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興:國務院正在制定中長期健康發展的房地産調控手段

观点网

2018-03-25 21:06

  • 仇保興提出,三四線城市要解決吸引力不足的問題,是要很長周期的,且只有公共品和産業兩條道路可走,沒有捷徑。

    觀點地産網訊:3月24日,國務院參事室參事、原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在論壇上表示,國務院正在制定中長期健康發展的房地産調控手段,以解一線城市中出現的“緊平衡”現象。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對于當下冰火兩重的房地産市場,仇保興提出,三四線城市要解決吸引力不足的問題,是要很長周期的,且只有公共品和産業兩條道路可走,沒有捷徑。

    城市能不能吸引人,關鍵看配套、人居環境,三四線城市應該在公共品方面逐步和核心城市趨平,将來把三四線城市作為養老基地,或專業化發展基地才有可能。

    仇保興分析,當前中國房地産出現的兩個比較顯著特點:第一個特點是冰火兩重天,即在一線城市市場火熱,而三四線城市的冰凍期又比較長;第二個特點是一線城市房地産存在特殊的脆弱性。

    仇保興指出,在一線城市中出現一種特殊的現象——“緊平衡”,房價上漲的勢頭遏制住了,但二手房和新房之間則出現價格倒挂,這價格穩定是被行政手段壓抑的,這種“緊平衡”是不可能持久的。正因為此,國務院正在制定中長期健康發展的調控手段。

    對此,仇保興提出,一、要多渠道供給,不僅包括工地,還有形式上;二、多形式來疏導,除了租售並舉之外,在歐盟國家提倡住房合作社,沒房的人組合起來,購買土地,國家給予政策支持;三、多工具分散調控,行政轉變為經濟手段調控,中央轉為地方調控。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