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智標委智慧居住區分技術委員會成立大會成功舉辦

观点网

2018-05-22 10:58

  • 未來,随着創立智慧居住區行業標準工作的進一步推進,衆多困擾智慧居住區建設的行業痛點将被逐一擊破。

    物聯網、大數據和智能時代正深刻影響智慧居住産業的發展,智慧居住區的建設在呼喚行業標準化時代的到來。5月20日,全國智標委智慧居住區分技術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工作會議在廣東順德落下帷幕。在這場雲集了來自政府、行業協會以及龍頭企業等各路精英的盛會上,發布了《智慧居住區標準白皮書》、《智能家居標準白皮書》兩份行業標準建議。同時,憑借打造“一站式智慧生活解決方案”的落地成效,美的置業集團被授予首個“智慧住區標準創制應用基地”。未來,随着創立智慧居住區行業標準工作的進一步推進,衆多困擾智慧居住區建設的行業痛點将被逐一擊破。

    01 直擊行業痛點 智慧居住掀起“標準化”革命

    有統計顯示,人的一生有70%的時間是在家庭住區内度過的。一個智能化的居住區,将極大生活的便利性,從而提高居住人群的生活品質,但多年來,因標準化的缺失,加上大量並不具備産業基礎企業的過度參與,智慧居住産業發展看似如火如荼,卻普遍流于概念。

    “智慧城市建設涉及城市生活轉型升級的方方面面,但智慧居住區建設始終是其重要組成部分。随着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廣大人民群衆居住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以‘互聯網+’為載體的智慧化生活方式成為這個時代不可逆轉的趨勢。”原建設部副部長、中國建築學會原理事長宋春華在會議上表示:“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區是個巨大的繫統工程,只有在統一協調、共同遵從的標準中,才能實現互聯互通,否則就無法實現大數據的采集和分析,後台雲端也就無法使城市更智慧和高效。”

    ▲原建設部副部長、中國建築學會原理事長宋春華致辭

    在會議上發布的《智慧居住區標準白皮書》指出,目前在建設智慧社區上,行業内普遍存在四大誤區:單一繫統智能化;單産品切入誤區;線上與線下相互脫節;智慧住區與大數據沒有關聯。一體化智能生活體驗是智慧住區所必須,然而現狀卻是許多智慧住區的不同産品往往由不同的團隊或不同的公司完成,由此造成不同品牌、不同産品充斥社區,形成一個個孤立、分散的“技術與信息孤島”。譬如,在許多小區中,門禁繫統與車輛繫統是兩個信息孤島,電梯繫統目前更是信息盲區。

    那麼,要符合怎樣的條件才能被稱為真正的智慧居住區呢?幾年來,全國智標委與行業專家、龍頭企業在總結技術進步與先進企業的經驗的基礎上,最終形成《智慧居住區標準白皮書》和《智能家居標準白皮書》,通過制訂行業標準建議來解決上述普遍困惑行業的諸多問題。全國智標委智慧居住區分技術委員會還将承擔起居住小區内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技術應用、智能家居繫統、智能化繫統管理與服務平台技術要求等國家標準制修訂工作。

    ▲《智慧居住區標準白皮書》《智能家居標準白皮書》發布儀式

    02推動繫統化落地 美的置業打造智慧居住全産業鍊

    面對萬億級的市場藍海,各路房企都在虎視眈眈,紛紛宣布将要進軍智慧居住領域。但目前市場上所謂的“智慧家居”多以概念為主,鮮有繫統化落地的産品。作為具備“智慧基因”的美的置業,有什麼獨門絕技使其成為行業標準建議的制定者之一?美的置業又是如何把智慧概念化為現實的呢?

    “美的置業並不是第一個試水智能家居的企業,但我們卻是率先提出繫統化智慧生活理念的地産企業。”美的置業集團設計管理中心總經理兼設計研究院院長林冬娜博士在大會上揭開了答案:“在智慧家居中我們實現了智能監控設備與智能電器間的互聯互通,也實現了智慧家居和智慧社區間的聯通,並通過生态鍊整合實現了智慧服務和智能社區的聯通,通過搭建美的自有的物聯網和智慧管理平台,實現了真正全景智慧新生活。”

    ▲美的置業集團設計管理中心總經理兼設計研究院院長林冬娜博士在大會上作《雲上智慧新生活——美的置業 智慧生活創新與運用》的主題演講

    在練“内功”上,美的置業建立了由智慧機電研究院、美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應用前瞻研究室等機構組成的内部專業保障體繫,覆蓋智慧社區、智慧家居、智慧管理平台三大闆塊,擁有研發設計、生産智造、管理運維等産業鍊閉環能力,並擁有五大優勢:可提供全産業鍊平台服務,而非簡單産品安裝;可提供産品安裝及售後服務;具備全品類開發能力,實現集成與互聯的賦能;擁有自主研發的應用管理平台和雲朵APP;擁有産品落地繫統設計和標準。

    ▲全國智標委智慧居住區分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謝後賢在大會上介紹兩份白皮書的内容

    “選擇美的置業作為本次全國智標委智慧居住區分技術委員會成立大會的承辦單位及《智慧居住區標準白皮書》定編委單位,主要就是考慮到美的置業建立了完善的開發體繫,走在了行業前列。”全國智標委智慧居住區分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謝後賢表示。

    03建立智慧生态聯盟 美的置業牽手諸多巨頭謀布局

    除了練好“内功”,引入“外智”也是美的置業的智慧居住産品能夠快速化落地的重要原因。通過牽手互聯網行業龍頭,美的置業正在打造覆蓋更廣的行業生态。

    作為“中國最具價值智慧地産品牌”,美的置業依托美的強大科技平台及家電産品全品類優勢,攜手美的中央研究院、美的智慧家居公司、阿里雲、海康威視等戰略夥伴,打造智慧生态聯盟。其中,美的置業聯合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打造的核心産品——5M智慧健康社區,涵蓋“雲智慧管理(Multi-Smart)、多功能健康園林(Multi-Health)、超人性化家居(Multi-Home),全方位社區服務(Multi-Service),全繫統精工品質(Multi-System)”5大繫統,Multi-Smart更是打造一站式智慧家居解決方案,集合了179項産品場景功能,為行業内品類至全。在互聯網行業,全球領先的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品牌阿里雲也選擇與美的置業牽手,雙方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智慧家居、智慧社區和智慧城市的發展,在行業内引發強烈關注。

    未來,美的置業将持續打造智慧地産品牌,深化内外部平台資源合作及落地,升級智慧家居和智慧社區服務平台,逐步成為可以向第三方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服務商,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智慧園區和智慧城市的技術和服務能力,延伸至辦公、商務、公共服務、教育、醫療等多個領域,全方位助推産業升級和可持續發展。美的置業将致力于成為中國智慧人居引領者,用多元産業構築未來新生活方式。

    ▲首個“智慧住區標準創制應用基地”花落美的置業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