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發改委:堅決防範海南炒房炒地産等行為 青島調控加碼

观点网

2018-04-18 18:17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發改委:堅決防範海南省炒房炒地産等投機行為

    4月18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

    對于前兩天,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嚴鵬程于會上表示,将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深刻領會黨中央關于推進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全力推動支持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政策措施的細化實化。

    具體包括編制好《指導意見》配套實施方案、推動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落地以及認真做好重大風險防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嚴鵬程表示将堅決防範炒房炒地産等投機行為。

    青島調控加碼 取證滿5年才可上市交易

    4月18日,青島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發布關于持續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有序運行的通知。

    通知指出,在青島市範圍内新購買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動産權證書》滿5年後方可上市交易。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通知規定,在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崂山區、黃島區、城陽區(包括高新區)範圍内,對已擁有1套住房的青島市(七區三市,下同)戶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員為青島市戶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雙方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夠提供從購房申請之日起前2年内在青島市連續繳納12個月及以上個人所得稅納稅證明或社會保險繳納證明的非青島市戶籍居民家庭(家庭成員均不擁有青島市戶籍,下同),限購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

    對在上述區域内已擁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青島市戶籍居民家庭、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青島市戶籍居民家庭、無法提供上述納稅證明或社會保險繳納證明的非青島市戶籍居民家庭,暫停向其售房。補交、補辦個人所得稅納稅證明或社會保險繳納證明的不予認可。

    财政部:一季度房産稅同比增11.4% 國有土地出讓收入1.33萬億

    4月18日,财政部國庫司公布2018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54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37億元,增長13.6%。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4042億元,同比增長18.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26504億元,同比增長9.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44332億元,同比增長17.3%;非稅收入6214億元,同比下降7.5%。

    而在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1418億元,同比增長17.8%;土地增值稅1454億元,同比增長2.2%。

    房産稅633億元,同比增長11.4%;城鎮土地使用稅600億元,同比增長4.2%;耕地占用稅370億元,同比下降32.3%。

    統計局:3月一線城市房價同比降0.6% 二手房價首次出現下降

    4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8年3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

    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方面,從環比看,銷售價格下降的城市有10個,上漲的城市有55個,持平的城市有5個。最高漲幅為2.1%,最低為下降0.4%。

    從同比看,銷售價格下降的城市有10個,上漲的城市有60個。最高漲幅為12.3%,最低為下降2.3%。

    二手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方面,從環比看,銷售價格下降的城市有7個,上漲的城市有59個,持平的城市有4個。最高漲幅為2.1%,最低為下降0.6%。

    從同比看,銷售價格下降的城市有7個,上漲的城市有63個。最高漲幅為13.8%,最低為下降6.8%。

    對于上述數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進行了解讀。

    3月份,各地繼續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産政策為主基調,堅持分類調控,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本月首次出現下降,降幅為0.1%。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