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中渝置地林孝文:歡迎大家來買倫敦九榆城

观点网

2018-03-26 17:46

  • 與會的四位高層特别提出了中渝置地未來的市場定位,稱中渝置地将成為國際性房地産發展商,基地是在香港。

    觀點地産網 “唔知大家興唔興奮?”,在播放完倫敦Nine Elms Square項目的宣傳片後,中渝置地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林孝文問台下的媒體。

    媒體是否興奮不得而知,但是林孝文自己應該是挺心花怒放的。

    去年8月,中渝置地聯合富力地産收購了在倫敦市中心這個大型開發地塊,當時林孝文滿意地表示:“大家都覺得這個項目很好。“

    時隔7個多月,他明顯還沉浸在這份喜悅中:“如果大家有興趣投資,就要儲定錢了。”但實際上,該項目還要等到2021年完工才能出售,計劃提供總建築面積約170萬平方呎,共1900夥的住宅。

    另一方面,與會的四位高層特别提出了公司未來的市場定位,稱中渝置地将成為國際性房地産發展商,基地是在香港。盡管該公司目前主要資産均位于英國倫敦,在香港内並沒有項目。

    據了解,中渝置地于2017年錄得收入4.65億港元,較2016年的11.29億港元減少58.9%。該收入大幅下降乃由于年度戰略性出售物業開發項目,導致可供出售物業數量減少所致。同時,股東應占利潤錄得2.92億港元。

    扭虧轉盈的原因,正是得益于年内對倫敦利德賀大樓及one kingdom street大樓的成功收購,錄得的租金收入3.43億港元,及一些一次性收益,可謂是踐行了“看菜吃飯”。

    2017年5月,中渝置地成功向British Land及Oxford Properties收購利德賀大樓的100%股權,成交價達11.5億英鎊。目前,該寫字樓出租率是100%,全年租金收入約4.47億港元,租金收益率3.5%。

    “3.5%的投資回報率确實有小小低,但都無所謂,因為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林副主席形容此次收購令公司“揚名立萬”。

    one kingdom street大樓則是在今年初春時節成交,總價約2.92億英鎊。目前項目出租率亦是百分百,主要租客是英國電信公司沃達豐集團,租金回報率為4.9%。

    “未來的租金只能是向上調,不會向下調的。”黃志強表示,這兩棟大廈的租金還有很大的上調空間,能為公司帶來穩定收入。“比如說one kingdom street平均租金目前只有每平方呎50多磅,但是不遠的kings cross area(國王十字地區)租金有80磅/平方呎。”

    現場消息還透露,該公司在澳洲悉尼的72 Christie Street, St Leonards甲級寫字樓很快會将最後的35%面積出租出去;同時,中渝置地很快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收購一個位于倫敦的商業開發項目,獲取其35%股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2017年12月有消息稱,中渝置地或聯手三家香港房地産公司,組團收購倫敦金融城摩天大樓開發項目40 Leadenhall Street。該項目又被稱為Gotham City,設計面積約為100萬平方呎,建成後将比“小黃瓜”高。

    據當時消息,中渝置地買下整個項目的大多數股權,但沒有透露具體份額和具體成交時間。而賣家TH Real Estate仍将持有剩余少數股權並擔任項目管理人,保證項目順利完工。

    至于未來一年的項目拓展,中渝置地方面稱目前手上有100多億港元的現金,所以“無任何融資計劃。”而投資項目,回報率在4-5%以上都在考慮範圍,發展項目則沒有硬性規定。

    談到這里,林孝文又主動說了一遍在英國下重本的理由,說的和之前中報會差不多,無非是對當地的法律、稅制等比較熟悉。

    但他着重提到英國的稅制很好,稅率比較低,内地、香港、澳洲、美國、日本及新加披等地都不錯,但會着重考慮稅率問題,“如果美國的減稅方案能順利通過,我們就會把更多目光放到那里。”

    最後,林孝文還半開玩笑地說了句:“而且,大家(或指英國人和公司管理層)都講英文。”

    畢竟,中渝置地現在是一家香港公司了。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中渝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