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志寰: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達75.8萬億 企業有去杠杆壓力

观点网

2018-06-12 10:49

  • 鄂志寰表示,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經達到75.8萬億元,已經成為世界第三,亞洲第二,是全球主要的債券市場之一。

    觀點地産網訊:6月12日,香港交易所舉辦第五屆人民币定息及貨币論壇。中國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在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中國債券市場開放程度仍有待提高,企業有去杠杆壓力,並展望了債券市場的未來發展。

    鄂志寰表示,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經達到75.8萬億元,已經成為世界第三,亞洲第二,是全球主要的債券市場之一。債券市場的産品構成以國債和地方債為主,約占總量的54%,企業債只占7%。相較之下,美國的政府債券金融機構債券占40%,而非金融債券占到了16%。

    同時,在投資者結構方面,商業銀行和政策性銀行占比超過71%,境外機構只占2%,低于一些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而境外機構投資占比是衡量債券開放的一個重要指標,這說明我國債券開放的水平還有待提升。

    鄂志寰認為促進我國債券市場加快開放,可以促進人民币國際化,分散金融風險,進一步提升債券直接融資的功能,優化市場和投資者的機構、投資行為,以及刺激二手市場,增加中國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

    現階段,中國整體經濟杠杆水平仍然較高,企業的債券融資占比約為10%,股市融資占比為3.8%。我國滬深股市的融資總額與美國相近,但市值卻只有美國的四分之一,這說明中國的融資水平與美國相同,但風險卻是美國的四倍。這也考驗着中國金融政策制定者對沖風險的能力,以及保證市場進一步發展的決心。

    最後,在展望未來債券市場開放的時候,鄂志寰表示在理想狀态下,中國的債券市場的政策,可以讓外國投資者在案和離岸自由投資,市場可以自由進入和退出,同時人民币也可以自由兌換。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