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城市運營 中國金茂重注落子青島西海岸

观点网

2018-05-16 23:32

  • 中國金茂對于“城市運營”並不陌生,其在多年的探索與實踐中,已經擁有了豐富的經驗。

    觀點地産網 在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都市圈之間,山東半島膠東灣畔的青島西海岸新區逐漸受到青睐。

    這個國家級新區内,交通商務區更将構建綜合交通、商業商務、現代物流、旅遊服務于一體的樞紐産業體繫,建設商業商務新城。

    該區域闆塊吸引了衆多開發商陸續進駐,産品類型也漸次豐富,其中不乏千畝大盤。這其中,中國金茂志在打造的“青島都市級城市運營項目”——創新科技城,也依托地域優勢,受到市場的聚焦。

    事實上,中國金茂對于“城市運營”並不陌生,其在多年的探索與實踐中,已經擁有了豐富的經驗。此前,上海的金茂星外灘項目已經讓人眼前一亮,此次青島創新科技城的表現,更為其城市運營布局注入強心劑。

    一直以來,中國金茂保持着業内領先水平的高利潤率,也有部分原因是得益于這種開發運營模式。

    創新科技城與城市運營版圖

    中國金茂對于創新科技城項目的獲取,可以追溯到去年八月。彼時,青島西海岸新區舉行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8個重點項目中,該項目已經在列。

    此後項目籌備工作緊鑼密鼓地進行,直至今年5月16日,中國金茂、中化集團旗下中化實業有限公司與青島西海岸新區管委在北京簽署了該項目的合作框架協議。

    根據協議,中國金茂将全方位主導創新科技城的規劃、設計、建設、産業資源整合和運營;而中化實業則将引入産業落地。

    資料顯示,該項目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十大功能區之一的交通商務區内,占地面積約400萬平方米(6000畝),扣除道路、綠地後用地面積為217.6萬平方米,其中41.6萬平方米為學校、醫院等公建配套用地,剩余可開發用地為176萬平方米,容積率2.5,計容建築面積約439.8萬平方米,商住比4:6,為城市運營級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項目拟打造産城融合的創新科技新城,構建互聯網創新産業園、能源儲運和交易中心、國際創新服務産業園、綠色智慧城市示範區四個闆塊,計劃年内開工,2025年全部建成運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金茂城市運營的代表作中,上海星外灘也是不能不提及的一個項目。

    以東方明珠為原點,畫個兩公里半徑的圈,圈内中國金茂開發建設的45棟商辦建築中,就包括了金茂星外灘。該項目也是金茂在上海北外灘區域歷時12年打造的城市運營商項目,直至目前都是亞洲最大的綠色商辦建築群。

    一期為上海國際客運服務中心,占地15萬平方米,整個項目由13棟寫字樓組成,建築面積約50萬平方米,另外還包含了8萬平方米的濱江綠化帶。

    二期為金茂星外灘的國航項目,其分為西、中、東三塊打造,占地總面積約9.6萬平方米,由13棟甲級辦公樓組成,總建築面積約52.9萬平方米。

    三期為星港國際中心,其擁有上海最高的雙子塔建築,高263米,總建築面積45萬平方米,裙房商業面積有12萬平方米,在北外灘區域也屬于最大的商業體。

    除了打造以上海金茂星外灘為代表的“城市核心綜合體”之外,中國金茂還接連打造了以長沙梅溪湖國際新城、青島中歐國際城、南京青龍山國際生态新城為代表的“城市新城”,以及以麗江金茂谷鎮為代表的“特色小鎮”項目。

    其中,長沙梅溪湖國際新城、南京青龍山國際生态新城的毛利率在60%以上,青島中歐國際城毛利也超過40%。2017年,城市運營類項目對于中國金茂的總體毛利貢獻度高達30%。

    千億進擊

    從上海轉到青島,從一線跳入二線,中國金茂的城市運營已經積累了充足經驗。

    可以發現,創新科技城周邊産業項目雲集,未來規劃升值潛力較大,可打造投資型住宅産品。事實上,中國金茂之所以相中該項目,正是看好其區位優勢。

    随着各大産業及配套政策不斷落地,該項目所處的交通商務區在商品住宅、商業、公寓方面,均有着較為良好的發展态勢。

    數據顯示,2017年,該區域闆塊内住宅市場成交增加100%,成交價格平均增幅超過13%;商業成交增幅達92%,成交均價年均增幅15%;公寓的銷量則更為凸顯,增幅達214%,而成交價格于2015年後也快速回升。

    中國金茂方面表示,該項目定位為“打造青島都市級城市運營項目,提升西海岸交通商務區區域城市形象及配套。”而眼下項目所取得的進展,又為聚焦“城市運營”的金茂,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從2015年開始,中國金茂就聚焦于城市運營。區别于其他房企,它定位的“城市運營角色”囊括了開發、産業導入以及城市管理等業務,在保證收益的同時,更為其銷售業績築造了真金白銀的護城河。

    年報顯示,2017年,中國金茂收入同比增長14%,為310.75億元;期内,集團整體毛利率依然保持行業領先水平,為32%,其中住宅開發闆塊毛利率也在30%以上。

    今年的業績會上,中國金茂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李從瑞透露,去年取得好的收入就是憑借城市運營模式優勢獲取的土地儲備。年内集團新獲取土地932萬平方米,其中“城市運營項目”占比約30%。

    截止2017年末,中國金茂土地儲備達到4616萬平方米,折算成可售貨值為7500億元。得益于城市運營的優勢及一二級聯動的開發模式,2017年中國金茂有17幅地塊以接近底價的方式獲取,占總拿地數量的47%。

    手握“城市運營”的好牌,中國金茂2018年将正式沖擊“千億陣營”,銷售目標增長率為50%;而2020年将更進一步,實現2000億。

    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中國金茂累計已取得簽約及成交銷售金額共計486.87億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取得了325.2%的大幅增長。

    撰文:曾樹佳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