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業舊改貨值高達1.5萬億 粵港澳大灣區龍頭收獲質量增長

观点网

2018-05-21 21:56

  • 據相關人士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在制定過程中,很快會出台實施。分析師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将利好交通、地産等行業。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呼之欲出,大灣區建設即将駛入快車道。據相關人士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在制定過程中,很快會出台實施。分析師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将利好交通、地産等行業。

    作為深耕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企業,截止2017年底,佳兆業舊改占地面積達2400萬平,以容積率2.5估算,其建面達6000萬平,加上大灣區土儲建面1300萬平,佳兆業大灣區總建面超7000萬平,可釋放貨值高達1.5萬億,是真正的“大灣區地王”。厚積薄發,佳兆業主營地産業務有機會2年内規模翻倍,邁入千億陣營,中長期可實現高質量增長。

    大灣區迎史詩級利好

    佳兆業舊改貨值大爆發

    2017年,得益于專注全國一線及重點二線城市策略的成效,佳兆業銷售業績強勁增長,累計合約銷售額約447.1億元,同比上升49.8%,完成年度目標112%;已售總建築面積為278.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約22.8%。

    立足于重點布局都市圈核心城市以及質量管控的溢價能力不斷強化,報告期内合約銷售均價同比增長22%,近每平方米16048元,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及長三角區域的銷售貢獻分别達56%及21%,包括深圳、上海及廣州在内的一線城市銷售貢獻占合約銷售的51%,成都、西安、南京、長沙等二線城市銷售貢獻占合約銷售的44%。

    過去一年,集團總資産由2016年的1658億元增加至2134億元,杠杆比率維持在合理水平。公司錄得股東應占溢利約32.8億元,實現核心淨利24.5億元,毛利率由2016年的13%增加至27.3%,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穩健提升。

    在土地儲備方面,佳兆業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一體化”等國家重點政策導向所帶來的機會,深耕一線和重點二線城市,深化核心城市周邊的布局,在與國家戰略的融合中尋找新的發展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佳兆業僅在大灣區舊改占地高達2400萬平米,深圳廣州兩個核心城市占比超過50%(1200萬平方米占地面積),其中深圳占比37%(890萬平方米占地面積),廣州占比24%(580萬平方米占地面積)。若以容積率為5計算,僅深圳一地舊改面積即高達4450萬平方米。

    目前佳兆業基本實現大灣區城市全覆蓋,已進入大灣區11個城市里的7個,除了香港、澳門及珠三角的肇慶外, 2017年殺入中山舊改市場,已經初步拿到一些大規模項目。

    在城市布局上,佳兆業堅定實施聚焦都市圈、押寶大灣區戰略。這個灣區目前有7000萬人口,人口還在迅猛流入,遠期預計一定會達到1億,並且會成為全球最為富有的灣區之一。即便是在全行業規模增速逐漸平緩的情況下,大灣區依然大概率會保持旺盛和持續的房地産消費需求。以此衡量,佳兆業土儲規模,是名副其實的“大灣區之王”,也為未來的高增長提供了充足的貨源。

    債務結構持續優化

    現金流健康充裕

    在資本市場,佳兆業積極把握境外市場機遇,于2017年6月30日完成交換要約,並成功發行票面利率分别為7.25%、7.875%、8.50%及9.375%的新二零二零年票據、新二零二一年票據、新二零二二年票據及新二零二四年票據,發行規模為34.5億美元。其後,集團于2017年8月、9月及11月分别發行2.85億美元、8.05億美元及6.19億美元的優先票據,用于再融資現有債務、撥支現有及新物業項目及作一般企業用途。融資安排有效延長集團債務的還款期,並強化集團的現金流管理。境内融資方面,集團将繼續深化與各大銀行的合作,為集團穩步發展提供紮實資金基礎。

    繼本集團于2017年5月獲納入MSCI明晟中國小型指數及2017年9月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恒生港股通指數、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數及恒生港股通小型股指數後,集團于2018年3月5日獲納入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成份股,反映公司價值備受市場肯定及投資者認同。

    當前,中國經濟結構、發展階段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服務美好生活的新經濟形态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巨大機遇。面對經濟結構調整,佳兆業積極探索在經濟新常态下的發展機遇,通過快速布局國家政策支持且發展前景良好的新科技、大健康、文體及旅遊産業,形成産業協同的核心競争力。

    2017年度,佳兆業成功入股南太地産有限公司、廣東明家聯合移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振興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並取得佳兆業健康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前稱美加醫學科技有限公司)的控制股,以從增強自身綜合運營管理能力,為集團在新經濟形勢下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展望未來,佳兆業将繼續發揮佳兆業在大灣區的先行者優勢,本着理性增長的原則,密切根據市場情況的變化,靈活調整銷售策略及步伐,擇機安排項目入市銷售,加快項目去化及現金回籠。另通過布局多元化業務,增強自身物業運營管理能力,以應對新趨勢下市場變化帶來的挑戰。”

    此外,集團将順應中國經濟結構優化及産業升級轉型的需求,利用自身于多元化業務領域取得的成果,探索、适合集團發展的特色小鎮業務模式,並于全國範圍進行布局。目前,集團已初步形成四個特色小鎮産品線,未來将布局于中國五大城市群及“一帶一路”沿線,物色具有當地特色資源,有較好經濟基礎及人口支持的項目,為集團在經濟新時代下的發展奠定基礎。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