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New era begins!

观点网

2018-04-27 00:16

  • 是四年前因為合夥人制度而錯過阿里巴巴等經歷,令到大家開始認真地思考香港應該如何與時俱進、如何鞏固香港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觀點地産網 香港熙熙攘攘的中環,交易廣場旁邊一個不起眼的門内,曾經的港交所交易大堂,現時的香港金融大會堂便位于此處。

    推開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環形大廳,左側的牆上挂滿了港交所曾經的豐功偉績,正面環形牆面上方,一塊長條型的LED屏幕不停的在滾動,港股的報價、漲跌在上面不斷顯示。

    與曾經擺滿電腦,人滿為患的交易大廳相比,現在的香港金融大會堂只有在舉辦會議或者其他活動的時候才會将人群再次聚集。

    在去年10月,随着港交所交易大堂完成最後一個交易日的使命之後,舊交易場所正式告别。4個月後,香港金融大會堂正式揭幕,繼續見證、陪伴港交所完成在前進道路上的每一個瞬間。

    4月24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此宣布:經過四年的不懈努力,港交所終于在今天推出了新的上市制度,迎來了香港資本市場激動人心的新時代。

    新時代的到來

    New era begins!(新時代到來了!)。

    4月24日,在港交所于港股收市後召開的《新興及創新産業公司上市制度咨詢總結》新聞發布會上,在LED大屏幕上播放的宣傳視頻中,首先“喊出”了這句醒目的標語。

    身着黑色西裝,白色襯衣,戴着藍色領帶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這天宣布,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的創新産業公司以及已在海外上市的創新産業企業三類新經濟企業,下周一(4月30日)起可在港交所申請上市。

    他宣布:經過四年的不懈努力,港交所終于在今天推出了新的上市制度,迎來了香港資本市場激動人心的新時代。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四點:第一,接受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對不同股權架構(同股不同權)的發行人,相關拟上市公司上市最低預期市值需要達到400億港元,如果市值少于400億港元,則需要在最近一個财政年度,收入不低于10億港元。

    第二,對于無收入生物科技公司,港交所新增規定,拟上市公司預期市值不少于15億港元,且要符合多項要求。包括從事核心産品研發至少12個月、至少有一項核心産品已經通過概念階段進入第二期或第三期臨床試驗等。

    第三,港交所規定,不同投票權只可以給予上市公司在上市時或者上市後的董事。此外,不同投票權不可超過普通股投票權的10倍。

    第四,針對将香港作為第二上市地的創新産業公司,需在包括在紐交所、納斯達克以及倫交所等地,最近至少兩個财年,有良好的合規記錄,在香港作為第二上市地時,預期市值最低100億港元。

    這一次制度上的改革,将是港交所在H股上市改革之後,近24年來意義最為重大的港股上市制度改革。

    李小加曾經表示:是四年前因為合夥人制度而錯過阿里巴巴等經歷,令到大家開始認真地思考香港應該如何與時俱進、如何鞏固香港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據港交所過往披露,金融和地産上市公司合計占香港市場總市值的44%,而過去十年在香港上市的新經濟行業公司僅占香港總市值的3%,納斯達克該比例達到60%,紐約交易所達到47%,倫敦交易所達到14%。

    據港交所2017年香港交易所市場資料顯示,上市公司數量過百的行業有消費品制造業(439)、地産建築業(328)、工業(213)、消費者服務業(202)、金融業(191)、資訊科技業(137)、原材料業(129),其中舊經濟企業在港股中的比重占據了大頭,而新經濟企業可謂少之又少。

    李小加稱:新科技和新經濟已經成為驅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新浪潮,它們在深刻改變人類,特别是中國人的生活。新經濟在推動社會進步的同時,也創造了激動人心的投資機會,獲得了全球投資者的擁抱與追逐。

    首名女主席到來

    在宣布制度改革的第二天,港交所舉辦了2018年股東周年大會,主席周松崗在出席股東周年大會後正式退任。

    會後,周松崗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回顧過去6年在港交所的工作,既活躍又忙碌,他參與了港交所一項又一項戰略性工作,包括先後建立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三個與内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提升了香港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地位;收購了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開啟了全球性的商品期貨布局;建設新一代的數據中心、交易繫統等等。

    “港交所已經開始重大轉型,這才剛剛開始。”周松崗說。而為港交所立下汗馬功勞的他,要将改革的接力棒交給下一位。

    4月26日,港交所發布公告,現任主席周松崗4月任期屆滿,史美倫當選並成為港交所首名女主席。當天下午,身着紫紅色套裝的史美倫在香港金融大會堂出席媒體訪問。

    1991年開始金融有關置業生涯的史倫美,首先出任的是香港證監會總監助理,後成為香港證監會副主席。2000年,她離開香港證監會。随後第二年擔任起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時間接近4年。而在出任港交所主席之前,史美倫于2012年起出任香港金融發展局首任主席,至今已有6年。

    在她中國擔任證監會副主席期間,中國證券市場掀起史無前例的監管風暴,她在内地資本市場也樹立起了鐵腕的形象,被媒體稱為“鐵娘子”。

    有統計顯示,在史美倫上任後的9個月中,證監會出台了40多個法規條例和處罰決定,億安科技案、中科創業案、博時基金案、銀廣夏案及三九集團事件先後被調查和公布。

    彼時她表示:希望大家記住的,是我所堅持的公平、公正、公開、公信的證券市場原則,其他的對我都不重要。

    如今,史美倫任港交所主席,業界普遍認為,将有望促進香港資本市場在未來參與更多的金融改革。雖然擔任香港以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的經歷能為史美倫帶來不少的加分,但是改革中的港交所需要面對的是來自國内直接的競争。

    在港交所推出同股不同權之際,内地證監會也啟動CDR(中國存托憑證)的方案,以此舉吸引獨角獸回歸。

    3月30日,國務院官網披露,證監會《關于開展創新企業境内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的若幹意見》已經國務院同意,預計今年中将會有第一批企業将試點。

    雖然李小加在24日的港交所發布會上已經否認A股推出CDR是為了跟香港競争,這不是因果關繫。但不可否認的是,如果CDR施行,還是會對港交所形成直接的競争。

    對此,史美倫坦言:競争是一種常态化,港交所能夠采取的辦法只能是自我增值。而作為港交所的新主席,将盡自己所能去助力港交所争取更多公司來港。

    香港傳真,一座城市里的地産漫遊與畫像。

    撰文:廖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