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置中報會 | 中民投加持與金茂幫掌舵 上置集團要加強並購與合作

观点网

2017-08-29 23:22

  • 上置集團正在從一個傳統開發企業向金融地産模式進行戰略升級,“我們不單純追求開發的規模,把利潤放在第一位!”

    觀點地産網 連續經歷易主與人事重組的上置集團,終于在黑暗中尋找到一道亮光。

    在2016年宣布走過最艱難時光的上置集團,今年上半年再次交出了靓麗的業績報告。

    8月29日,上置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賀斌吾、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彭心曠、首席财務官宗式華如期出席業績會,從管理層欣喜的面部表情看,這是滿意的半年。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置集團收入錄得約5.20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20%,實現投資收益11.4億,股東溢利6.23億元,同比翻了8.95倍。

    實現業績的大幅增長,離不開大股東的加持與新管理層的管理運營。彭心曠表示,在大股東中民投資源的支持下,重組新的管理層運營下,總體收益同比去年有大幅的增長。

    然而,伴随中民投入主後的人事重組,新的管理層有一個尤為顯著的特點是這些成員都不乏金茂的背景。實際上在“金茂幫”掌舵下,上置集團自2016年起業績便出現明顯好轉。

    據彭心曠透露:“大股東中民投對上置的發展一直是很支持,如果有合适的機會,不排除會有資産注入。”

    出售資産 利潤放在第一位

    “為股東創造更多的利潤”,是上置集團整場業績會強調最多次的一句話。

    根據最新業績報告,上半年,上置集團錄得淨收入約5.20億元(2016年上半年為2.36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20%;股東應占溢利約為6.23億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股東應占溢利約為0.90億元。

    上置集團表示,增長主要是由于集團在向國際金融地産平台的戰略定位穩步推進期間通過以溢價出售其部分投資所實現的收益。

    在業績會上,對于上半年利潤出現大幅上漲的原因,彭心曠也作出了回應,上半年利潤主要來自于項目的股權釋放,尤其是上海大興街項目49%股權的釋放,給公司帶來溢價的同時提前獲得未來的收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翻查資料,上置集團去年底以23億出售上海黃浦項目49%股權,並因出售事項而錄得收益約11億元。

    上置集團表示,出售項目股權可提前兌現目標公司價值,提升股東回報,同時可借助買方在動遷房源方面的優勢,助力琴海苑項目征收工作順利按期完成。

    “除了出售一線城市項目,上置集團對一些舊項目進行清理,例如早期拿的地塊,配套上不太成熟的項目,像無錫項目也實現了溢價退出。”另外據透露,非公司核心主業的剝離也為公司利潤作出貢獻。

    賀斌吾在作業績回顧時也表示,在出售資産方面,上置集團嘗到了甜頭,項目股權的整體退出,不僅提高了資金周轉率,剝離了非核心資産,還為公司股東創造了更多的利潤價值。

    然而,與利潤大幅增長不一致的是銷售額則出現明顯下降。面對銷售額下降的疑問,彭心曠解釋稱,公司正在從一個傳統開發企業向金融地産模式進行戰略升級,他強調,“我們不單純追求開發的規模,把利潤放在第一位!”

    他分析道:“一方面繼續保持比較強大開發能力,發揚上置的高端品牌優勢,同時不斷地挖掘發現市場機會的能力,積極進行投資並購和資産運營。另一方面我們把利潤放在第一位,不單純追求開發的規模,因為我們是追求企業的穩健發展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戰略升級 加強並購與合作

    在主席賀斌吾的總結發言中,“加強並購團隊”無疑是上置集團今年的首要任務。

    “作為母公司唯一的地産平台,上置集團實現資産規模逐漸穩步提升,通過並購和合作的模式挖掘低估的存量資産。”掌舵不到兩年的賀斌吾,似乎尋找到合适上置集團的一條康莊大道。

    左手出售資産,右手擴展新項目。據彭心曠介紹,上置集團在2017年以少數權益有限合夥人的身份完成收購銀行資産包,實現了業務擴展。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資産包主要為北上深四個中國優質物業項目,包含了民生銀行所持有的民生花園、順義風林、香樟花園及香樟花園收益權。

    “我們用不超過10億元的資金撬動了規模近50億的資産經營”,看來,上置集團對這筆交易很滿意。

    事實上,上置集團自去年以來一直拓展其投資業務,並通過“融投管退”方式,加快投資退出和收益獲取過程。

    關于未來的投資計劃,上置集團的策略鎖定在不良資産的並購與合作模式上。彭心曠表示,不良資産整理的周期比傳統的招拍挂拿地方式要快,資本的周轉會快一點。目前一二線城市公開招拍挂有較大的風險,我們會比較小心,因此會通過並購的方式來投資一二線城市。

    除此之外,大股東中民投的資源整合,特别是地産與金融的産城融合也将推進上置的發展,同時,拓展特色小鎮和一帶一路公共投資事業的加強也是上置未來規劃中的重要一筆。

    賀斌吾表示,“加強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屬于公共事業,公共事業的收益不錯的,都能賺到非常大的利潤。”

    撰文:楊曉敏 王州婷 勞蓉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業績會

    上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