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謙、GIC投資生意 與融創發起200億基金後再設長租平台

观点网

2018-05-14 22:09

  • 也許是受大洋彼岸房地産行業的啟發,王謙從回國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希望把美國的房地産開發模式引進中國並進行實踐。

    觀點地産網 “長租熱”仍未褪去,不少投資主體還在不斷加碼,盛煦地産就是其中之一。繼此前與融創合作設立200億並購基金,布局長租市場後,這次王謙拉來了新加坡夥伴GIC,合資成立長租公寓投資平台。

    相關市場人士分析,按照盛煦地産的投資“慣例”,其可能主要負責項目收購的甄别、後期管理及運營,而平台的大部分投資與募資則交由GIC負責。

    這種開發、管理與服務的模式,類似于美國流行了幾十年的專業項目管理模式,也是王謙一直以來的運作思路。

    無論是中凱開發、鉑生開發,還是後來的盛煦地産,王謙都沒有放棄“輕資産”路途。

    GIC合作中的長租心思

    5月14日,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與中國地産投資和資産管理平台盛煦地産宣布,将合資成立一家長租公寓投資平台,初期投資額為43億元,專注于投資中國一線城市核心地段的長租公寓項目。同時,GIC也将收購NOVA公司的部分股權成為其股東。

    市場人士披露,GIC入股盛煦地産将占15%股份,雙方拟投10億美元布局長租公寓。而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該交易已提交相關監管部門審批,若獲批準,預計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

    盛煦地産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聯席總裁王謙表示,其願景是在城市更新和長租公寓的領域成為一個投資和資産管理的平台,以提供投資、更新和運營服務為目標。

    此次合作涉及到了長租公寓領域,這不由得讓人想起上個月盛煦與融創的交集。

    3月初,盛煦地産還與融創(上海)商置有限公司共同宣布發起國内首只存量資産並購基金,基金規模達200億元。據悉,基金将聚焦一二線城市的核心商業存量資産,例如具備潛力的寫字樓、酒店、商場等。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基金所投項目将由雙方合作運營平台進行運營管理,同時融創地産開發團隊提供專業的開發及改造支持,待物業進入成熟運營後,通過多種渠道從資本市場退出。

    事實上,去年盛煦地産就曾以10億元收購上海融創壹号院酒店式公寓産權,融創上海區域集團與盛煦地産也因此結緣,經過一年磨合期後,雙方決定再次合作,設立了存量基金,以便推進城市更新。

    另外,3月底,盛煦地産旗下的子公司,完成發行首單長租公寓及商辦綜合業态存量改造ABS産品,足以窺見其對長租闆塊的重視。

    資料顯示,該ABS産品名為湘财-翌成創意信托受益權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總規模為2.86億元,其中優先級2.56億元,次級為0.3億元。ABS中入池的物業分布在上海内環以内,主要集中在徐家匯核心商圈内,另一處物業則坐落在北京市區。

    王謙的投資生意

    80年代末,王謙遠赴美國就讀麻省理工學院,獲房地産開發和建築與城市規劃雙碩士,此後還擔任過加利福尼亞房地産投資公司sicco執行總裁。

    也許是受大洋彼岸房地産行業的啟發,王謙從回國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希望把美國的房地産開發模式引進中國並進行實踐。在他眼里,“美國模式”與“香港模式”是截然不同的。

    王謙曾在博鰲房地産論壇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香港模式是房地産開發的全部流程,從買地、建造、賣房、管理都由一家開發商獨立完成,是一種全程開發模式。美國模式則代表了一種高度細分的專業化分工;從資金到開發、規劃、設計、建設以及銷售,各個環節均由高度專業化的公司分别完成。

    兩者最重要的區别在于,香港模式中的房地産開發商更多地依賴于銀行提供資金;美國模式中的房地産資金則更多地來源于社會大衆的資金,只有15%左右是銀行資金。而在美國模式中,所謂的開發商,更類似于房地産開發項目管理公司。

    然而,2004年,王謙将美國小規模私募基金特羅斯帶到中國,卻歷經兩年未尋得合适房地産投資項目的尴尬。彼時,王謙清楚地觀察到,國内采用美國模式的地産開發商還相對較少,但他仍沒放棄。

    2006年,王謙繼續牽頭,與上海中凱集團、美國華平公司合資成立上海中凱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公司在立足開發管理服務的同時,兼具了基金管理的功能。彼時王謙表示,他不僅希望中凱開發成為房地産服務商,更希望成為房地産風險投資及不動産投資管理商。

    依靠這種把開發管理和投資分開的模式,2008年上半年,王謙已在中國的8個城市做了11個項目。但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嘯的到來又給了他當頭一棒。此後幾年,王謙與投資夥伴先後成立寶盛發展公司和鉑生開發公司,專門致力于二三線城市的綜合體開發。

    設立了幾個平台之後,他還意猶未盡。2015年初,他與“老熟人”華平投資再次合作,創立了盛煦地産,王謙本人擔任公司董事長兼聯席總裁。

    在華平投資的幾次增資下,王謙手中的盛煦地産並沒有抛下原有的“運營管理”邏輯,其主要業務為收購存量物業資産,並改造為長租服務式公寓和商業物業,進行改造後的持有出租經營及資産管理。

    數據顯示,目前盛煦地産投入運營和在建項目39個,資産收購總規模接近100億元,運營管理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主要分布于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

    撰文:曾樹佳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