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首入南昌 聯合4房企開發限價地與它的一二線邏輯

观点网

2018-04-08 23:03

  •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導下,許多房企在拿地策略上都采取了合作的方式以降低風險。

    觀點地産網 在政策調控之下,土地市場的風險也随之增加,房企們也愈加傾向于聯合拿地、開發,在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和布局的同時,也能分攤風險。

    近日,江西南昌城鄉規劃局公布青雲譜區首宗限價地的建設規劃公示中,建設單位為南昌盛都置業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是由5家房企聯合投資,分别為江西綠都置業有限公司、南昌碧桂園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江西贛越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南昌金來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興茂置業有限公司。

    其中,南昌碧桂園房地産、江西贛越房地産、南昌金來房地産以及北京興茂置業分别為碧桂園、新力、金地以及金茂旗下公司,這也是金地首次進入南昌。

    金地聯合4房企

    近日,江西南昌城鄉規劃局公布青雲譜區首宗限價地“南昌青雲譜區CN205-E03、E05地塊項目(商業、商務、二類居住用地)批後公示”。

    根據公示,該地塊将建設3棟23F辦公樓,2棟30F高層,1棟32F高層以及14棟9F的洋房,總規劃戶數為655戶。

    值得注意的是,公示披露的建設單位南昌盛都置業有限公司,是由5家房企聯合投資,分别為江西綠都置業有限公司、南昌碧桂園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江西贛越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南昌金來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興茂置業有限公司。

    其中,南昌碧桂園房地産、江西贛越房地産、南昌金來房地産以及北京興茂置業分别為碧桂園、新力、金地以及金茂旗下公司,這也是金地首次進入南昌。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該地塊于去年11月由江西綠都置業有限公司以6.14億元的總價競得,溢價率2.57%,折算樓面價4441.41元/平方米。

    根據規劃,該項目用地面積約5.4萬平方米,地塊分為兩小塊,其中CN205-E03為2.16萬平方米、CN205-E05為3.24萬平方米。該地塊總建面積約18.3萬平方米,地上計容面積約13.82萬平方米。

    同時,該地塊為“三限房”項目,住宅銷售限價1.08萬元/平方米。按政策規定,該項目限購1套,並且5年内不得轉讓。

    另外,該地塊要求,需配建6班幼兒園1處,用地面積不少于2700平方米,建成後無償移交給屬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並且項目9個月内必須開工建設,自開工之日起兩年半内整體竣工。

    一二線拓展中合作比率提高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金地集團公告,2018年前3月,該公司新獲土地共計8宗,分别位于武漢、北京、嘉興、廣州、南昌、杭州、徐州以及太倉。

    其中金地在北京與廣州兩座一線城市土地投資總額達67.7億元,二線城市武漢與杭州土地投資總額達28億元,三線城市嘉興、南昌、徐州以及太倉土地投資總額則為24.09億元。

    該投資比例也符合金地自2014年來一貫的深耕一線以及強二線城市策略。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在過去的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金地在一二線城市投資額占比均高達90%左右。

    其中,2015年一線城市的總投資額占比為39%,二線占比51%;2016年一二線城市占比分别為26%、63%;2017年一線城市的總投資額占比為37%,二線投資額占比54%。

    據了解,在2017年的股東會議上,金地管理層曾表示對二線城市的看重,認為經濟和人口規模往上漲的二線城市有很大空間,因此在房地産業務方面還将進一步提升,加大投資。

    但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導下,許多房企在拿地策略上都采取了合作的方式以降低風險。金地也不能免俗,在深耕一線以及強二線城市的同時,在拿地上也更多的采取了合作的形式。

    從金地歷年公布的土儲情況來看,其權益土地面積占比正在不斷下降,從2013年近80%的權益土地面積,到2016年、2017年已降至50%-60%。

    據金地2017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其已進入了全國37個城市,總土地儲備約3300萬平方米,權益土地儲備約1800萬平方米,權益土地占比約為55%。

    撰文:廖堯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