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1-4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額36222億 成都調控升級

观点网

2018-05-15 18:52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統計局:1-4月房地産開發投資3.1萬億、銷售額3.6萬億 均增速回落

    5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8年1-4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數據。前4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30592億元,商品房銷售面積42192萬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長10.3%及1.3%。

    具體在開發投資方面,1-4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3059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0.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21331億元,增長14.2%,增速提高0.9個百分點。住宅投資占房地産開發投資的比重為69.7%。

    數據又顯示,1-4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66441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6%,當中住宅施工面積454589萬平方米,增長2.0%;房屋新開工面積51779萬平方米,增長7.3%,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38079萬平方米,增長9.4%;房屋竣工面積25151萬平方米,下降10.7%,其中住宅竣工面積17338萬平方米,下降13.8%。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前4月,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5412萬平方米,同比下降2.1%,1-3月份為增長0.5%;土地成交價款2391億元,增長13.6%,增速回落6.7個百分點。

    另在銷售方面,1-4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4219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3%,增速比1-3月份回落2.3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0.4%,辦公樓銷售面積下降4.3%,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增長7.0%。商品房銷售額36222億元,增長9.0%,增速回落1.4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9.5%,辦公樓銷售額下降3.2%,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額增長7.5%。

    于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56687萬平方米,比3月末減少642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減少645萬平方米,辦公樓待售面積減少24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增加75萬平方米。

    統計局:房地産投資增速下降不影響總體平穩運行走勢判斷

    5月15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房地産投資增速下降,波動不影響對房地産投資總體平穩運行走勢的判斷。

    據了解,國家統計局在當日發布2018年1-4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數據。1-4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3059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0.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

    劉愛華表示,這個波動很正常,不影響對房地産投資總體平穩運行走勢的判斷。

    劉愛華還介紹,3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下降,二手房的價格也是首次出現了同比下降,二三線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漲幅持續回落,三四線城市的去庫存成效也比較明顯。

    其表示,從這些方面來看,不管是樓市調控還是去庫存都取得積極成效,房地産領域保持了比較平穩的态勢。

    從未來的發展來看,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同時加快房地産長效機制建設,劉愛華認為,在這些政策的作用下,房地産領域有望繼續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态勢。

    成都發布“進一步完善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的通知”

    5月1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于進一步完善成都市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的通知》。

    通知指出,在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成都高新區南部園區新購買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應當符合購房人具有拟購房所在區戶籍(其中戶籍遷入拟購房所在區未滿24個月的,應在拟購房所在區穩定就業且連續繳納社保12個月以上),或戶籍不在拟購房所在區但在當地穩定就業且連續繳納社保24個月以上。

    在成都高新區西部園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龍泉驿區、新都區、溫江區、雙流區、郫都區新購買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應當符合購房人具有上述區域戶籍(其中戶籍遷入上述區域未滿24個月的,應在上述區域穩定就業且連續繳納社保12個月以上),或戶籍不在上述區域但在當地穩定就業且連續繳納社保24個月以上。

    在上述區域中購房同時需符合,成都市戶籍居民兩人及以上家庭在全市範圍内擁有1套以下(含1套)自有産權住房,或成都市戶籍居民成年單身家庭、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在全市範圍内無自有産權住房。

    另外,在成都市其他區(市)縣新購買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購房人應具有成都市戶籍,或非成都市戶籍但在成都市穩定就業且連續繳納社保12個月以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通知了解到,夫妻雙方離異後,任一家庭成員兩年内購買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其擁有住房套數按離異前家庭總套數計算。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戶的,不得作為單獨家庭購房。

    同時,在成都全市範圍内新購買的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須取得不動産權證滿3年後方可轉讓。

    成都市房管局表示,本次住房限購對象由自然人調整為家庭,限購方式由只考慮新購住房套數調整為新購住房時需考量家庭已有住房套數。

    南昌發布全裝修住宅實施新規 逐步取消毛坯房

    近日,南昌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印發《南昌市全裝修住宅技術實施導則(試行)》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全裝修住宅實施範圍包括全部新建住宅,住宅裝修應達到購房者入住即可使用的標準,銷售成品房的價格中包含裝修費用,要改變土建、裝修相互脫節局面。

    通知中指出,2017年12月,南昌市人民政府印發了《關于南昌市推進全裝修住宅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洪府發[2017]67号),文件提出:2018年1月1日起,實施住宅全裝修建設工作。為更好貫徹實施住宅全裝修建設工作,故制定了《南昌市全裝修住宅技術實施導則(試行)》。

    該《實施導則》表示,全裝修住宅實施範圍包括全部新建住宅。保障性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商品住宅等全部新建住宅均在此範圍内。

    在裝修設計方面,南昌市建委要求,室内裝修必須重視環保及防污問題,在選材、施工用料方面堅持環保原則;住宅裝修應達到購房者入住即可使用的標準,其中全裝修住宅設計應至少達到普通住宅的推薦標準。

    此外,銷售成品房的價格中包含裝修費用。确立開發單位為住宅裝修質量的第一責任人,承擔住宅裝修工程質量責任,負責相應的售後服務。

    同時,住宅開發單位和購房者應按照國家和地方的有關規定簽訂制式合同,銷售成品房的價格中包含裝修費用,並在商品房預售合同中單獨標明裝修標準。

    南昌市建委節能處副處長劉欣征表示,“推行裝修一次到位根本目的在于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費者提供全裝修成品房。”統一裝修可節省建材、降低裝修成本,鼓勵開發住宅裝修新材料新部品,可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提高效率,縮短工期,保證質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