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地産做資産優化 65.28億九龍灣商廈完成交易

观点网

2018-06-08 21:45

  • 這些寫字樓的租金卻因區域内長期空置率高企而受到打壓。位于當地的“金利豐中心”實在談不上優質,自然不會被承認為須長期持有的核心資産。

    觀點地産網 近年來,在内地房企如火如荼的規模之争映襯下,一些香港開發商已經開始收縮戰線。

    6月8日,太古地産有限公司及母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一份聯合公告,稱成功出售了位于香港九龍灣的一宗商業地塊及其上的建築,成交價總額65.28億港元。

    事實上,這筆大宗交易實則已經延遲了将近兩年。在2016年10月28日,太古地産就已經與買方Lucky Melody Limited(金利豐朱太旗下)訂立買賣協議,出售子公司Star W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100%股權。

    但完成交易須待于2018年12月31日或之前取得占用許可證及合約完成證明書後,方告作實。

    公告顯示,Star Wing正擁有位于香港九龍灣、在土地注冊處注冊和稱為新九龍内地段第6312号的土地,以及在土地上的一幢甲級寫字樓。

    該土地由太古地産于2013年購得,成交價26.38億港元。地塊面積約為4297平方米,指定作非工業(不包括住宅、酒店、倉庫、加油站及院舍)用途,最高可建的樓面面積為51,564平方米。

    按照當初的規劃,地塊将發展一座樓高二十五層的甲級商業大廈以及三層地庫停車場。2016-17年度,遠東集團就被聘請,為商廈面22,000平方米的外牆,提供設計、供應及安裝玻璃幕牆、鋁闆、鋁裝飾條及鋁百頁的服務。

    到2016年第三季度簽約時,大樓已經在進行上蓋工程。

    據太古地産表示,該項目在2015年年中開始低調放售,並獲得多家财團洽商。其中,最進取的是出價80億港元的友邦保險,但交易最終未能敲定。

    而一年後,金利豐行政總裁朱李月華入局,並最終購入大廈,定名為金利豐中心。65.28億港元對價,折合樓面價1.17萬港元/平方呎,創下了當時香港九龍區域最大宗商廈買賣。

    資料顯示,太古地産是一間典型的以商業為主的房地産企業,看重長線投資,認為成功的項目必定要經過細致的規劃、持續的改進。目前主要持有太古廣場、太古坊等為數幾個長線收租的貴重投資物業。 

    這類型企業從創立伊始,便已經有意識做資産的優化整合。新九龍内地段第6312号的淘汰,幾乎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九龍灣是一片比較矛盾的商圈。它常年得益于譬如“啟德發展計劃”、“起步九龍東”等政策計劃,但遠未成氣候。政策紅利使當地涌現出大批量寫字樓供應。數據顯示,九龍灣所在的九龍東近兩年每年平均有200-250萬平方呎新樓面落成。

    但這些寫字樓的租金卻因區域内長期空置率高企而受到打壓。位于當地的“金利豐中心”實在談不上優質,自然不會被承認為須長期持有的核心資産。

    另一方面,今年5月10日,太古地産亦宣布考慮出售香港太古城中心第三座及第四座大廈。

    資料顯示, 太古城中心第三座共有21層, 總樓面面積約44.8萬平方呎;而太古城中心四座總樓面面積約55.6萬平方呎。市場分析,兩項物業估值将達到180億港元。

    而除太古地産外,一些老牌香港發展商也在做同樣的工作。今年5月,南豐集團就把位于九龍灣的甲級寫字樓項目傲騰廣場進行出售,換得銀彈80億港元。

    更具代表性的,是在過去的一年,九龍倉将旗下香港和内地的物業進行分拆。估值總額2559億港元的6座物業:海港城、時代廣場、卡佛大廈、荷里活廣場、會德豐大廈以及美利酒店,被裝進新成立的九龍倉置業。

    故一種觀點認為,香港房地産的估值的模型與内地有很大不同,與追求規模不同,其核心指標變成了每平方米的回報率,而不是開發面積。

    撰文:劉子棟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