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志 | 博鰲光荣與夢想:最初的江湖

观点网

2018-05-12 23:04

  • 這一年,因此成為了房地産行業的“博鰲元年”,也就此拉開了中國房地産行業黃金時代的序幕。

    2001年8月盛夏,一個海南小鎮的普通清晨,後來在中國地産人的記憶里,有着一種特别的氣息。

    那一年,曾在上世紀90年代海南房地産浪潮中沉浮的馮侖和潘石屹等人,回到了這個“起步的地方”,他們帶着對海南往事的回味,想要看到未知的未來。

    這個位于海南瓊海萬泉河畔的普通小鎮,從前默默無聞,現在則匯聚全行業的目光。

    誰也沒有料想到,此刻他們的行動改變了很多東西,而這一年,因此成為了房地産行業的“博鰲元年”,也就此拉開了中國房地産行業黃金時代的序幕。

    萬通六君子

    馮侖和潘石屹為代表的“萬通六君子”,海南是他們初入地産江湖開始的地方,他們最終各成一方豪強,風光無限,而提到海南,每一個人都能“說上三天三夜”。

    時隔十年後回到海南,對于馮侖和潘石屹而言,應該有着特别的情愫,在首屆博鰲房地産論壇上,馮侖笑着說“海南是他最早‘失身’的地方”。

    對于很多中國地産人而言,海南就像是初戀,這里是夢結束的地方,也是夢想開始之地。

    有人成功轉身離場,有人被湮沒在時代浪潮之中,在将近十年的時空轉換之後,馮侖和潘石屹成為了樊綱口中“世界上最春風得意的一群人”。

    “春風得意”對于潘石屹而言,最具象的感受是娶到了一位華爾街精英為其“賢内助”,他們一起創立了後來大紅大紫的SOHO中國(紅石實業),而後更憑借北京SOHO現代城大賣而紅極一時。

    此時張欣,還沒有丈夫潘石屹在地産圈那麼高的知名度,但她肯定如馮侖所言,已是潘石屹在未來地産江湖和人生歲月中都無法回避的人。

    實際上,出席200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張欣一樣年輕,且鋒芒畢露、氣場十足。馮侖說,潘石屹進步這樣快,一是因為恢復高考,二是因為改革開放,三是因為認識了我,四是因為認識了張欣。

    在當時,北京現代城的成功,讓潘石屹燃起了重回海南的信心,並借着博鰲聲名鵲起的機會,在這個小鎮拿下了一個占地千畝的别墅項目,這就是後來的博鰲藍色海岸。

    馮侖更不一樣,離開海南,萬通分家之後,“六君子”天各一方,擁有萬通品牌的馮侖熱衷于出席各種活動、寫書出書、講段子,指點江湖,激揚文字。

    不過,時間改變了所有人,偉大也許並不是能夠熬出來的。

    任志強進與退

    2000年前後,最受關注、名氣最大的地産人除了馮侖和潘石屹,還有後來聲震行業的“大炮”任志強。

    參加2001博鰲房地産論壇時候,任志強已經是“地産前輩”,他說與馮侖潘石屹相比,自己确實老了,但他並不拒絕新事物。

    他彼時帶領老華遠沒有拒絕新事物,但也因此陷入了與華潤、萬科的重組漩渦之中,這是任志強當時最大的煩惱。不過,或許重建新華遠的決心也在這一刻滋生了。

    任志強憑借其自身的學識、能力與影響力,在不遠的未來即将成為中國房地産行業一位無可争議的領袖級人物,同時也是博鰲房地産論壇的現象級人物。

    在2001博鰲房地産論壇上,參加“地産精英博鰲對話”的企業家中,任志強說“在座的人就我沒在海南呆過”,但他的故事顯然不會因為沒有了海南情結而失色。

    為什麼退伍後就當了地産商人?任志強這樣講述了自己進入房地産行業的一個原因。

    年輕的時候,任志強在部隊立了二等功,部隊敲鑼打鼓送他回家。他心想,父親見了會誇我兩句,沒想到他父親說:“我30歲就當軍長了,你30歲才當連長,有什麼可驕傲的?”

