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題長租公寓 2018城市觀點論壇北京行圓滿閉幕

观点网

2018-04-19 23:20

  • 在火熱的投資背景之下,長租公寓並不是一個高周轉的行業,也不是一個利潤豐厚的行業,而是一個非常薄利的行業。

    (2018年4月19日·北京) 作為文化、經濟重心的都會城市,北京一直以來保持着自身的開放、創新與活力,無論資本、商業,還是房地産市場,這座城市創造潮流,也引領着潮流。

    近兩年來,随着自上而下的“長期租賃”概念盛行,長租公寓在房地産界迅速形成一股旋風,無論是房地産商、互聯網巨頭、中介機構以及投資機構争相進入這一領域,促使着長租市場持續升溫。

    得益于政策、土地、融資等多方加持,目前,全國已有1000余家長租公寓品牌在分食這塊億萬級的市場,争奪還在繼續。

    野蠻生長之下,利潤、模式、運營等難點、痛點阻礙着長租市場的可持續發展,市場急需找尋一條通向未來的發展路徑。

    北京作為長租公寓發展最為迅速的熱土之一,是長租公寓品牌主要聚集地,其一直走在行業最前列,所做出的探索和貢獻皆有目共睹,值得借鑒。

    4月19日,城市觀點論壇第三次造訪這座活力之城,帶着“破題長租公寓”的議題前來,與衆多經濟學者、政府協會領導、開發商巨頭、金融人士以及專業機構精英一起商讨長租公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期在思想碰撞中找到破解長租公寓各式痛點的突破口,為其未來發展提供更多方法和可能。

    長租公寓缺的是什麼?

    長租公寓作為我國近年來的新興事物,無論是服務、運營、規模都還有不成熟的地方。

    樂乎公寓聯合創始人、副總裁于洪胤以樂乎公寓的經驗介紹到,行業普遍缺乏專業的服務機構,缺乏體繫化、規模化的運營體繫。

    比如,現在的很多二房東手頭上雖然有很好的資産,但並沒有專業的能力去做好資産運營,也沒有能力做更好的融資,從而把這個資産變得更有價值;比如,行業從2014年開始到2017年,雖然是快速發展的三年,但大部分企業並不知道如何去建立起體繫化、規模化的運營能力。

    同時,于洪胤指出,行業其次缺乏的就是人才。公寓行業是新興的行業,它完全不同于租賃行業或中介行業,已經脫離了把房子委托過來再租給客戶的模式。再者,這個行業的鍊條很長,從前端的商務拿房,到資金募集、産品開發、工程管理,再到運營、招租,再到整個IT的服務,這都需要專業的人才。

    碧桂園北京區域長租公寓負責人張诤也表示,長租公寓行業並不缺市場需求。其指出,目前全國有2.45億流動人口,當中有80%的流動人口對自己的租住條件不滿意。據統計,在2017年,長租公寓市場的規模是1.3萬億,到2030年預計要達到5萬億。

    張诤認為,現在的行業市場上大多缺少技術,缺少把錢和地結合起來,讓它達到市場的回報率的技術。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已經有300多億進入了這個市場,我們並不缺錢。“但現在我們要讓100萬間都掙錢,這是個技術環節。”

    公寓行業是一項投資

    事實上,在火熱的投資背景之下,長租公寓並不是一個高周轉的行業,也不是一個利潤豐厚的行業,而是一個非常薄利的行業。

    據悉,在2017年,北京長租公寓的市場租金成本至少增長30%,復合增長率将近17%。這引發了會場嘉賓的思考與讨論,投資公寓是什麼邏輯?到底要不要做專業的事情?到底要不要盈利?

    張诤指出,公寓行業仍然是投資邏輯,是生意就應該讓它賺錢,所以從業者都應該關心里面投的每一塊錢是不是收回來了,用多久把它收回來。

    長租公寓是全鍊條的,從業者應該從資金方面做到開源節流,比如項目獲取是否能夠拿到更優質的物業、更适合做長租公寓的物業,包括其它的部門支持,比如說從設計層面、施工層面怎麼樣能夠更大程度節省成本,能夠做出更符合市場的産品。

    于洪胤也表示,在瘋狂投資下的我們需要保持理性的思考,商業的本質是盈利,我們需要做專業的事情,需要通過提供服務價值來盈利。

    從這個方面來講,摩碼公寓CEO黃劍岸介紹到,精細化的運營應該是長租公寓盈利的一個方面,無論是拿房還是到工程設計,再到成本。而另外一方面來講,除了節流,更多的也應該做一些開源的工作,從為客戶提供運營場景服務,來給資産做更多的溢價和增值,這都是其一直在進行的工作。

    熊貓公寓CEO王玺龍也表示贊同,其稱在商業模式里面,最主要是開源和閉源問題,商業、教育、寫字樓,寫字樓高于其它的租金業态,“如果你的服務只針對于公寓本身來講肯定是會賠,必須要開源,如果你的社區的服務是開源性的服務,是匹配了周邊的服務,是靠得住的”。

    租賃住房REITs的邏輯

    随着更多的投資者進入到長租公寓這一領域,如何實現退出是他們不得不考慮的問題,而租賃住房REITs是他們最為關注的一項。

    REITs作為一種持有型物業的退出工具,它是一個商業性閉環的渠道,通過資本化的方式實現底層産品的穩定和上層資金的流動性。但根據中聯基金執行總經理範熙武的介紹,根據目前來看,國内談REITs不談退出,它僅是一個進入工具。

    範熙武解釋到,大家談到REITs都說是一個完整商業閉環的退出渠道,而我們認為在當前這個階段,不管是去年做的百億級的REITs,還是央企保利的50億和越秀的50億,它更多的是一個進入式的REITs,這時候我們不談退出,大家剛剛進入這個行業何談退出?

    “所以當前毫不諱言地說,REITs只是一個進入的工具,這跟大家談到REITs的時候一個基本的概念會有點不同,這也是我們在做項目的過程中一個深刻的體會。”

    同時,對于標準化REITs和類REITs,它們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産品設計,滿足不同開發商對于不同資産和自己不同戰略布局的階段來實現的。

    據預測,推了10年的公募REITs或在今年開閘,租賃住房将會作為首批的基礎資産類型,有了公募REITs,再加上其它的各種融資方式,将會為租賃住房這個行業的發展提供完整的金融工具,再加上國家租購同權政策的推出,提升租賃住房的價值,行業的盈利非常可期,國外的市場也驗證了這個過程。

    但範熙武也表示,一個租賃住房REITs項目的落地必須妥善處理好三方面,發行人的利益訴求是最基礎的,但是發行人的訴求可能要随着投資人對風險的偏好,對收益的要求,監管部門在監管層面的要求,尋找一個妥當點,才能夠去落地。

    撰文:李奕和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