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兩部門:對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設綠色通道 試點REITs

观点网

2018-04-25 17:43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兩部門:對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設綠色通道 試點REITs

    4月25日,中國證監會、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發布《關于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監管層已經建立受理、審核和備案的綠色通道,給予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項目快速審核、快速通過以及發行優先支持。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對于已經發行過資産證券化産品的住房租賃運營企業,在從事承接相關地方住房租賃項目時監管層将會給予優先考慮,通過正向激勵手段,鼓勵相關企業通過資産證券化的手段繼續發行各類住房租賃産品。

    重點支持住房租賃企業發行以其持有不動産物業作為底層資産的權益類資産證券化産品,積極推動多類型具有債權性質的資産證券化産品,試點發行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

    支持住房租賃企業開展資産證券化。住房租賃企業可結合自身運營現狀和财務需求,自主開展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配合接受中介機構盡職調查,提供相關材料,協助開展資産證券化方案設計和物業估值等工作,並向證券交易場所提交發行申請。

    優化租賃住房建設驗收、備案、交易等程序。各地住房建設管理部門應對開展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中涉及的租賃住房建設驗收、備案、交易等事項建立綠色通道。對于在租賃住房用地上建設的房屋,允許轉讓或抵押給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等特殊目的載體用于開展資産證券化。

    兩部門:優先支持大中城市、雄安等區域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

    4月25日,中國證監會、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發布《關于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

    《通知》稱,此舉将有助于盤活住房租賃存量資産,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通知》明确開展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基本條件,主要包括物業已建成並權屬清晰,工程建設質量及安全標準符合相關要求,已按規定辦理住房租賃登記備案相關手續;物業正常運營且産生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原始權益人公司治理健全且最近兩年無重大違法違規行為等。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通知》明确優先支持大中城市、雄安新區等國家政策重點支持區域和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城市的住房租賃項目開展資産證券化。

    此外,《通知》鼓勵住房租賃企業結合自身運營現狀和财務需求,開展資産證券化,明确了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申請、受理、審核、發行的程序,並對開展住房租賃證券化中涉及的租賃住房建設驗收、備案、交易等程序進行優化,建立綠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

    廈門:非本地外企員工年繳納個稅5萬可買兩套房

    4月23日,廈門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廈門市促進外資增長若幹措施》,意在鼓勵引進和留住人才。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文件獲悉,在2018年-2022年,若廈門外商投資企業年實際利用外資金額達1000萬美元及以上,且投資廈門市重點發展産業項目的,政府将根據企業員工年繳納個人所得稅的金額等給予員工相應鼓勵。

    其中,年繳納個人所得稅達5萬元及以上的非廈門戶籍員工,可參照本市戶籍人員條件在廈購買商品房住宅,即可購買2套、不受社保繳交年限限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