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資産重組:資産標的現身與房地産、金融想象

观点网

2018-03-14 23:06

  • 回過頭來看,泛海控股此次資産重組的標的資産,初步确定為房地産或金融業相關行業,留給了人們很大的想象空間。

    觀點地産網 泛海控股又發布了資産重組繼續停牌公告,它表示,目前各方還在對重組所涉及的交易方式、標的資産範圍等事項進行協商,泛海控股尚未與相關交易對方,簽訂重組框架或意向協議。

    這意味着,1月13日至今,9次宣布重大資産重組停牌、經歷兩個月的時間,泛海控股依然沒有完成重組事項。然而稍加探究,卻可以窺探其中的蛛絲馬迹。

    在1月20日的停牌公告中,泛海控股提及,此次重組的交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購買或出售資産、資産置換等。2月14日,泛海控股初步确定,重組標的資産為房地産或金融業相關行業。

    及至3月14日,資産重組的相關事項得到了進一步的明确。

    其中,重組標的資産,初步确定為泛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泛海實業)和泛海控股下屬部分子公司的股權;交易方式為資産置換,並不會導致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不涉及發行股份配套募集資金。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泛海實業的控股股東為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泛海),實際控制人為盧志強。而目前,中國泛海也持有泛海控股67.15%的股份,為第一大股東。由此看來,此次交易将在中國泛海旗下的兩大平台進行,構成關聯交易。

    事實上,由于歷史原因,泛海控股經營着房地産及物業管理業務,一直存在着與中國泛海及其所屬公司同業競争的情況。為此,泛海控股曾于2006年、2007年實施兩次資産重組,将中國泛海旗下的房地産項目注入到自身的業務中。

    而在此後的業務調整中,泛海控股與泛海實業也時有交集。

    2014年,泛海控股剝離自身持有的酒管公司50%股權予通海控股(間接控股股東),解決了公司酒店業務與泛海實業擁有的濰坊泛海大酒店、青島泛海名人酒店之間的同業競争關繫問題。

    此後,泛海實業所開發的,位于濟南的山東齊魯商會大廈項目竣工並投入使用(主要是出租經營),與泛海控股的物業經營業務又形成了的同業競争關繫。為此,中國泛海決定,将民生金融中心、山東齊魯商會大廈相關的物業經營業務委托給泛海控股運營管理。

    2016年12月,為了整合地産闆塊資源,泛海控股受讓泛海實業持有的泛海建設集團青島公司20%股權。2017年2月,泛海控股又以4648萬元受讓青島公司剩余的10%股權,股權轉讓完成後,青島公司為泛海控股全資擁有。

    值得注意的是,泛海實業以“綜合實業”為自我定位,其經營的業務範圍相對廣泛,包括房地産投資開發、物業管理、房屋租賃、裝飾裝潢設計與施工等,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總資産達到54.86億元。

    作為“泛海繫”中的一份子,泛海控股也曾在2014年初提出要向“地産+金融+戰略投資”轉型,並在此之後加入到了收購民安保險、民生信托等的行列。

    回過頭來看,泛海控股此次資産重組的標的資産,初步确定為房地産或金融業相關行業,留給了人們很大的想象空間。

    觀點地産新媒體也就資産重組的進程問題致電泛海控股,但對方回應以公告為準。既是如此,就只能等待了。

    撰文:曾樹佳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重組

    泛海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