上海、甯波及青島等地,開發多個商業中心項目及住宅樓盤。

    2002年,恒力将旗下恒力商業地産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闆上市(代碼:00169),10年後又在2013年6月,将上市主體65%股權和2.09億港元可換股債券轉賣給萬達,獲得6.75億港元進賬。該股票随即更名為目前的——萬達酒店發展。

    據了解,陳長偉過往從未踏足香港商廈市場,只于2016年以5.1億港元購入同屬太古地産的住宅物業山頂傲璇(Opus)一個頂層單位,作自用。

    該豪宅樓盤位于港島半山司徒道,由著名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所設計。大樓結構呈螺旋形,玻璃包圍的鋼柱包圍整座大樓。陳長偉買下的單位,面積5444平方呎,帶1508平方呎天台。按此計算呎價約9.36萬港元,這曾創下當時樓市紀錄。

    直到2017年12月,陳長偉再次出手以16.63億港元購入英國倫敦金融城核心地段Gresham street 25号商廈。

    該商廈大樓辦公面積達到11.97萬平方呎,是勞埃德銀行集團(Lloyds Bank)全球總部所在地。

    當時消息指,該大廈原由萊斯銀行自用,随後于2017年8月把物業放上市場。經過3個月時間,最後被恒力集團購下。

    同時,在出售獲益後,勞埃德銀行也與恒力簽署了一份新的長期租賃協議,以年租金約590萬磅租回辦公室,為期20年。

    而售後租回交易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租賃業務。通過售後租回交易,資産的原所有者在保留對資産的占有權、使用權和控制權的前提下,将固定資産轉化為貨币資本,在出售時即可取得全部價款現金,而租金則是分期支付的。

    一種現象是,近年積極進軍倫敦的中資企業,特别喜愛這種擁有長期租約的大樓。通過與勞埃德銀行簽訂長期租約,恒力由此鎖定未來20年穩定的租金收入,長期享有逾4%的回報率。

    撰文:劉子棟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