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微定制” 橙家新模式亮劍互聯網家裝下半場

观点网

2018-05-22 17:22

  •  互聯網家裝的下半場究竟是怎樣的?標準化還是定制化?5月21日下午,碧桂園孵化的互聯網裝修品牌橙家在廣州舉辦主題為“為新中産而升”的互聯網家裝新品發布會,對此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橙家将在標準化的大潮下加入微定制的産品戰略,開始互聯網家裝下半場的征戰。

    發布會當天,除了“標準化+微定制”産品戰略首次全面亮相外,橙家還首次對外展示了其全生命周期産品體繫,推出“輕奢+微定制”的互聯網家裝産品。同時,橙家與今日頭條聯合發布《新中産家居消費趨勢報告》,新中産依舊是橙家深度聚焦的人群。

    橙家為碧桂園互聯網家裝戰略合作夥伴,碧桂園碧+優質生活圈核心成員企業。碧桂園集團副總裁朱劍敏在發布會上表示,随着中國房地産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和市場容量的擴張,房地産市場和家裝市場也正迎來劇變。“今天橙家在這里舉辦新品發布會,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從用戶需求出發,解決傳統家裝無法滿足新中産需求的問題,讓用戶的理想生活變得簡單從容。

    新品:橙家首發 全生命周期産品聚焦新中産

    在本次發布會上,橙家亮相的全生命周期産品涵蓋了輕奢硬裝、國際嚴選軟裝、智能家居、家居零售等多繫列産品。這些産品線覆蓋了人們家居生活場景中,從孩童到青年,從中年到老年,全生命周期里不同人生階段所必須的多方面家居生活需求。

    橙家CEO王睿認為,此次新品聚焦在新中産的輕奢生活,輕奢主義是品質在線的家裝套餐,它是標準化的産物,微定制是在套餐基礎上提供一部分的定制方案,用戶可以根據喜好調整一些關鍵參數,而又讓整個家的風格完全不同。全生命周期産品可以說是輕奢産品的副線。百搭款的輕奢套餐加上覆蓋用戶的全生命周期的産品,不論處在哪一個人生階段,橙家都有相應的産品和服務。

    業内人士認為,橙家的全生命周期産品将房子的坪效和品質化發揮到了極致,時刻貼合家庭的需求,給予用戶高品質、完善的居住空間。

    據悉,早在2017年1月,橙家便發布了全生命周期家居産品戰略,旨在為用戶打造完整和持續的家居生活體驗。在橙家的理解里,所謂全生命周期家居是指整體家居承載每一個家庭成員的生活所需,通過家居産品的變化和功能的轉化,家居可以随着家庭在不同階段的需求變更而進化。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内,橙家在全生命周期布局方面動作頻頻,在不斷完善産品研發、渠道銷售、供應鍊等體繫的同時,接受市場檢驗與打磨。

    變革:工期縮短至28天 推動家裝行業入“精益制造時代”

    據了解,橙家新品除了滿足新中産對家裝的品質與個性追求外,還在此基礎上提高了效率,将原30天工期縮短至28天。

    有業内專家認為,橙家的工期逆生長正推動家裝行業正式進入“精益制造時代”。

    王睿認為,家裝行業制造模式經歷了三個時代,分别是手工時代,工業化時代與精益制造時代。“從自然規律來講,對于整個行業的進步,肯定從手工藝到工業化,初步的工業化就是標準,標準化之後就是精益制造。”王睿表示,這個是一個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橙家這次提出的輕奢和微定制,正是要建立在精益制造理念的基礎上,滿足消費者對品質更深層次的追求。

    而橙家制造中心總經理楊光強透露,橙家的效率變革基于“精益制造”的理念,靈感來源于全球汽車銷量領先的豐田,在給客戶提供更高品質産品的同時,也能使産品成本降得更低,汽車行業的先進生産理念被首次運用到家裝行業,橙家的制造理念與野心已不局限在家裝領域。

    有分析認為,橙家的工期從30天到28天,這精進的2天其實濃縮的是行業二十年發展的技術突破。家裝行業的近二十年,整個生産制造流程並沒有得到很大的優化,即使在近年涌現了一大批企圖變革效率的互聯網家裝企業,但目前為止能真正實現效率優化的僅在少數,而像橙家一樣能夠不斷在效率與交付上自我叠代的企業,更是業内少數。

    行業:互聯網家裝下半場“亮劍”探索更多跨界融合

    橙家的諸多變革,折射出整個互聯網家裝行業在快速發展階段,從1.0向2.0升級的動向。

    第三方機構艾瑞咨詢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互聯網家裝行業市場規模迅速增長,2017年行業整體市場規模達2461.2億,同比增長25.7%,保持了近幾年來25%以上的高增長态勢。但與整個家裝行業的産值相比較,互聯網家裝的滲透率仍處于較低水平,發展前景廣闊。

    快速發展推動産品叠代。在行業人士看來,互聯網家裝1.0時代的産品,主打的賣點是效率和性價比。在大家對家裝認知與需求都不太明确的情況下,互聯網家裝以更快更極致更高性價比俘獲大衆的好感。而随着用戶對家裝的認知加深,以及對居住要求的不斷提升,以新中産群體态度轉變為代表,他們追求更有質感的生活,更有個性的自我表達,以及希望有更高的效率能将自己從繁瑣的事務中解放自己。

    數據顯示,新中産每年的消費規模達32萬億,家裝行業2017年整體市場規模是5萬億左右,新中産消費升級的數據是家裝市場的6倍。

    而在這個超級風口下,橙家提出“標準化+微定制”這一全新的産品戰略,以求平衡企業層面操作與用戶層面需求的矛盾。讓每個用戶都能有足夠的确定性,也有足夠的彈性。家居業内争吵頗久的標準化和定制化,在橙家這里終于可以共存。這樣的轉變,也被看作是互聯網家裝下半場開啟的一個信号。

    而要開啟互聯網家裝下半場,橙家給出的解決方案不止于此。在王睿看來,除了品牌資深要給用戶帶來更好的産品外,橙家還希望建立更開放的家居生态。“一方面維護自研産品線,堅持“國際嚴選”模式,一方面我們新開設了合作産品線,探索更多的跨界融合。”從發布會上,橙家所展示的“橙家PLUS”産品戰略,也可見其野心。

    行業數據顯示,目前家居行業雖然市場巨大,但無一家企業市場份額超過1%。而橙家是中國首個家居快時尚服務平台,未來力求開創行業第一個千億企業。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