    一氣之下,任志強復員回家,下定決心一定要比父親強。也因此,有了華遠和今天的任志強。回想往事,任志強說很感激他父親,曾經對他說:“如果當年你不罵我,我可能永遠當不了這個總經理。”

    2001年9月,首屆博鰲房地産論壇結束後不久,華潤集團和華遠集團簽訂股權轉讓合同,華遠集團将旗下約18%華遠地産的股份轉讓給華潤集團。

    再後來,任志強帶着“華遠”這個品牌,幾乎從零開始,成立了新的華遠地産。雖然在華潤收購萬科並計劃将華遠與萬科重組的過程中,任志強不是故事的中心,但他說並不在乎是不是故事的中心,因為新的舞台,一定是屬于“華遠”的。

    劉永好明朗的天

    2001年8月16日早上,劉永好走進博鰲房地産論壇會場,見到了馮侖。十三年後,萬通和新希望合作的210億元溫州立體城開工了。

    博鰲論壇主會場自建立之後,就見證了無數地産精英們的來來往往,這個早上也如是。但劉永好與馮侖何時成為好朋友的?這一屆博鰲房地産論壇也許是一個關鍵的節點。

    此刻,頭頂福布斯首富光環的劉永好,對未來進入房地産市場的有着無限的憧憬,所以來到了博鰲後,他說要在未來三年内,至少拿出30億元投資房地産,開始全國化布局,主攻方向之一就是上海。

    這不是問題,當時所有人都看好房地産市場,著名經濟學家樊綱也在這一屆論壇上,對現場所有人說出了他在博鰲房地産論壇上經典的一句話:“在座的中國房地産商是世界上最春風得意的一群人。”

    樊綱這一句“春風得意”,成為中國房地産今後十幾年發展的符号與注腳。

    不過,這一次劉永好說沒有投資海南房地産的打算,而是“準備多建些豬圈”。

    後來的萬通與新希望、馮侖與劉永好,一直都保持了好朋友的聯繫。2013年,在一次年會上,馮侖說這是“追求理想,順便賺錢”,劉永好也很高興,笑說“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

    萬科少帥林少洲

    林少洲第一次來到博鰲房地産論壇的時候,已經離開了供職近十年的萬科。

    多年以來,如果不是因為在房地産行業久負盛名,大多數人會覺得,林少洲更像是一名學者,而不是一名職業經理人。

    北大畢業的林少洲,在入職萬科第二年就成為了萬科周刊的第二任主編,這個職位對于當時及今後很長一段時間的萬科高管而言,都擁有着特别的意義。

    其後,在上海萬科副總經理、北京萬科總經理崗位上,林少洲都幹得不錯,並以此成為了行業内炙手可熱的明星職業經理人。

    他曾代表萬科的一批高管向王石提出建議,即參照當時較多企業普遍采用的管理層持股的方式(MBO),讓萬科管理層在萬科集團中成為重要的股東,這樣來維持萬科的健康發展,但這個建議沒有被采納,王石最終選擇了引入華潤集團為第一大股東。

    出走之後,林少洲先後在北京太合地産、厚土機構輾轉,直至2016年,成為了陽光100集團行政總裁,再次深入地産第一線。

    在這個會場里,林少洲與台上每一位嘉賓都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他曾深入參與萬科的股權改革,任志強則是萬科、華潤、華遠重組故事的主角之一;其次,林少洲選擇了“萬通六君子”之一易小迪的陽光100集團,作為自己復出的新平台。

    “萬通六君子”中,馮侖、潘石屹、易小迪三人一直在地産行業耕作,擁有着持久的影響力和江湖傳說,王功權、劉軍、王啟富則已逐漸淡出。

    撰文:徐耀輝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