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黎明楷:長租公寓這盤生意中原做不過

观点网

2017-12-04 22:44

  • “我們算過,這盤生意做不過。以長租公寓為例,現在做長租公寓的沒有哪個是真正盈利的,都是在虧的。”

    觀點地産網 調控在使得今年一二線城市的成交量大幅下降之余,也影響到了中介行業。

    “原本我們每一年都維持增長的,雖然有一些時候增長少一點,有些時候增長多一點,但估計今年我們在大陸區的傭金收入會下降。”中原地産中國大陸區主席黎明楷在2017觀點商業年會上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專訪時如是說。

    但他同時表示:“應該很大把握全年在大陸還能有盈利,能在2017年這樣的環境下做到不虧本,覺得是蠻欣慰的一個事情。”

    對于未來政策的預期,黎明楷認為不會放松,但也看不到有再進一步加強的可能性。因為現在的市場已經不火爆了,同時市場也會逐步适應,會消化這些政策。

    其以限購為例,社保不夠多少年的就不能買,但總有一些以前不夠的,過了一段時間就夠了,熬到那一天,消費群體的量就可以增加。除非時間加長,原來是5年社保,現在要10年社保,那就沒辦法了。

    還有開發商不能一直捂着不賣房,今年可能暫時不開,或者是觀望一下,如果明年政府還是這樣的态度,開發商也要開盤的,只要開盤了,相對會輕松一點。

    談及存量房時代的機會,黎明楷表示,從長遠來講存量房市場肯定比增量房市場要好,但現在是一個鏖戰階段。在生産規模沒有改變,還是這麼多人手、這麼門店的情況下,純做存量房的公司都沒法盈利。

    因此,中原目前的做法是也要去做一些一手,實現一二手聯動,有一手房的銷售,再加上存量房的成交,這才能做到保本。

    黎明楷強調,短期内大家都先以保住不虧損作為一個基礎點。而在這個基礎上,(中原)盡量要保住存量房這一塊業務。因為一旦收縮,就代表着市場占有率會越來越下滑,到最後在市場的影響力就會很低,就算沒出局也比較辛苦,當市場好起來的時候,也分不了多少份額。

    不過,黎明楷亦指出,現在的一二手聯動比以前要辛苦很多,因為現在一手市場受到政策的影響,很多預售證沒批,供應比以前更少。原本(我們)打的一二手聯動是本城市的,現在是要打外圍。比如說在上海,現在賣得最多的是嘉興,或者是杭州灣、湖州等各種地方的,都是距離上海幾百公里的城市,相比下來工作強度就高了很多。

    而被問及中原最近有什麼變化時,黎明楷直率的表示,我們一直是這樣,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弄出來。

    對于同行紛紛介入長租公寓、電商等領域,黎明楷回應稱:“我們算過,這盤生意做不過。以長租公寓為例,現在做長租公寓的沒有哪個是真正盈利的,都是在虧的。”

    黎明楷續稱,現在這塊最主要的就是基本量,你有多少錢去燒,中原的錢肯定不夠燒到最後,世聯、鍊家的錢夠不夠我不知道。我們現在看到進入這個行業的大部分是國企,包括銀行都進來了,如果這麼多資金進來,我的錢是不夠燒的,所以我們甯可用一個迂回的角度面對這樣的機遇,我們甯可以服務方的方式來做。

    不過,黎明楷亦認為,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未來市場肯定會有一些全國性的長租公寓品牌出來,有大量的出租的物業由他們管理或者是持有。只是在走到這一步的過程中會死一大片,可能最後就剩下兩三家全國性的,其它的就像共享單車一樣,全死在路上。

    撰文:勞蓉蓉,武瑾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中介代理

    長租公寓

    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