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淩克:金地去年參加了幾百次拍地

观点网

2018-05-16 00:27

  • “在2017年宏觀調控漸趨嚴格下,1408億元的銷售來之不易。”一開始是董事會工作報告,淩克用不急不緩的語調對金地過去一年的成績做了總結。

    觀點地産網 5月15日上午九點半,深圳的陽光還不算熾烈,位于福田區的金地總部大樓,迎來三十多位遠道而來的股東及授權代表。

    這是一年一度的周年股東大會,股東大會由金地集團董事長淩克主持。此次股東會主要提審的議案共有八大項:包括2017年董事會報告、監事會報告、财務報告、利潤分配方案、年度報告、對外擔保授權、發行債務融資工具以及續聘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為2018年度審計師。

    作為公司董事長以及會議的主持人,淩克在開場簡要通報了會議的出席情況,便進入了正題。

    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里,管理層一一通讀議案,並在每個議案宣讀接受後,詢問在場股東及授權代表是否對議案存在疑惑。

    “在2017年宏觀調控漸趨嚴格下,1408億元的銷售來之不易。”一開始是董事會工作報告,淩克用不急不緩的語調對金地過去一年的成績做了總結。

    他表示,金地在對市場進行預判之後,分别在年中和年底提前做了銷售沖刺準備工作,以提高銷售額。

    加快銷售的同時,金地也在不斷擴大後方儲備。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7年金地通過公開市場招拍挂、舊城改造、合作、收購等方式,共斬獲94宗土地,總投資額約1004億元,新增總土地儲備約1305萬平方米。

    這是金地“土地拓展收獲最為豐富的一年”,但股東會上,淩克還是表示,2017年,土地競争非常激烈,整個市場資金非常多,所以投資工作也很難展開。

    在這樣一種競争漸趨激烈的市場背景下,金地在土地投資上依然是“積極進取”,淩克微微點了下頭:“我們統計了一下,過去一年,金地參加土地拍賣、出讓大概有幾百次”。

    他向在場股東展現金地積極但不冒進的一面:“在出價方面,我們也非常謹慎,相信這些謹慎能幫助金地度過房地産調控、調整周期。”

    積極而又穩健的土地投資戰略下,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金地總土地儲備增至約3770萬平方米。對此,現場一名股東提出疑問:“這些土地儲備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土地儲備其實就是未結轉的量”,金地方面解釋稱,地塊按照項目進程分為三種情況:“一是完全沒有開工的淨地,二是正在建設但沒拿到預售證的地塊,三是拿到預售證甚至已經銷售了但沒有結轉的,都算土地儲備。”

    有股東在現場則問起了如今正被熱議的舊改項目:“金地工業區算不算在土地儲備里?還有崗廈項目。”

    “金地工業區暫時還沒有體現在土地儲備。”金地方面表示,金地在金地工業區里有一些老項目,但面積都不大,在投資性房地産里會有一些體現。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金地工業區正在進行拆遷談判工作,目前85%業主已簽約。金地方面透露,目前金地仍在與一些小業主談判拆遷。

    對于2017年金地表外項目收益增加的原因,金地方面表示,這是由于合作開發的力度有所增強,“房企相互合作拿地,是如今非常常見、流行的模式,這有利于控制地價水平以及分擔風險,不過具體到每一年的權益占比大小,就要看具體項目情況”。

    臨近會議尾聲,淩克總結表示:“地産在中國是大行業,房企公司确實不容易,投資規模大,過程復雜,國家的調控政策也嚴厲,但金地一定會繼續努力,克服困難,争取在新的一年,給大家一個好的回報。”

    撰文:曾劍萍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