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織網 搭上普洛斯背後的物流地産雄心

观点网

2018-02-27 23:16

  • 物流地産作為整個物流供應鍊中重要的周轉物流環節,也由此迎來快速發展,逐漸成為地産行業細分領域的新藍海。

    觀點地産網 剛剛才拿下新加坡上市的物流公司CWT集團,海航這一次又搭上了物流巨頭普洛斯。被海航盯上的物流地産領域,其正在編織一張更大的網。

    2月27日,海航集團宣布将聯手普洛斯共同搭建基金平台、打造物流生态鍊。

    根據合作内容,未來雙方将就基于現代物流基礎設施的投資運營的基金平台、金融服務以及現代物流上下遊生态體繫的投資進行全面合作,同時将圍繞基金管理平台搭建、不動産運營等開展進一步合作。

    去年7月14日,萬科領銜厚樸、高瓴等幾大資本機構,完成了對新加坡物流巨頭普洛斯的收購,憑借普洛斯21.4%的股份,萬科擁有了全球最大物流地産平台。

    是次與普洛斯的合作,也給市場帶來了很多關于海航與萬科的想象。

    海航物流織網

    無論是收購CWT還是聯手普洛斯,無不體現出海航的物流巨頭夢。

    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長王健表示,此次攜手普洛斯集團,将助力旗下現代物流闆塊進一步構建、實現高價值全球物流供應鍊樞紐,全方位打造面向全球、貫穿物流全程的數字物流生态體繫,擴展海航現代物流在行業中的領導地位。

    需要注意的是,這次與普洛斯合作的主體是海航集團旗下的海航現代物流。

    據海航官網顯示,海航現代物流是海航集團旗下的大型物流産業控股集團,專注于構建高價值産業的全球供應鍊樞紐,旨在打造面向全球、貫穿物流全程的數字物流生态體繫,為客戶提供全方位、一體化的物流管理和服務。

    海航現代物流總資産2189.2億元,旗下30家控股企業,涵蓋海航貨運、機場、智慧物流等方面。

    作為海航集團旗下的核心産業集團之一,海航物流明确提出了打造全球物流行業投資商及物流金融服務提供商的目標。

    除此之外,2016年12月,海航物流還完成了對英邁國際(Ingram Micro Inc.)的收購交易,後者是全球最大的IT産品分銷商和供應鍊服務商企業。這一交易由天海投資作為收購主體,耗資60億美元。

    交易完成後,英邁國際被納入海航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成為海航物流供應鍊管理業務的主體。

    俨然,加上剛剛完成收購的CWT集團,海航集團已持有兩大物流平台。也許這才剛開始,在物流行業巨大的潛力吸引下,海航正在編織一張大網。

    地産步步為營

    物流地産作為整個物流供應鍊中重要的周轉物流環節,也由此迎來快速發展,逐漸成為地産行業細分領域的新藍海。

    得益于擁有物流生态鍊的先天優勢,海航物流地産的布局也步步為營。

    2018年伊始,海航在物流地産方面的動作便接二連三。

    1月22日,海航現代物流集團宣布,與重慶市荣昌區人民政府簽署“荣昌貨運機場”開發協議,将合作共建全國首個貨運樞紐機場。

    此次在重慶市荣昌區的機場建設,又是海航物流集團的一個“跨步”。據悉,待機場項目落地後,雙方将進一步投資建設物流、臨空産業等配套項目,並完善荣昌貨運機場基礎設施。

    事實上,早前西安、天津也與海航集團合作打造“世界級現代物流投資及運營平台”。

    2月9日,海航南京江甯的産業項目正式落地,注冊資本200億元的海航長江現代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冊。

    此次注冊的公司定位為海航現代物流集團五大區域總部之一。相關負責人表示,将圍繞航空、物流、金融、旅遊和實業等領域,建設集航空客貨運、倉儲物流、金融服務、大數據雲端繫統為一體的全産業鍊平台以及現代服務生态圈。

    作為江甯開發區重點推進的百億級項目,海航産業項目進展迅速:去年3月30日,與江甯開發區簽署南京航空産業項目合作協議;去年年底,第一個落地子項目——南京華瑞海航綜合物流園啟動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看上的物流地産,收益率高于其他持有型物業,近幾年也逐步受到資本關注,進而為物流倉儲運營商後端退出提供支撐,有助于打通物流地産的開發資金閉環。

    撰文:楊曉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海航

    普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