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郭英成“代管代建”與舊改“挖礦”

观点网

2018-06-11 23:26

  • 股東會上,郭英成把舊改項目的開發當成是“挖金礦”,其直言,“挖礦”是要花時間的。

    觀點地産網 6月11日一早,香港中環四季酒店4樓,一條長隊伍延伸至走廊,緩緩地往前蠕動。其中,一位兩鬓微霜的老者,鼻梁托着稍稍滑落的眼鏡,略顯急切地往前。在他的右前側,一塊指示牌寫着“佳兆業周年股東會”字樣。

    “我跟佳兆業已經跟了好幾年了。”進入到會議室外的區域,股東們就開始品着咖啡,高聲談論着;有些“志趣相投”的股東還互留了聯繫方式,以便交流自己的投資心得。

    今年的股東周年大會,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郭英成、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麥帆、高級顧問譚禮甯等六位管理層都出席了現場。在麥帆宣讀了會議議案之後,郭英成與股東們面對面交流了一番。

    在回應股東的提問中,郭英成談到了佳兆業的朋友圈:新昌集團、ST生化與浙民投等。

    此前,佳兆業宣布與新昌集團簽訂合作協議,首次合作項目為佛山芭蕾雨奧特萊斯項目。關于此次合作,郭英成于會上表示:“目前與新昌主要是以代建代管的形式合作,公司也有考慮過直接收購項目,但目前暫時不具備收購條件。”

    郭英成坦言,代建代管模式比收購要賺得更多,其主要是以營業額算點數,未來這種模式也是佳兆業業務發展的趨勢之一。

    “生物科技這一塊,我們跟浙民投有很好的合作。”話鋒一轉,郭英成随即提到了另外的合作夥伴,“目前ST生化的管理運營以佳兆業為主,而浙民投也很大度,其以大小股東利益為重。”

    在他的眼中,入局ST生化並不是财務投資,而是希望公司在領域内能有所作為,進而對舊改項目中的健康小鎮起促進作用。郭英成已不止一次對健康領域表示出了期待。

    另一方面,“舊改”已成為佳兆業的標簽之一。截止2017年底,佳兆業舊改占地面積達2400萬平方米,總建面達6000萬平方米。而股東會上,郭英成把舊改項目的開發當成是“挖金礦”,其直言,“挖礦”是要花時間的。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佳兆業的負債比例較高,開發周期長就是其中一個原因:“比如深圳有幾十個城市更新項目,一個項目投入周期為五六年,投到現在等于是許多項目一起開發,需要較多的資金。”

    據郭英成介紹,去年年底,佳兆業就開始強調以現金流為主,以現金流倒推投資;而且今年也開始去杠杆,降負債。至于融資成本,他表示,佳兆業在行業内不會最高,但也做不到最低,希望能做到中等水平。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截至2017年末,佳兆業現金及現金等值項目(現金及銀行結余)為119.98億元;而集團的杠杆比率,即其負債淨額(總借款扣除現金及銀行結余、短期銀行存款及受限制現金)與資産總值比率為42.2%(2016年末為42.8%)。

    除了負債與現金流,一名來自深圳的股東也問到“為何毛利率低”的問題。年報顯示,雖然佳兆業2017年毛利率已較2016年的13%大幅提升,但仍只有27.3%。

    對此,郭英成安撫股東道:“舊改政策等因素趨向利好,希望從今年開始,佳兆業在深圳的項目毛利率能達到行業内最高。”

    撰文:曾樹佳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代建

    舊改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