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率超過80% 北京首個家庭型高品質長租項目試水成功

观点网

2018-05-15 17:38

  • 翡翠書院首推兩幢樓共計48套實現意向滿租,後續又加推一幢,總計72套房源。截至5月13日,最終達成首次試水超過80%的綜合出租率。

    2018年5月中旬,北京首個全自持租賃項目——萬科翡翠書院正式啟動租賃運營試水。數據顯示,翡翠書院首推兩幢樓共計48套實現意向滿租,後續又加推一幢,總計72套房源。截至5月13日,最終達成首次試水超過80%的綜合出租率。這意味着,曾經被輿論質疑“無解”的北京全自持地塊初步獲得了市場和客戶的認可。

    一次困難的有益嘗試

    企業全自持租賃地塊,是一次有益,但困難的嘗試。作為新生事物,它從供地初始便遭受了社會和輿論的諸多質疑。

    就在一個月前,翡翠書院還因“十年租金180萬起”的“天價租金”,而成為輿論熱炒的焦點。有媒體質疑稱,沒有人會拿180萬去租房,“有180萬為什麼不買房呢?”。如今,數據顯示,該項目出租率超過80%,願意為了高品質生活而一次性支付十年租金的家庭型長租客戶确實存在。翡翠書院的首批租戶,來自經緯中國的董事總經理兼投資人錢坤是這種新家庭租房模式的擁護者,“市場需要像翡翠書院這樣擁有更穩定租期、不同功能空間、更舒适品質和更完善配套的産品。政府通過大力支持租賃市場以緩解住房壓力的邏輯是很正确的。期待未來政府可以和企業共同推出更多、更好的面向家庭的租賃産品,使得房屋可以真正去除投資屬性,大家可以更加自由從容地選擇安居之所。”

    正如人民日報評論所言,家庭型高品質租賃住房的出現對市場非但無甚壞處,反倒十分必要。過去房價再怎麼走高,人們仍不願租房,很大程度就是因為租住體驗差。尤其是對生活質量、穩定長住有要求的家庭而言,優質體驗的高質量租房一直是一個市場空白。

    一年半後的今天,回頭再看北京市供應的全自持租賃地塊,這确實是值得肯定的嘗試,能夠直接定向增加穩定租賃的産品供給。在北京市推出20多塊企業全自持土地時,《關于本市企業自持商品住房租賃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文件第5條就提出了“企業自持商品住房租賃活動實行市場化機制,不限定承租主體,租金價格由租賃雙方按照市場水平協商确定”,這極大地鼓勵了企業用自主創新的方式來實現全自持地塊的解題。而敢“吃螃蟹”的北京萬科,選擇了一條客戶導向的發展路徑,從市場需求調研中定向研發的翡翠書院,是市場從來沒有過的租賃創新。

    超過80%的綜合出租率顯示,北京市全自持地塊的出台,以及萬科對全自持租賃産品的創新探索,填補了這個長期空白的市場。一部分家庭一直難解的居住改善難題有了買房之外的新解法。家庭型高品質長租社區産品的推出有效助力了北京市住宅租賃市場的多元發展,以供給側改革的方式呼應了“租購並舉”、“房住不炒”的政策。

    成為市場的一劑良藥

    來自鍊家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在實現了租購並舉的發達國家,租房率都高達35%以上,而我國當下的租房率數據僅為21%。

    德國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在德國,只有約50.4%的家庭居住在自有住房中,49.6%的家庭租房居住。盡管經濟高度發達,德國的房地産價格也因租賃市場發達、租房比較高、整體供給充足、供需基本平衡而在歐盟中處于中低水平,而且房地産市場維持着長期穩定。

    從德國經驗出發,我國走向房地産市場更穩定發展的良藥之一,就是培育與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增加多元化的供給,填補當前的租賃市場空白,

    在北京,住房租賃市場的一大缺口,就是高品質家庭長租産品的缺失。

    随着二胎放開,大量的家庭都面臨着如何滿足一對夫妻、兩個老人、兩個孩子三代人改善型生活空間需求的居住困境。但在北京,這類居住困境的實際解決選擇卻十分有限——新房供給稀缺,且高産品單價均在8萬以上,首付門檻頗高。

    一份面向海澱中關村高新技術産業人群的租房需求調研顯示,當區域客戶群中,當前未能滿足的家庭主流租房需求包括:至少要有3~4個卧室滿足一家老小的改善型需求;租賃房源安全穩定有長期居住保障,不必年年搬家;能夠實現職住平衡;房屋所在社區生活便利、有社群感,圖書館、教育、社區商業、養老等生活公共配套齊全。

    翡翠書院的出現,及時填補了市場的這一空白。從需求出發,解決市場痛點,也正是翡翠書院成為首個試水成功的“北京樣本”的重要原因。

    期待未來,出現更多符合市場各類需求的新租住産品,讓市民擁有更多買房之外的優質居住選擇。對新生事物而言,需要的更多是了解和包容——不苛責地過早下結論,而是耐心等待和觀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