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争産十年沉疴 郭炳湘追索70億港元家産再度失利

观点网

2018-02-27 00:33

  • 肇始于2008年的新鴻基家族紛争,歷經長達六年的糾纏,終于在2014年以郭氏三房的和解而告停。然而,郭炳湘心有不甘,多年後再次與家人對簿公堂,但仍再次落敗。

    觀點地産網 時間或許真的可以沖淡一切,但對于郭炳湘來說,十年時間還是不能釋懷。

    肇始于2008年的新鴻基家族紛争,歷經長達六年的糾纏,終于在2014年以郭氏三房和解而告停。彼時,新鴻基創始人郭得勝長子郭炳湘終于如願與二弟郭炳江及三弟郭炳聯均分新鴻基地産股權,但卻以辭任非執行董事職位代價,徹底地離開新鴻基。

    眼見沉疴初愈,傷痂又生生被揭開。兩胞弟分得的港島資産價值急升,使得郭炳湘當年所挑選的美國三藩市房地産物業相形見绌,郭炳湘認為不公,遠赴英國再次與血親對簿公堂。

    最新報道稱,英國法院已裁定郭炳湘全面敗訴,目前郭炳湘已提出上訴,未來更有可能在港興訟。

    郭炳湘英國敗訴

    風暴中心是新鴻基地産創始人郭得勝生前訂立的一份家族信托基金。有消息指,2014年1月,該資産的市值高達420億港元,具體包括近三百家公司、位于美國、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及香港大量物業、流動現金和上市公司股票等。

    彼時郭得勝指明将家族信托基金名下所有财産分成四份,其中,五成半由妻子邝肖卿持有,三名兒子郭炳湘、郭炳江及郭炳聯則分别占其中的一成半。然而,郭氏三兄弟所得權益必須在母親邝肖卿百年歸老才可動用,邝肖卿名下的五成半家族财産,同樣須在身後才能平均分配給郭氏三兄弟及男孫們。

    2014年,圍繞上述資産長達六年之久的家族紛争塵埃落定,郭炳湘徹底離開新鴻基,但獲得與兩位胞弟郭炳江、郭炳聯相同數量新鴻基地産的股權。

    此外,在分配屬家族信托基金的私人資産時,郭炳湘悉數挑選位于美國三藩市的房地産物業,而郭炳江及郭炳聯則在一年後挑選了香港和加拿大的物業。然而,過去香港樓市暢旺,兩胞弟分得的港島資産價值急升,令郭炳湘當年所挑選的美國物業相形見绌。

    郭炳湘表示,兩胞弟在揀選家族私人物業财産,沒有事前向他谘詢,對他造成不公。郭炳湘估計其所分得資産價值目前僅占9%,並非2014年所簽訂的大和解協議中規定的一成半,亦不接納母親邝肖卿一方所聘請估價行及會計師行所提供的專業報告,因此認為應該推倒重來重啟估值,並重新分配。

    為此,郭炳湘與血親再次對簿公堂,由于基金在英國注冊,故匯豐交英國法院審理。有報道稱,以目前的估值來重新分配一成半的資産,郭炳湘本次要讨回的差額大約為70億港元。

    最新消息指,英國法院已作裁決,指三方當年簽署的大和解協議,是經母親邝肖卿與三子同意並簽署,郭炳湘的律師亦以書面形式贊同;此後,各方各自管理所得私産,理應從中獲利,即便郭炳湘所選物業升值不及兩胞弟,也不能構成推翻協議的理由。

    敗走英國法院的郭炳湘,目前已提出上訴,更有可能在港興訟。而郭炳湘發言人則對媒體表示,需要時間研究判詞,暫時未有回應。

    十年争産沉疴

    三多年以前,在與家人達成“大和解”之後,郭炳湘徹底地離開了新鴻基。盡管此後他自立門戶,個人在地産領域另有作為,但他的命運始終無法與新鴻基徹底斷離,十年之前如此,十年後亦如此。

    1990年,新鴻基創始人郭得勝因病去世,郭家第二代長子郭炳湘、次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聯執掌新鴻基,由郭炳湘擔任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郭炳江、郭炳聯任副主席兼總經理。其後18年,郭氏三兄弟一直聯手經營新鴻基。然而,兄弟同心的和諧表象在2008年驟現裂痕。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曾有市場消息指出,家族紛争實際上禍起紅顔,郭炳湘女朋友唐錦馨在新鴻基日漸權重,甚至威脅到郭炳江及郭炳聯,結果觸動郭氏家族的警覺,邝肖卿更被傳直接介入事件。

    郭氏三兄弟阋牆甚至日後引發新鴻基的廉政風波,在2014年9月底的庭審中,郭炳江稱,2000年已婚的郭炳湘認識了唐錦馨,之前因綁架而性情大變,對人充滿懷疑的郭炳湘卻格外信任她。2007年,郭炳湘患上躁郁症。郭炳江稱其“性情突變,變得狂妄自大,性格好暴躁,經常罵人,又充滿精力,母親擔心他被女朋友控制。”

    彼時其稱,在公事上,郭炳湘立場意見每天轉變,決策時非常猶豫,無論怎樣解釋都無法說服關于買地的事宜,困擾整個家族。

    2008年1月初,郭炳聯通知郭炳湘並出具一封美國醫生的通知,指郭炳湘患有躁狂抑郁症,不适合擔任公司的主席及行政總裁。郭炳湘聽取美國醫生的意見後,同意先休假三個月專心養病,並于2月18日正式宣布,由兩名胞弟接管其職務,直至郭炳湘提交醫生報告證明已康復才由董事會恢復其職務。

    當年5月,再次傳來對郭炳湘不利的消息,新鴻基宣布郭炳湘退任主席兼行政總裁一職,改任非執行董事。

    2010年,郭氏家族信托基金宣布進行内部重組,稱“邝肖卿繼續是該信托基金及其所持有的全部新地股份權益的受益人”,而家族受益人确定為“郭炳湘的家人”、“郭炳江及其家人”,以及“郭炳聯及其家人”,郭炳湘被踢出家族基金受益人之列。

    歷經長達六年的糾纏,終于在2014年以郭氏三房的和解而告停。彼時,郭炳湘重回家族基金受益人之列,得以與二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聯均分權益,但卻換得永遠的驅逐,郭炳湘辭任非執行董事職位,徹底地離開了新鴻基。

    撰文:陳澤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