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部分跨國公司擴大香港投資

观点网

2018-02-26 14:04

  • 最近中環甲級寫字樓租賃市場呈兩極化現象,有部份中資公司離場,因公司關閉或規模縮小而尋求租客預租,在另一方面有跨國機構則在擴張。

    萊坊最新發布的《香港每月物業市場報告》指出,一月份,香港中環甲級寫字樓租賃持續活躍,九龍區的租賃則有放緩的趨勢。至于寫字樓銷售,市場錄得數宗全幢交易。上月份,住宅銷售持續平穩。零售銷售和訪港旅客數字向好,但是沒有基礎發展因素令零售市場重回繁盛時期。

    甲級寫字樓

    香港區

    最近中環甲級寫字樓租賃市場呈兩極化現象,有部份中資公司離場,因公司關閉或規模縮小而尋求租客預租,在另一方面有跨國機構則在擴張。展望将來,香港島的甲級寫字樓租金将持續向上,中環由于甲級寫字樓有持續租賃需求和供應有限,将領先租金升勢。

    九龍區

    今年一月份,甲級寫字樓租賃活動按月下跌50%。然而,交易主要涉及九龍東大面積的寫字樓,我們預計九龍東的甲級寫字樓租金将于今年上升約2%。一如以往,市場将在二月份農歷新年時保持平靜。

    住宅物業

    一月份為傳統淡季,政府數據指出上月份住宅銷售按月微跌1.3%至5,270宗,但按年大升60.4%。住宅租賃市場在年初表現淡靜。

    展望将來,萊坊大中華區研究與咨詢部主管紀言迅預計,住宅租賃市場将于三月和四月份活躍起來。由于可出租的豪宅單位數量将持續有限,在需求将持續的情況下,我們預計豪宅租金今年将進一步以單位數百分比上升。

    零售物業

    香港全年總零售銷貨額達到港币4,461億元,按年上升2.2%,但數字為過去5年來第二低。

    2017年内地旅客訪港數字按年上升3.9%,達到4,440萬人次。然而,旅遊業已不再是推動香港零售銷售的主要動力。

    受到電子商務的挑戰,香港實體零售業正尋求一個新的定位,預料短期内零售街鋪租金沒有復蘇的迹象。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樓市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