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于洪胤:樂乎城市青年社區不會激進

观点网

2018-05-02 20:21

  • “不同于房企的激進,我們可以慢慢來,不急于去擴張規模,而且要考慮到盈利性的問題。”

    觀點地産網 近年來,伴随政策利好以及需求的逐步釋放,多主體紛紛涌入長租公寓市場,包括房企、金融機構、中介服務機構、經濟型連鎖酒店等陣營,都豎起了“長租”的旗幟,招兵買馬。

    但目前,利潤、模式、運營等難點、痛點,逐漸成為了長租市場野蠻生長下的“煩惱”。風口之下,掌控發展方向、找到突破口變得尤為重要。

    4月19日,在2018城市觀點論壇北京行中,樂乎城市青年社區聯合創始人、副總裁于洪胤接受了觀點地産新媒體的采訪,他介紹了長租公寓輕資産業務的運營經驗,強調了運營的諸多關鍵點。

    “輕車簡行”

    每個涉足長租公寓的企業,都要面臨輕資産、重資産的選擇題。“輕車簡行”可以減少資金周轉的壓力,而“負重前行”則能獲取更高的毛利率。孰優孰劣,企業唯有根據自身的情況去衡量與打磨。

    對于樂乎來說,采用長租公寓的輕資産模式,與其“創業公司”的性質有關。

    “做公寓都是幾百萬、上千萬元的投入,這對創業公司來說還是有挑戰的。”于洪胤如是表示。

    提及回報率,于洪胤則說道:“輕資産的回報率問題,關鍵在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運營能力,從而獲取更高的利潤。”在他看來,輕資産模式的收入來源主要是管理費,如果能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房源的能力,自然能體現優勢。

    目前,樂乎的合作對象主要有四種,包括中小投資者,類似于酒店加盟商;資本驅動型的小基金;産業園區或政府的資管平台;國企或政府的人才公寓等。

    據于洪胤介紹,樂乎眼下規模最大的還是與中小投資者的合作,中小投資者将投資物業委托給樂乎經營,一般單體項目體量在300間左右。

    但他同時也強調,後期各種類型的業務比例會發生變化,這源于單個項目體量的差異:“我們現在與一家做園區開發的機構合作,他們一個園區里面就有2500套公寓,所以各業務類型的比例以後可能會發生變化。”

    此外,人才公寓是剛需線,介于較高端的服務公寓、精品公寓與較低端的藍領公寓之間,樂乎選擇的是白領公寓。

    “目前,樂乎最成熟的是白領公寓,未來在精品公寓上也将投入資源,現在已經有門店在籌備中,”于洪胤表示。

    “我們可以慢慢來”

    運營、管理已成為長租公寓輕資産的重中之重,但于洪胤坦言,很難讓顧客完全滿意。

    “拿酒店來類比,一般顧客住酒店只停留一兩個晚上,交互較少。但長租公寓不同,顧客與管理方打交道的時間很長,期間出現的問題如果解決不了的話,抱怨肯定會很多。”

    鑒于此,他也提到了建立運營體繫的重要性:“企業如果純做運營,就需要去打造整個體繫,包括從一線的管家到店長,再到整個後台管理、質檢體繫、運營督導體繫等。”

    “此外,還需要建立服務標準、服務内容、響應時效等,在解決客戶遇到的問題,創造客戶滿意度方面,積累一些經驗。”樂乎将通過IT繫統去提取數據,做精細化的研究和管理,從而挖掘客戶價值,為客戶的增值服務提供對接平台。

    另一方面,輕資産運營對資金也是有需求的。即使企業本身沒有需求,也須給甲方匹配不同的資金,讓他們能拿到房子。樂乎目前對接更多的是買樓的基金、重資産持有的基金,除此之外,還有融資租賃、政策性債券、應收帳款貼現、保理等等。

    據于洪胤介紹,截至目前,樂乎運營的長租公寓規模有2萬間,其中北京就占了一半的數量,而上海、南京、蘇州、杭州、武漢等城市也有布局。

    “樂乎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布局全國,目前已進入10個城市,我們覺得有30萬間的規模就挺好的了。”

    在談到目標的同時,于洪胤言語中也流露出對“輕資産”的淡定:“不同于房企的激進,我們可以慢慢來,不急于去擴張規模,而且要考慮到盈利性的問題。”

    撰文:曾樹佳 張凱璇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