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中報會 | 黃小抗:中資香港投地有所減弱 但不會急于買多一點

观点网

2017-08-22 00:40

  • 8月21日,嘉里建設有限公司在香港舉辦2017年中期業績發布會。相關高層出席了發布會,並回應稱中資雖然投地有所退卻,但對于拿地問題嘉里建設還是會慢慢斟酌。

    觀點地産網 8月21日,在發布半年業績報告後的下午,嘉里建設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黃小抗率領總裁何述勤、首席财務主管王志剛出席了2017年香港中期業績出席了

    中報會上,一衆高層回顧了嘉里建設上半年的“戰績”,並對媒體關注的樓市走向、投地策略以及回購打算等問題做了回應。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嘉里建設股東應占溢利為33.09億港元,較2016年同期20.41億港元上升62%。其中,期内每股盈利為2.29港元,同比上升62%,拟派中期股息每股0.45港元。

    從現場看,管理層對這一成績也是相當滿意:“上半年我們通過切實行動為股東增值,這次的供股息就是一個行動。”

    同時,上半年嘉里建設在香港和内地都錄得營業大漲,其中香港物業部錄得營業額106.25億港元,比2016年增加99.1億港元;毛利則為16.14億港元(2016年:4.73億港元);内地物業方面,錄得營業額71.17億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毛利亦上升16%至24.88億港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内地銷售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嘉里建設上半年毛利增幅有所放緩。對此管理層回應稱,今年上半年确認的銷售收入主要是二線城市,因此利潤也比以往低。

    對于中資來港投地問題,何述勤透露,中資的确帶來比較大的競争,但是6月以後這個熱潮有減弱的迹象。

    不過他同時表示,即使在内資投標有所退卻下,嘉里建設也不會立馬加倉,而是按照自己的節奏慢慢斟酌。

    中資退卻下的拿地算盤

    近來,内地房企在香港積極參與拿地。數據顯示,2017年迄今為止推出的6幅住宅地皮中,就有五幅是由内地開發商中標,以可建樓面面積計算,土地面積占比高達95.9%。在中報會現場,這也成為媒體率先發問的問題之一。

    在何述勤看來,相比年初的兇猛動作,6月以後這個熱潮有減弱的迹象。他表示,也許和内地對境外投資房地産的資金提出限制有關,因為最近幾次的賣地結果顯示,中資並不是最後的中標者。

    那麼在内資放慢香港投資節奏後,嘉里建設會否抓住時機加大投地力度?何述勤表示,過去一年内地開發商積極投地,以至香港地價升幅顯著。在地價升高的态勢下,“作為地産商就要小心一點,並不是無利可圖,未來怎麼去拿地,到底是内地、香港還是更遠的地方,就要管理層慢慢斟酌。”

    黃小抗也強調,不會因為内地投標減少就買多一點。他進一步解釋稱,國内的政策下來以後,不會立馬就實施,會有一定的緩沖期。“作為香港當地的發展商,我們一定會按部就班,每一塊土地、每一個項目都會算數,适合做就做,不适合就不做。”

    上半年,香港一手住宅市場成交量價繼續上行,創下總值新高。根據仲量聯行相關負責人的表态,香港一二手市場同樣執行雙倍印花稅及按揭收緊措施,使得二手房需求推向新盤市場。

    在購房需求明顯偏向一手樓盤的風向下,嘉里建設管理層表示,會适當地遷就市況,最近位于跑馬地山光道7A号的全新住宅項目Resiglow,就有提供比較小面積的物業,“因為我們深信小單位的物業,可以單一地針對市場需求,不用做太多的想法,能迎合市場的需求。”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Resiglow項目提供可建總樓面面積約8.1萬平方呎,将提供106個單位,包括兩個頂層特色單位。

    按照嘉里建設的規劃,該項目将持有作租賃用途。以建築面積計算,Resiglow呎租介乎50至70元,假若全幢出租,每月租金收益約400萬至500萬元,估計8月就可以入夥。

    毛利增幅放緩與内地擴張

    上半年,嘉里建設可以說為股東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不過與去年同期34%的毛利相比,今年僅16%的毛利增幅不能說是十分理想。

    對此管理層解釋稱,上年同期上海項目地價是比較低的,因此毛利比較高,達到54%。而今年上半年确認的銷售收入主要是一些二線城市,比如成都,因此利潤比較低一點。

    “下半年内地的銷售毛利一定會上升。”黃小抗指出,以一年為一個周期,頭半年内地的銷售價格一般升幅不是很高,下半年就會好一點,“綜合來講,上半年一般都是低一點點,結合下半年的話不會和去年相差太遠。”

    他續稱,下半年嘉里建設會在内地繼續尋找機會,主要考慮沿海和二三線城市,“如果我們做地産的話就一定會買地。買地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舊區的改造、新的投標、和當地的發展商合作等等,我們會繼續努力。”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年報,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嘉里建設在内地的投資物業組合總樓面面積合共739萬平方呎,去年同期為753萬平方呎;已落成物業的銷售錄得營業額45.21億港元,主要來自成都都城項目、杭州雲荷廷、沈陽雅頌居、秦皇島海碧台及南昌雅頌居的确認銷售,産生毛利9.8億港元。

    “下半年,我們還是會繼續以現有項目為主,加上未推的項目,現在香港有貨值365億港元,若疊加上内地,則約有1000億港元。”

    年報顯示,嘉里建設在深圳、沈陽、杭州、南昌等12個内地城市擁有發展中物業超過2190萬平方呎,其中位于深圳前海的項目,可建總樓面面積共約220萬平方呎,為香港主要企業在前海的首項重大投資,預期于2019年落成。

    對于媒體提到的回購問題,王志剛回應表示,之前在股價比較波動的時候,為了維持比較穩定的水平,嘉里建設決定“出手”,要不然就會讓公司價值有比較大的誤差。

    他強調:“當股價非常波動的時候,我們還是會考慮回購的。當然如果股價去到比較穩定的水平,我們就會考慮通過其他的行動為股東增值,包括這次的供股息,也是一個行動。”

    撰文:陳朗洲,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業績

    業績會

    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