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港元英倫收購 後李嘉誠時代的長實買賣邏輯

观点网

2018-06-15 01:09

  • “賣了一個收租8億多的地方,再用同樣的錢買一個收租16億的地方”。對于素有“超人”之稱的李嘉誠而言,這種“低買高賣”模式早已成為這位商業奇才多年來一直遵循的買賣邏輯。

    觀點地産網 “我賣了一個收租8億多的地方,我可以大膽講今年一定有一個項目,一樣可以差不多這麼多的錢(價格),但有16億的收入。”3月份的業績會上,年屆90的李嘉誠操着一口潮汕白話,對滿堂的投資者與媒體,如此承諾着。

    三個月過去了,“差不多這麼多的錢”的項目還沒有出現,但李家已經敲定了一個租金回報率高于中環中心近一倍的項目。

    6月14日消息,李嘉誠旗下香港長江實業集團斥資10億英鎊(約105.4億港元),收購了位于英國倫敦金融城的地標級寫字樓5 Broadgate,該樓為瑞銀(UBS)倫敦總部所在地,同時也是瑞銀歐洲總部。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傅士鵬介紹稱,10億英鎊的交易價格與今年3月31日做的估價基本相同,還算是比較合理。按出售價來算,大樓年租金回報率約為3.95%,賣家出售後也實現了年化18%的開發收益。

    資料顯示,5 Broadgate建築面積約120萬平方呎,屬甲級寫字樓,由英國地産巨頭British Land和新加坡主權基金GIC開發並持有。2015年落成後由瑞銀(UBS)承租作為倫敦總部,租約年期至2035年。

    倫敦金融城商廈交易日趨頻繁,5 Broadgate也于去年被放上市場待沽。彼時外界一直盛傳該物業将由阿布紮比主權基金Mubadala接手。最終,物業被李嘉誠的長江實業拿下,讓市場感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畢竟去年出售香港中環中心,長實已經手握400億港元資金,李嘉誠在臨退休時還為這筆錢指明了出路,“為了公司的利益,我相信賣中環中心的錢,今天投資在一些國家、地區,可以(獲得)高1倍的收入。”

    負責這筆交易的長實集團執委會成員馬勵志在闡述收購目的時,着重強調了“大樓能帶來非常穩定的租金收入和可觀的投資回報。”

    馬勵志指出,與今年出售的香港中環中心相比,5 Broadgate物業的呎價僅及中環中心三分之一。買下這棟大樓,長實僅用了出售中環中心所得金額的四分之一,但每年可得租金收入卻接近中環中心的一半。簡單計算可看出,5 Broadgate物業的租金回報率比中環中心高了将近一倍。

    “賣了一個收租8億多的地方,再用同樣的錢買一個收租16億的地方”。對于素有“超人”之稱的李嘉誠而言,這種“低買高賣”模式早已成為這位商業奇才多年來一直遵循的買賣邏輯。

    在2015年駁斥“逃跑”一說時,李嘉誠就曾毫不忌諱地指出,出售内地物業僅是“低買高賣”行動。“對我來說,誰是趨勢、誰利潤更大才是我要考慮的,而不是空洞的政治考量和虛假的道德說教。”

    回復的口吻充滿着商人的務實邏輯,但不可否認的是,就是憑借着這樣一套傳統的商業邏輯,這位來自潮州的香港巨鳄将旗下産業從最初的塑料制造擴展到零售、能源、地産、電信、媒體和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投資範圍遍及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構建起龐大的商業帝國。

    如今,歲月輪轉,當年屆90的李嘉誠選擇将指揮權交到長子李澤钜手中時,外界的目光中,普遍對這位向來低調的帝國接班人有着更多的審視意味。

    不過,在父親身邊接受了33年商業熏陶的李澤钜,在很大程度上或将遵守着父親的經營理念。

    去年的一次媒體采訪中,在被問到長實會否出售任何持有物業時,時任該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的接班人表示,“除長江集團中心外,沒有任何物業我們是一定要持有,于考慮交易時,公司不會考慮感情因素。”一旁的公司高管更是補充道,“如果你肯給一個不錯的價格,他可能會賣中環中心給你。”

    後來,長實真的賣了中環中心,同時也遵循着“香港賣,海外購”的邏輯,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場。談及下一步計劃時,負責上述收購的馬勵志依然表示,如有适當機遇,長實将繼續出售低回報項目,同時購入可提供較高回報的長期固定收入項目。

    同時其強調,長實目前手頭現金充裕,會繼續于現有市場如香港、中國内地、新加坡、英國、歐洲、澳洲及加拿大,以及其他地區與國家積極物色符合公司嚴謹投資準則的地産、基建及其他行業投資項目。

    撰文:曾劍萍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

    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