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A+3”戰略破碎 債務逾期、資金回籠困難脫手中玺國際

观点网

2018-05-15 23:50

  • 若放在過往,3.4億港元的債務並不起眼,但中弘正處于多項債務逾期、資金回籠艱難的情況下,也只有“舍車保帥”了。

    觀點地産網 在近30億債務逾期及銷售資金回籠緩慢之下,中弘股份似乎“無暇”顧及它的A+3計劃了,賣出了香港上市公司中玺國際的股權。

    5月14日,中弘股份公告稱,境外全資子公司著融環球所持有約2.3億股中玺國際股份以3.41億港元出售。

    在2016年10月,著融環球曾向民信财務(後稱“茂宸财務”)借款3.2億港元,並在後續進行過展期。這筆借款原定于2018年10月償還,不過,由于作為擔保人的中弘股份已發生多起債務違約,茂宸财務三度要求提前償還全部借款。

    但著融環球未能在規定期限償還借款,茂宸财務将著融環球所持有的中玺國際全部股份劃轉至其名下,並以3.41億港元出售,如今股權過戶手續已完成。中弘股份稱,上述交易在使其短期借款賬面余額減少3.2億港元之下,将同時為其帶來超過9000萬的投資損失。

    中玺國際在5月9日發布債權人催款公告後,于5月11日開始停牌,誰來接手其股份不久或将得以公布。

    中弘股份人士稱,由于借款金額較大,而目前公司的資金壓力較大,故選擇将中玺國際的股份進行拍賣。據悉,目前中弘重中之重是處理資金問題——除了中玺國際,還有一部分資産處于出售洽談階段。

    中弘“A+3”戰略夢碎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中玺國際是中弘在2015年收購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其構建文旅“A+3”戰略中的一部分。

    對于這個戰略,上述中弘股份人士稱,目前中弘主要還是解決資金問題,需把債務解決後再做戰略規劃。

    2015年10月,中弘宣布收購卓高國際(中玺國際)66.1%的股權,即約2.3億股股份,拟将後者打造成輕資産的品牌管理公司。而在這之前的三個月内,中弘股份先後宣布收購香港上市公司開易控股以及增資新加坡上市公司亞洲旅遊。2017年報顯示,中弘分别持有中玺國際、開易控股及亞洲旅遊60.09%、70.16%及29.7%。

    在2016年年報中,中弘宣布其“A+3”戰略初步完成——“A”就是在A股已經上市的中弘股份公司,未來将以旅遊地産為主,“3”是指公司收購的三家境外上市公司。

    中弘的計劃,一是将KEE公司采取收購或合作的方式打造成互聯網金融平台和營銷平台;二是以亞洲旅遊為主體,打造成互聯網旅遊平台,進行在線旅遊營銷;三是以中玺國際為主體,在管理運營“新奇世界”品牌的基礎上,打造成一個全開放的品牌管理及運營平台。

    先後成為三家公司的控股股東或第一大股東之後,中弘開始實施其文旅全産業鍊計劃。

    2017年3月,中玺國際宣布其附屬公司中玺物業将就中弘集團開發的物業提供物業管理服務,但約半年之後終止此項服務,並出售中弘文商旅公司。中弘文商旅旗下的中玺文商旅主要從事物業管理、養老服務、主題公園及酒店服務。

    中玺國際年報顯示,自2015年至2017年,一直屬于虧損狀态,2017年錄得虧損1522.5萬港元。而且,其收入主要還是來源于生産及零售業務。

    2016年,原為經營拉鍊業務的KEE便已經開始在新股東之下開展房地産代理銷售業務,涉及海南半山半島、北京禦馬坊項目及中弘其他項目。但到了2017年8月,KEE又宣布終止房地産代理業務,在8月份将負責此業務的公司新海集團出售。2017年,KEE由盈利轉為虧損4512.7萬元,主要是由代理業務造成虧損3181萬元及外匯損失。

    至于中止代理業務的原因,KEE稱,主要是由于内地住宅市場在施加購房限制後,業務開展不如理想。

    新加坡上市平台亞洲旅遊則于2016年在北京正式發布B2B平台TAcentre,主打出境遊市場,中文網站則為匯訂網。但目前打開網站,僅能看到基礎的資料介紹,並不見所謂的境内外旅遊項目。

    四面楚歌文旅現實

    可見,決心轉戰文旅的中弘,在整個文旅鍊條上進行了排兵布局,從中弘自身的房地産開發,到中介代理、物業管理及旅遊營銷平台。

    只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若放在過往,3.4億港元的債務並不起眼,但中弘正處于多項債務逾期、資金回籠艱難的情況下,也只有“舍車保帥”了。

    據中弘年報中披露,該公司在北京、海南、浙江等地均有旅遊地産業務。2017年,在列示營業收入時,中弘新增了“旅遊”分部,來源于旅遊業務的收入為10億元,占總收入的98.56%,毛利率為30.78%,而地産業務的收入則為-11.2億元。

    但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所謂的旅遊收入實際上正是中弘年内新收購的A&K在期内錄得的收入,對應的淨利潤為9364萬元,實現了扭虧為盈。

    中弘2017年宣布收購A&K公司90.5%股權,代價超過4億美元,A&K成為其“旅遊+地産”的又一個新平台。據彼時中弘人士透露,收購主要是看重A&K在全球積累的客戶資源。

    雖然A&K成為中弘營收的主要來源,但根據過去的業績承諾,中弘集團承諾A&K在2017年-2019年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母淨利為不低于2.1億、2.8億元、3.5億元,並沒有實現。

    中弘解釋稱,除了費用增加、脫歐影響,中弘原計劃借助境内資源發展中國市場,但其海南及北京兩地旅遊項目出現變故致中弘股份經營産生影響,兩家公司的協同不及預期。

    上述四家公司之外,年報中顯示,中弘在文旅上下遊産業鍊上還投資了美國公司DWA NOVA LLC,但目前這筆投資似乎也已經打了水漂。

    據中弘此前回復深交所問詢函時所稱,DWA NOVA LLC已在年内被注銷,這家3D技術公司原計劃被中弘用于其文化旅遊地産項目,中弘持有其20%股份。最終,由于DWN NOVA LLC注銷導致中弘年内産生投資收益虧損1.38億元。

    市場分析認為,在海南項目雙暫停、北京商辦限購影響下,中弘目前的主要文旅項目遭遇銷售困境。不管是營銷平台,還是銷售代理與中介服務,若線下項目運營出現問題,這些平台都可能受到波及。

    但目前中弘的資金鍊條更顯緊張,不得不提另一個中弘一直牽挂的文旅項目即半山半島。

    半山半島部分項目的收購雖在此前再度擱淺,但王永紅似乎“等不了了”。2017年12月,一筆61.5億元的資金從中弘旗下的中弘弘骊打給了海南新佳旅業,由實質控制人即王永紅審批。資料顯示,海南新佳旅業與三亞鹿回頭擁有半山半島的多個項目公司。

    一筆未經上市公司董事會審議、規模達60多億的收購進行的同時,中弘正面臨多筆債務逾期的遭遇。該公司投資者關繫部門稱,目前,中弘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把這筆款項追回來。

    撰文:張凱璇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文旅地産

    中弘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