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百億租賃住房REITs首期成功發行17.17億元

观点网

2018-05-24 20:32

  • 這是租賃住房領域首個百億級資産證券化項目,也是發行效率最高的,自2018年2月2日獲批到首期産品正式發行僅歷時84天(含春節假期)。

    2018年5月24日,碧桂園聯合中聯基金設立的百億儲架租賃住房REITs産品“中聯前海開源-碧桂園租賃住房一号”第一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流通。

    碧桂園集團首席财務官兼副總裁伍碧君,碧桂園集團資本市場部總經理王晶雪,中聯前源不動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聯基金)合夥人周芊,前海開源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張衛華等深交所、企業及發行方代表共百余人出席挂牌敲鐘儀式。

    碧桂園集團首席财務官兼副總裁伍碧君等人登台敲響挂牌寶鐘

    碧桂園此次租賃住房REITs産品規模100億元,采取儲架審批、分期發行機制,優先級評級AAAsf。首期規模17.17億元,優先級規模15.453億元,發行利率5.75%。首期底層資産分處北京、上海和廈門3個城市、4個項目,總面積超過10萬平米,1500余套房間。

    這是租賃住房領域首個百億級資産證券化項目,也是發行效率最高的,自2018年2月2日獲批到首期産品正式發行僅歷時84天(含春節假期)。除發行速度之快,該只REITs還在今年市場資金面趨緊的情況下,獲得了理想的發行成本。

    這一産品的成功發行及挂牌,意味着REITs産品不僅能幫助碧桂園集團持續盤活自身的成熟存量資産,還能成為其並購合格資産提供租賃房源的利器,有望對我國住房租賃市場建設和REITs産品發展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極大提振市場信心,進一步推動國内REITs的規模化、縱深化發展。

    伍碧君在儀式現場表示,感謝深交所在金融創新領域的支持,成功敲鐘挂牌的碧桂園百億租賃住房REITs首期産品,是碧桂園集團作為中國新型城鎮化的身體力行者,對中央“房住不炒,租購並舉”政策号召的積極響應,體現了碧桂園集團的社會責任感,為解決房企在住房租賃市場投入高、回收慢難題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

    據伍碧君介紹,在進行一期發行工作的同時,發行方已同步展開二期資産的梳理和整合,這意味着租賃住房REITs對碧桂園長租業務産生了了實實在在的推動作用。儲架發行的獲批額度及兩年的有效期為碧桂園持續通過自建、改建、收購等方式組織房源形成租賃住房供應並開展證券化運作提供了強勁動力。

    碧桂園集團首席财務官兼副總裁伍碧君致辭

    去年12月20日,碧桂園集團正式發布了長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國際社區”,並宣布未來要大力發展長租業務闆塊。截至目前,碧桂園已在北上廣深以及武漢、廈門等一、二線城市開出10家門店,在建房間數已經達到7144間,已獲取項目的總房間數已超過12000間。未來,碧桂園集團将綜合運用包括住房租賃REITs在内的多種金融工具,打造擁有公寓、産業、文旅、商業、辦公等全套體繫的全業态租賃城市。

    此前,碧桂園集團已經開創長租領域的銀企合作模式,相繼與中信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簽署長租公寓融資戰略協議,並陸續接受放款。本次租賃住房REITs産品的成功發行和挂牌是碧桂園進行金融創新的又一重要舉措,集團未來将繼續綜合運用各類金融工具,構建租賃住房完整金融鍊條,保障租賃住房戰略的順利實施。

    就碧桂園租賃住房REITs的儲架發行機制而言,中聯基金執行總經理範熙武認為,其核心在于一次核準、多次發行,有助于簡化審核程序,也有利于降低企業的發行成本。

    碧桂園集團一直努力以穩步增長的業績來獲取資本市場的認可。2017年,碧桂園實現高質量增長,以高達78.36%的增幅和5508億元的銷售額成為國内第一的房企,並接連入選《财富》世界500強、香港藍籌股,獲全球三大權威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調升企業評級至投資級。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