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保利置業與港股的小散們

观点网

2018-05-25 00:13

  • 股東們不但關心公司今年的銷售和融資,還特别在意保利置業的兩件大事,和保利地産之間的整合,以及之前與新昌營造簽訂的收購意向協議。

    觀點地産網 “一個股東只能拿一張禮品券,不要拿這麼多張啦!”保利置業的股東會還沒開始,門外傳來一陣陣喧嘩的聲音。

    每年五六月,每天有大量港交所上市的企業在香港各大五星級酒店、寫字樓、會所等召開周年股東會,這也成了很多散戶難得的一年一度與企業管理層直接見面、交流的機會。

    一般而言,企業會為參加股東會的股東們準備一點小禮物,大部分時候是幾塊知名品牌的糕點,或者與企業相關的物品,但價值並不會太高。

    在進場之前,工作人員會為到場的股東發可以兌換禮物的兌換券,一個股東默認可領一張兌換券。

    但最近,或許出現了一些“精明”的小股東,會拖家帶口地來到股東登記的辦公台前,只為了多要到幾張禮品券。在前幾日另一場股東會開始前,就有一位頗具正義感的阿叔級股東對此憤憤不平。

    在5月24日保利置業股東會開始之前,相似事件引發的吵鬧聲傳進了一牆之隔的會議室内,随後走進來的保利置業管理層坐下之後,皺了皺眉,但並未對此置評。

    在工作人員關上會議室的門後,坐在中間的保利置業執行董事竺偉荣用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将會場内股東的注意力拉回了現場。

    “今天我們的股東會改到了這里(寫字樓),因為這里半天的租金只要1萬港元,而以前我們使用的五星級酒店半天租金差不多都要六七萬港元以上。我們覺得應該要為股東多節省一點開支。”

    現場的股東聞言笑了出來,随即,竺偉荣開始主持年股股東大會的流程。

    宣讀了年度股東會的審議内容,並收集完現場股東的投票表格後,工作人員宣布:“股東大會的正式流程結束,完成投票的股東可以出去排隊換取禮品了,而有問題的股東稍後可以和管理層交流。”

    于是,原本還坐了四五十人的會議室,一下子就起身走開了一多半,只剩大約10位股東穩穩地坐在位子上,並且迫不及待地表示想和管理層交流一下,能不能現在就開始提問?

    聞言,原本已經在收拾物品準備離開的竺偉荣,幹脆拿着公文包坐到了說話的股東身邊,試圖讓大家的交流能随意一點。

    剩下的股東對保利置業可謂是“真愛粉”,不但關心公司今年的銷售和融資,還特别在意保利置業的兩件大事,和保利地産之間的整合,以及之前與新昌營造簽訂的收購意向協議。

    一位說話口音並不像廣東地區的股東顯然是仔細研讀過保利置業、新昌甚至佳兆業所發的幾份相關公告,因此有源源不斷地問題抛向了保利置業的管理層。

    “公司和新昌的公告說法為什麼不一樣?”“新昌和佳兆業不是在佛山項目有合作嗎?那你們又說可能會和新昌在住宅、持有物業、建築業都進行合作,這是什麼意思?你們三家的合作關繫到底是怎麼樣的?”“收購新昌是看中他們在香港有建築業,然後你們之前也在香港拿地了,所以像用他們的建築業務給自己蓋房子嗎?”“盡職調查什麼時候完成?有債務問題你們的收購怎麼辦?”……

    原本沉默的财務總監潘治平面對如此細致的問題,也不得不出面回應。其反復強調,公司目前與新昌簽訂的只是意向協議,並不具備法律效應,所以雙方發布的公告里面有些内容都是不一樣的,這就是雙方並沒有達成一致。

    “至于盡職調查,我們沒有一個時間表什麼時候一定要完成。但我們一定會仔細地去考察。”

    潘治平表示,看中新昌主要是因為他們的業務和公司的主業一致,可以對公司起到補充的作用。“但最後結果怎麼樣,現在都很難說。”

    收購新昌的話題只是開始,另一個話題是進入尾聲,卻更引人關注。

    一位從佛山趕來的男子關心保利置業和保利地産的整合什麼時候能夠完成,“按照你們之前的說法,整合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所以現在怎麼樣了?”

    “6月20多号也是上半年嘛,不要着急。”管理層打起來太極。

    “整合之後,你們是只在香港發展地産業務了嗎?”

    “不是,我們沒有放棄在國内的地産業務。”管理層繼續回答。

    “那你們這樣怎麼能算解決同業競争問題呢?”股東的問題還是頗為犀利的。

    竺偉荣停頓了一下,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而是說起了整合能為保利置業帶來哪些好處。

    其稱,以前保利置業在國内布局的城市相對較少,整合之後可以擴大公司的發展空間,同時,客觀事實上,保利地産的發展水平、經驗也更好,整合完成其還可以共享保利地産的發展經驗。

    “當然,我們今年的銷售也比去年有很大增長,去化也有很大增長。”

    撰文:武瑾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保利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