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綜述:被誰壟斷的土地資源?

观点网

2018-03-22 13:44

  • 2017年上半年,土地市場繼續火熱,但下半年在資金來源收緊、入場門檻提升的調控影響下,市場回歸穩定,成交樓面均價溢價率回落。

    2017年上半年,土地市場繼續火熱,但下半年在資金來源收緊、入場門檻提升的調控影響下,市場回歸穩定,成交樓面均價溢價率回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25508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15.8%,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13643億元,增長49.4%,增速提高2.4個百分點。

    供應方面,全國各類土地推出量由降轉升,其中尤以住宅用地推地量增幅最大。在推地方式方面,“價高者得”的招拍挂出讓方式被逐漸退出,“競自持”“限房價”“限地價”“熔斷”等新出讓方式開始推廣。同時,土地資源進一步加速向大型標杆房企集中。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中大型房企在土地市場上的拿地能力遠強于小企業,從而推動了行業集中度的加速提升,並且看上去比銷售集中度的提升更加猛烈。

    以碧桂園、萬科為例,2017年以來,碧桂園拿地金額超2500億元;萬科則在土地市場取得約230個項目,總拿地金額達3000億元。

    成交繼續上漲的同時,土地流拍現象也頻頻出現。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下半年,全國共有約260宗土地流拍。總的來說,未來三年部分大城市土地供應将有所回升,並将更多傾向于租賃住宅。

    此外,因為限售價、限地價、限自持等諸多限制,衆多房企早已選擇抱團取暖,以聯合拿地的方式獲取土地儲備。

    在這個“規模化”越來越重要、集中度越來越高的環境里,充足的土地儲備成為企業擴張的前提,“盡量多拿地”、“拿好地”成為企業的普遍共識。

    標杆龍頭房企出現加速拿地,也說明規模化擴張越快速的房企,出現了存貨加速下行的現象,補充土地儲備的需求更加強烈。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