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楊國強和股東們的談笑風生時刻

观点网

2018-05-18 00:13

  • 現場氣氛被帶動,股東大會正式進入歡樂模式。楊國強完全放輕松,诙諧用詞穿插,伴随着台下時不時傳出的歡呼。

    觀點地産網 碧桂園作為銷售規模最大的房企,它的股東會規模也是同行里最大的。

    早上十點,在港麗酒店的低座大堂,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約300名碧桂園股東,場面盛大,入場前做身份登記的隊伍都排了好長。

    會場内擺滿了座椅,第一二排基本上被碧桂園邀請來進行和議的大股東占據,後面則是小股民的地盤,一如既往地老年人居多,但年輕的面孔也不少。

    當天的會議議程很緊,碧桂園在召開周年股東大會的同時,還要召開一場特别股東大會。

    需投票表決的議案有以下幾大項,包括接納2017年度報告、宣布派息每股人民币24.95分、重選5位董事、授權董事會厘定董事酬金、復聘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以及給予董事會回購最多10%的股份,發行20%股份的權利。

    最重要的則是投票采納新訂組織章程細則、批準碧桂園服務購股權計劃,以及批準按碧桂園服務購股權計劃,向總裁莫斌授出38,892,000份購股權。

    “股東們,停一下,我想講幾句”

    時間緊迫,所以楊國強、莫斌、伍碧君等一行八人進場後,並沒有和台下的相識寒暄太久,很快坐定並敦促大會開始。

    宣讀議題的流程走了22分鐘,司儀表示可以開始問答環節,等一下再進行投票。但不少股東都已經填好表格,開始準備交表離場了。

    楊國強見狀便示意工作人員攔住人流,並開口留人:“股東們,停一下,我想講幾句。”

    他首先對各位股東進行感謝,表示今天很高興,亦稱看到台下有很多老年人都買了碧桂園的股票:“我們的團隊很勤力,莫總很勤力,公司都很用心,希望不會讓股東失望。”

    楊國強強調,對于股價,並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但公司團隊一直很努力,自己感到很欣慰:“碧桂園上市之後都有十幾年了,我們家族一直在進行增持,沒有賣出過,這就是看好。”

    楊老闆還很自豪地提到集團現在擁有1100名在職博士,並多次表示公司的成績有目共睹,認為股東們“心中已經有數了”。

    講話過程中,現場響起多次掌聲。還有一位身穿橘黃色格仔襯衫、頭發已經開始斑白的中年男士,幾次揚起手臂向楊國強大聲喊話:

    “股價一路向上,我就開心啦。”

    “咁多年都未賣出過一股,真是very good!”

    “一千幾個博士,咁犀利!”

    現場氣氛被帶動,股東大會正式進入歡樂模式。楊國強完全放輕松,诙諧用詞穿插,伴随着台下時不時傳出的歡呼。

    楊主席笑得很開心

    問答環節開始了,半個小時下來,踴躍的股東們問了很多問題,也聊了很多有意思的話題。

    第一位提問者站了起來:“想問一問,可不可以安排,讓我們股東去馬來西亞森林城市參觀一下?讓我們用最便宜的價錢買房,你只收回成本,這樣我們即刻磅水(出錢買)。”

    楊國強立即表示當然沒有問題,就算虧一點點成本都可以:“我會安排一架飛機,從這里出發,到當地降落,不用經過新加披了。”

    “咁楊主席和馬來西亞蘇丹啱晤啱key(關繫好不好)?”有人提到。

    “關繫好晤好,我晤講得,大佬。主席晤可以亂講嘢,不要難為我,講錯話我就變‘蠢主席’了。”一句玩笑,使得會議廳内響起一片笑聲。

    随後,一位年輕男子問了一個正經的問題,是關于調控政策和限價對碧桂園的影響。楊國強表示,限價影響的是所有人,中國有很多農民,城鎮化還在進行,還會進一步推進。

    “最近和朋友去看房,是你們碧桂園的樓盤,銷售攻勢很強勁,但是每賣一層樓,你們就放一次炮仗,這樣不夠環保啊,聲音大的我都聽不清楚報價。另外,工作人員又要不停掃地,很辛苦的。”一位股東提出建議:“我覺得可以換成敲鑼。”

    楊國強笑得幾乎站了起來,嘭的一聲又坐回到椅子上:“好意見,好意見”。

    他繼而介紹:“實際上,我們有個項目也是敲銅鑼的。但是最後銅鑼都敲碎了,因為實在賣得太多了。”

    “不如我地一幫股東再去内地捧場。”現場起哄,聽到這番話,碧桂園八位高層更是笑作一團。

    楊主席並非誇下海口,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截至今年4月末,碧桂園已經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2575.2億元,去化超過2739萬平方米,當月更創下695.3億元得最好單月銷售成績,進一步拉大了與恒大、萬科的差距。

    驚人的銷售成績和去化能力,像一支強心針,令所有利益相關者都為之興奮不已,亦令市場為之驚歎。

    異常熱鬧的碧桂園股東會之外,保利地産董事長宋廣菊在同日舉辦的公司股東會上,表示保利也在學習碧桂園的做法。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