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余恕奇:房地産行業數字化轉型與創新

观点网

2017-08-09 17:44

  • 我們也看到很多企業開始越來越重視能力的建設,構建數字化的企業,應用新興技術,來實現企業從戰略的商業模式到管理業務模式,到業務操作模式,實現三個方面的調整。

    余恕奇(德國SAP公司大中華區房地産行業與價值工程首席專家):大家聽了一下午應該比較辛苦了,我嚴格遵守我的時間,我總共4頁PPT,争取10分鐘内講完。

    首先SAP這個公司,有多少人聽過這個名字?每年我來都要問一下,SAP公司是一家德國的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企業管理平台廠商,全球經濟有76%是經由SAP實現的,全球500強有86%是運行在SAP繫統之上。

    作為一個這樣的專門做企業數字化和管理信息繫統的公司,我們是按25個行業來提供解決方案,其中房地産也是我們25個核心行業之一,所以SAP在全球房地産行業也積累了多年的經驗,在這里跟大家做一個分享和一些洞察的交流。

    這兩天大家也聊了很多關于中國房地産的轉型和創新,概括起來我們認為差不多是這樣幾個維度,在水平層面我們看到大家談到的轉型,一方面是區域維度,走向海外,我們去拓展新的業務領域,相信大家也知道現在我們在各個地方的廣告都能看到很多地産企業在走向海外,去大規模的擴張業務。

    第二方面就是進行資産運營,或者說是相關多元化。當然主體還是圍繞我們的不動産,開發什麼樣的不動産,不同功能的不動産,這個我把它稱之為是實力維度的擴展。

    轉型和擴展是在活力方面,一方面是圍繞我們的客戶,不管你是做什麼樣的房地産業态,都是圍繞我們的客戶來發掘價值,于是這幾年大家不停地聽到客戶大數據、客戶數據挖掘,包括精準畫像、機器學習。

    另外一個維度就是不動産,構建智能建築、智慧園區這樣一些基于新的信息技術來支撐我們這樣一個業務發展。再一個維度就是往往被大家所忽略,同時這幾年越來越被中國地産企業所重視的,也就是能力。一方面是往上走,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進行大規模的並購、融合,以及在高速擴展的過程中間,如何有效地實現風控和合規,而向下這個維度就是我們企業的精細化運營和如何保障我們的利潤率。

    如何有效地實現這樣一個轉型和創新?這三方面都需要均衡發展,所以要強化能力、集中實力、激發活力。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看到很多企業開始越來越重視能力的建設,構建數字化的企業,應用新興技術,來實現企業從戰略的商業模式到管理業務模式,到業務操作模式,實現三個方面的調整。

    都有哪些企業做了這些事?中午在直播間還談到,産業的集中度越來越高,那些標杆企業在做什麼?萬科大家都很熟,去年它啟動了一個很著名的沃土計劃,去年1月份我跟孫嘉在上海做了15分鐘的溝通,後來我們在萬科待了差不多8個月。

    為什麼要叫沃土計劃?我要轉型、創新,我做的時候不知道是我的能力不行,還是這個業務不行,我先把這塊土做好,這個土就是沃土。這一塊就是打造一個全新的覆蓋整個集團産業的數字化平台,支撐整個業務轉型和業務發展。這一塊也得到了空前的重視,前後投入了大概有100多人,各區公司抽調很高級别的人成為合夥人。

    再一個這也是總裁工程,郁亮擔任組長,孫嘉擔任執行組長,現在執行的比較順利。

    另外一個企業是恒大集團,這個企業的商業模式大家都比較了解,它怎麼有效地控制風險和實現平滑的風險控制?繫統標準化。這樣一個規模的企業,靠人、靠單獨制度是很難落地的,他們啟動了這樣一個數字化平台的建設,也是投入了極大的力度,總裁級工程,經過将近兩年的時間做到了7重標準化,包括多元闆塊擴張的時候實現快速融合。

    還有一個企業,碧桂園,他們走出去了,相信各位有去海外做過地産的都知道,走出去不容易,更何況不僅僅是東南亞,我們知道有些公司的業務已經發展到了歐美以及其他的地區,在這種環境下如何構建符合國際化、全球化的繫統,來支撐它這樣一個管理和業務?比如說海外資金怎麼管,海外融資怎麼做,海外融資和銀行怎麼對接,不是中國銀聯完全可以搞定的。這時候需要有一個真正的國際化的數字化平台,來支撐我們這樣一個拓展和效率的提升,同時減少很多的彎路。

