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加盟之後 寶能22億拿下鄭州8宗地塊化身高樓控對壘綠地

观点网

2017-11-20 01:06

  • 在余英加盟後,寶能近兩年在全國簽訂框架協議的地産項目或許将加速推進,包括它在十余個城市推進的摩天大樓。

    觀點地産網 近日,深圳房企寶能在鄭州斥資22億元一口氣拿下高鐵站東廣場的八宗地塊,土地總面積246.27畝。

    這是寶能在2016年10月大舉拿地之後,時隔一年再度在公開市場上露臉,而這距離前保利地産集團副總經理余英加盟不到一個月。

    余英加盟與寶能重新拿地,兩者時間點上或者僅僅是巧合。因為,作為寶能與鄭東新區的合作項目之一,“國際金貿中心”至少在2016年底就已經在持續推進。

    不過,可以預料的是,在余英加盟後,寶能近兩年在全國簽訂框架協議的地産項目或許将加速推進,包括它在十余個城市推進的摩天大樓。

    對壘綠地獲超高層項目用地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寶能競得的八宗地塊分别為鄭政東出(2017)15号(網)至鄭政東出(2017)22号(網)号地,總面積為246.27畝(約合16.41萬平方米),均為商服用地。

    早于2016年10月,寶能集團便與鄭東新區管委會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計劃在鄭東新區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開發建設區域總部、以及金融、醫療、物流、大數據、科技園等闆塊的多個高端項目。

    其中便包括了在鄭東新區高鐵站東廣場項目,其将建成集團區域總部、結算總部及金融項目的後台服務項目;金融闆塊将入駐人壽、基金、金控等項目。

    2017年3月,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鄒明武與鄭東新區簽約建設寶能集團鄭州金貿中心,國際金貿中心項目塔樓項目拟建三座240米到369米的高樓,根據後期發布的控規文件,國際金貿中心項目便是東廣場項目中的一部分。

    在5月份鄭東新區發布的《鄭州綜合交通樞紐東部核心區B-14、15、20、34、35、36、40、41街坊控制性詳細規劃批前公示》中,包括了該次出讓的八宗地塊,亦為項目中的一期用地,二期商業用地則包括B-15-01,及B-36-01,後續兩宗地塊尚未有成交。

    出讓公告顯示,B-16号地塊建設面積3.8萬平方米,容積率小于6.4,地塊限高369米,為寶能國際金貿中心的用地。除此,15号及18号地塊限高240米,20号地塊限高150米。

    值得注意的是,出讓公告中提及,在鄭東新區投資重點産業總部類項目,總投資不低于 20億元、物業自持比例不低于50%、畝均年稅收不低于20萬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還了解到,實際上,高鐵站東廣場地塊原先是由綠地來打造。在2015年4月的第九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鄭東新區管委會曾與綠地集團中原事業部正式簽訂鄭州高鐵站東廣場超高層項目合作框架協議。

    據介紹,這個項目将是綠地中原事業部在鄭州拟建設的第四個超高層項目,淨空高度為360米,項目計劃投資約40億元,總用地面積約38225平米(57.34畝),容積率為8.5,總建面積約38萬方,項目建成後與西廣場的綠地中心雙子塔遙相呼應。

    不過,随着寶能競得項目地塊,已經在高鐵站西廣場擁有285米高的雙塔的綠地,已無緣這塊建築最高達360米高的地塊。

    高樓控寶能的挑戰

    業内人士分析稱,在寫字樓市場,由于鄭東新區近年來較多大體量寫字樓項目入市,片區内的空置率較高。相比起寶能項目所在的高鐵片區,區内寫字樓出租率較高且租金水平較高要屬CBD片區。

    在寶能國際金貿中心附近,除了綠地雙子塔,還有西廣場的升龍廣場以及綠地之窗兩個高樓項目,以及雅寶東方國際廣場、楷林IFC、綠地新都會及建正東方中心等二十余座寫字樓。

    分析指,随着鄭東新區CBD商圈的飽和,高鐵片區将受溢于寫字樓需求的外溢,入駐率将會提長。而且,項目鄰近鄭州高鐵站,将享受交通樞鈕所帶來的利好。

    據悉,國際金貿中心建成後,将成為中原區最高的建築。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除了這個項目,作為十足的高樓控,寶能熱衷于在國内各大二線乃至三線城市建設商業綜合體,特别是超高層項目。

    譬如,東北第一高,高達568米的沈陽寶能環球金融中心;中亞第一高的新疆寶能城高度達300米;588米的合肥寶能城,也有望成為合肥第一高。此外,366米人大連寶能環球金融中心高度、317米的深圳寶能中心、258米的南甯寶能環球金融中心……更有統計指,寶能在建、規劃的200米以上的超高層建築超過20棟。

    但值得注意的是,寶能過去在全國各地簽訂項目的速度,與後續的項目推進存在一定的偏差。除了資金實力外,姚振華麾下尚缺乏一支具備操盤能力與經驗的地産隊伍。

    因此,姚振華引來保利地産集團副總經理余英加盟,看中的就是其房地産一線的實操能力。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余英曾主修建築學,先後擔任過廣州、沈陽城市規劃負責人,曾主抓兩地多個著名的項目規劃。尤其在余英任職保利的十年時間里,其帶領的廣東保利業績每年增長率都在20%以上,2015年便破500億規模,2016年全年更成為廣州市場唯一銷售額超200億的房企。

    市場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指,余英擁有豐富的成色極規劃與建設、一線公司産品和市場等實操經驗以及集團管控能力。

    撰文:張凱璇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