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入股二當家 合富輝煌牽手房企背後的中介擴張沖刺

观点网

2018-05-10 00:07

  • 一塊打水漂的石頭,被合富輝煌抛出去數月之後,在5月9日的晚上最終迎來了回響。

    觀點地産網 一塊打水漂的石頭,被合富輝煌抛出去數月之後,在5月9日的晚上迎來了回響。

    經過将近4個月的醞釀,合富輝煌與保利地産的合作最終在一紙公告中得以坐實。

    5月9日公告顯示,合富輝煌、合富輝煌香港及保利地産在5月7日簽署了《合作重組協議》,雙方同意融合合富輝煌(中國)房地産顧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合富中國”)和保利地産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利顧問”)各自經營的一手及二手物業代理業務。

    合富輝煌稱,預期公司與保利房地産進行房地産代理業務合並,可促進兩組公司互相合作,以進一步發展並擴大其在中國的一手及二手房地産代理服務業務。

    不過,合富輝煌方面人士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就表示,目前與保利地産的簽約雖然是正式簽約,但合作還得在6月底報公司股東大會通過,另外的保利方面,也尚需報國資委批準。

    合作敲定

    具體來說,本次合作中,合富輝煌和保利房地産各自将于其集團公司内進行企業重組,據此,合富輝煌将成立合富中國集團,並由合富中國(作為控股公司)持有95家公司;保利地産将成立保利顧問集團,並由保利顧問(作為控股公司)持有4家公司。

    上述合富中國、保利顧問均從事提供一手及二手房地産代理服務或相關服務。

    根據協議,雙方同意按照現金利潤分配後評估價值進行交易,保利地産以其持有保利顧問的100%股權對合富中國進行增資,以換取合富中國增資後的43.9%股權。

    據了解,保利顧問集團、合富中國集團截至2018年1月31日評估基準日股東全部權益的評估價值分别為173,454萬元與258,288萬元。

    經扣除增資完成日前保利顧問向保利地産分配的3.4億元現金利潤、合富中國向合富香港分配的8億元現金利潤後,交易将以保利顧問集團作價139,454萬元及合富中國集團作價178,288萬元進行。

    于增資完成後,合富中國将持有保利顧問100%的股權,而合富中國增資後的43.9%股權由保利地産持有,另外,合富香港持有增資後合富中國56.1%的股權。

    同時,增資完成後,合富中國董事會由9名董事組成,合富香港與保利地産分别提名5名、4名董事。而第一屆董事會主席将由合富香港任命。

    另外為加強進一步合作,公告稱,在合富中國增資完成後,合富輝煌還将向保利地産配發及發行增發3600萬股合富輝煌普通股份。當中,發行價為4.2港元/股,合計認購款項為15,120萬港元,該認購款項将由保利地産支付予合富輝煌。

    資料顯示,4.2港元/股的發行價于最後交易日聯交所所報合富輝煌收巿價每股3.45港元有溢價約21.74%。而新股份相當于該公司于本公告日期的已發行股本約5.39%及經發行新股份擴大後公司的已發行股本約5.11%。

    合富輝煌願景

    合富輝煌稱,本次合作,預期公司與保利房地産進行房地産代理業務合並,可促進兩組公司互相合作,以進一步發展並擴大其在中國的一手及二手房地産代理服務業務。

    而事實上,合富輝煌無疑對這次與保利的合作寄予較大的厚望。此前,在鍊家等中介代理公司紛紛搭手開發商以期擴大市場影響力之時,合富輝煌的“不作為”一直被市場看在眼里。

    同時,在中介市場份額日益遭受争奪的壓力之下,可以說,合富輝煌不得不尋找一條坦途,以籌劃未來的發展。

    從公告中可以看出,事實上本次的合作,合富輝煌是受益較大的一方。

    公告提到,除了在董事會上,合富輝煌将占據五個席位,在合作重組完成後,該公司将間接擁有合富中國的56.1%權益,合富中國将為合富輝煌附屬公司。

    合富輝煌方面人士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也強調,本次合作将進一步擴大公司在代理業務上的影響力。

    “本次合作的主體是保利顧問和公司的融合,雙方是代理公司之間的合作,並不同于發展商跟中介代理公司的合作。公司還是在做大代理業務,並不是入股或跟别的發展商的關繫有什麼變化,而是擴大公司原來在房地産服務和房地産代理這一塊業務。”

    公告也顯示,合富輝煌将與保利房地産通過合作分工,共同導入優質資源,合力提高合富中國核心競争力。待合作重組完成後,公司與保利房地産各自的一手及二手房地産代理業務均交由合富中國獨家經營,任何一方(包括受其控制的下屬公司)不會另外投資從事一手及二手房地産代理業務的其他企業或從事與合富中國同類業務的經營。

    另一方面,通過合作重組完成後,由保利房地産實際控制的物業發展項目,保利顧問集團或合富中國将享有優先權利按相同商業條款獲委聘為有關物業發展項目的物業代理。

    而當問及通過本次合作,公司有沒有什麼具體目標時,上述合富輝煌人士稱“合作當然是有目標,當然是有想法的,有夢想才會去做。”

    撰文:李奕和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保利

    合富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