    另外一個企業是寶龍地産,這是中國商業地産領域非常穩健的一個公司,它今年啟動了全數字化的管理平台的構建,核心是實現數字化管理平台和數字化洞察分析平台,構建業務創新,為一線的業務創新構建一個與集團價值相一致的體繫和模式,這一塊我們也是在進行合作,尤其是在客戶大數據,包括在企業商管和資管平台方面構建新的數字化平台技術。

    當然不止這些,我們知道包括融創、世茂,大家也都紛紛進入這個數字化轉型階段,考慮到不再是簡單的應用數字化來追随我的業務,追随我的管理,而是應用數字化技術,數字化管理平台,來推動業務的進步和發展,真正地去擁抱新的科技創新,來把我們高速發展時間又很短的中國房地産行業該補的課補起來,真正實現現代企業管理,並在這個基礎上實現創新。

    大家對數字化、對信息繫統的認知,客觀上說五年前我談這個,大部分企業覺得不需要這些東西,照樣可以賺錢。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真正的意識到和擁抱數字化、信息化,並且實實在在地去貫徹到工作和管理,甚至到戰略的層面。從一開始的1.0到2.0、3.0,到現在的4.0階段。

    前面的一些企業一開始溝通的時候,他說他們是1.0,可不可以不做2.0、3.0,直接做4.0?我說沒有問題,信息化最大的特點就是它可以跳躍式發展。在4.0這個時代,我們不再是簡單的用一個IT繫統,而是把它作為企業的數字化核心和全球化商業網絡的融合,把企業所有的資源數字化,只有數字化才可以被管理、洞察、分析、預測。我所有的資産也要數字化,不誇張地說,很多企業不知道他們下面到底有多少商鋪,租出去和沒有租出去並不清楚。

    再一個是服務數字化,服務這個東西其實是很難衡量的,但是我們知道在新的時代,在新的房地産我們所謂的白銀時代的轉型,服務将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核心競争力,它必須數字化。只有這樣才可以實現服務的標準化和被考核,而不會因為規模大了以後,或者是某一個一線服務人員,或者說一些流程,或者說依賴某一個人的主觀能動性來影響到企業的品牌。我們的企業服務品牌建立起來要花好多時間、好多錢、好多廣告費,但是毀掉它真的是很容易,一個事件營銷就可以了。

    所以在這里面我們提出來,在新的數字化4.0時代,我們要構建企業的數字化核心,並且擁抱互聯網,将企業的核心資産放在本地的信息繫統平台構建,然後對接到全球的雲人力資源考核體繫,對接到全球的采購平台,實現上下遊供應商的協同創新,包括與我們的客戶實現深度的價值挖掘和洞察,從而指導我們高速的把資源迅速地投入到項目開發和運營中間,而不會被一個個的區域之間的間隔、上下層級之間的斷裂,導致我們的資源被浪費。

    所以前面提到,萬科的沃土計劃,後來我們總結一個很重要的口号就是“腳踏實地,仰望星空”。什麼叫腳踏實地?提高利潤率,一定要加強我的成本控制,提高我的利潤率,這是在白銀時代所有企業必須要解決和面臨的問題。仰望星空就是轉型,往哪兒轉?探索、嘗試,但是我要夠快,我要找到問題在哪里。

    今天給大家做這樣一個簡單的分享,在房地産數字化4.0這部分,長江商學院和SAP也開展了合作,給我們開了長江EMBA總裁班的課程,這里面有這樣一個模塊,大家如果去上這個課,也可以有更深度的交流。

    我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在這樣一個轉型和創新的時代,我們更多的要看看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跟風口,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大家進行創新。像剛才提到的萬科和寶龍,已經獲邀,並且批準加入到SAP全球房地産行業客戶理事會,将會享受到SAP在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各個行業最佳實踐,以及相關的客戶資源,包括SAP的技術和管理繫統共同創新的一些資源。

    在這里也非常希望能夠跟更多的中國的房地産行業企業能夠有更深度的合作,共同來探索在新時期中國的房地産企業如何更健康、穩健、持續發展。

    撰文:余恕奇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