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洲的半年銷售與融資 林龍安稱危機即轉機

观点网

2018-06-05 23:23

  • 至于會不會調整銷售目標,“我們要等到半年報的時候再看,調控還是比較嚴格的,比如說在限價方面。”

    觀點地産網 與大多數企業,選擇把會議設在酒店低座大堂不同。禹洲集團把股東周年大會辦到了香港世貿中心寫字樓38層。

    一些參會的老人覺得不太方便,但畢竟不用爬樓梯。于是現場既不擁擠也並非寬松地坐進了四五十個人。

    上午剛過十點,董事局主席林龍安便帶着5名高管出現在股東面前。當天的股東會辦得簡單,因為要讨論的事情也相對較少。

    要表決的議案共計8項,包括接納2017年度報告、宣布派息21.5港仙、重選郭英蘭等3位董事、復聘安永會計事務所,以及給予董事會回購最多10%的股份等。從宣讀到投票,流程不到半個小時便宣告結束。

    但林龍安還不能離開。鑒于禹洲今年在股東會之後,還特别設置了一場媒體見面會。他挑選了公司執行總裁蔡明輝,以及财務總監兼秘書黃展鴻留下來跟記者打交道。

    920億推售貨量及大灣區布局

    銷售目標、融資困境,是現場被最多提及的兩個話題。前者折射企業規模,後者代表現金流,都是決定房企生死存亡的大事。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今年截至4月份末,禹洲地産實現累計銷售金額143.67億元;累計銷售面積為108.55萬平方米;平均銷售價格1.32萬元/平方米。銷售金額同比增長2.3%,銷售面積和銷售價格則分别同比增長20.7%,及下降32%。

    而禹洲地産全年的銷售目標定在600億元,目前來看進度僅為23.9%。不少人質疑目標是否能被最終完成。

    林龍安表示大家大可放心,說非常有信心,還對公司2018年的推售策略作出解釋。

    “今年計劃推出的貨量,有920多億。”其介紹,按照去年的經驗“上半年的供貨量會占到35%,下半年的供貨量會占到約65%。等到蘇州、湖州、合肥和舟山的一些重點項目推出來後,公司的銷售會有一個比較快速的提升。”

    從沿海家園收購過來的一些項目,禹洲也開始着手進行銷售了。“包括一些武漢、沈陽、佛山的項目。貨值大概在10億左右,不包含在920億的部分中。”

    除此之外,截至3月末數據,禹洲還有約350億已售未結轉的銷售,總面積250萬平方米。

    另一方面,對于房地産調控問題,林龍安則回應稱,當前房地産市場已經進入調控常态化。各個開發商的發展會更加理性。

    所以至于會不會調整銷售目標,“我們要等到半年報的時候再看,調控還是比較嚴格的,比如說在限價方面。”

    其提出,房地産近期不可能會大起大落,預計下半年會更加穩定。同時,人才落地政策的大量推出,城市間的人才落戶、畢業生落地都會增加交投量,增加剛需的需求,會有利于企業的發展和戰略布局。

    但禹洲今年300億元的拿地預算,預計不會增加。該公司高層表示,截至目前禹洲已經獲取8個地塊項目,但其中涉及到舊改拆遷(比如說河南新鄉一個總建面33.93萬平方米的棚改),這或會令土地成本上升。

    當被問到是否會加大香港的布局時,高層則透露,“禹洲雖然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但是不會盲目高價進入,而是要順勢而為。”但如果有“便宜貨”就會考慮,因為今年土地投資預算中約三分之一都要投向大灣區。

    融資收緊與新業務試水

    融資環境亦是一個大議題。今年以來,房企的融資環境在逐步收緊。有消息透露,目前大型銀行已很少向50強以外的房企發放開發貸和信用額度。近期,多家開發商陸續中止了旗下公司債的發行。同時,海外融資的成本也在提升。

    林龍安也表示,面對融資環境的縮緊,全國50強以内房企的承壓能力會更強。“對于前50強房企來講,亦不能說寬松,是‘暗藏危險’。”而基本上不是50強的企業,就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

    至于整體的金融風險,目前是在可控的範圍内,100強範圍内的企業不會有問題。

    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17中國房地産銷售金額TOP100》報告,禹洲排在第48強的位置。林龍安認為,公司還是能在國内正常融到資金。但同時,“危機即轉機”,目前的環境正催生很多的機會,包括房企間的合作,包括並購等。

    事實上,行業集中度,是近來越來越被提起的一個熱詞。有觀點認為,房地産行業間的集中度,正往不可逆的方向發展,規模越大的房企會越得益。

    但林龍安強調,今年禹洲集團不會很刻意追逐銷售量。面對融資難題,未來傾向加快回款速度。另外,公司會借助租賃事業部,将里面的優質資産打包成資産包,進行再融資。

    據了解,新成立的租賃事業部是禹洲新近成立的一個部門,專門負責長租公寓。根據計劃,這批公寓有500-1000套,準備在深圳、上海、廈門嘗試進行推廣。

    撰文:劉子棟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禹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