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廣昌與馬雲新零售拼圖 被傳61億競購英國老牌The Body Shop

观点网

2017-06-07 23:41

  • 對于還未以官方渠道進入中國内地市場的The Body Shop來說,若能被中資收購,或許能緩解困擾其多年的銷售低迷問題。

    觀點地産網 繼上周傳出馬雲家族基金獲邀聯合競購The Body Shop之後,這家英國美妝品牌的收購方再添一家中資企業。

    6月7日,有外媒消息稱,復星集團成為最新一家主動參與競購The Body Shop的中資集團。有兩名知情人透露,復星在第二輪投標的最後期限前提交了報價。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早在今年2月,歐萊雅便計劃以10億歐元出售表現不盡如人意的The Body Shop。随後有消息指出,歐萊雅10億歐元的要價太過樂觀,暗示可能The Body Shop並不值那麼高的價格。

    據悉,第一輪競拍報價已于4月7日結束,上一輪的潛在買家包括報價7.03億歐元的高盛集團,及報價6.5億英鎊的CVC。

    目前,已确認參與第二輪競拍的潛在買家超過15個,包括西班牙美妝集團Natura Cosmeticos、Bain私募基金、KKR投資基金機構以及Karl Lagerfeld品牌持有者Apax Partners集團等。

    雖然收購並未最終證實,但對復星和阿里來說,其在新零售領域的發展卻早有布局。

    The Body Shop的被收購之路

    這家英國化妝品家公司成立于1976年,由英國企業家Anita Roddick創辦,是純天然成分美容業的先驅,曾經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

    但就在其踏入成立30周年之際,The Body Shop卻被法國的化妝品集團歐萊雅以6.52億英鎊收購,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取消上市。令人意外的是,自收購以來該公司業績一直不盡如人意,成為歐萊雅集團表現最差的品牌。

    根據歐萊雅年報,The Body Shop去年銷售額9.2億歐元,同比倒退4.8%,營運利潤下降38%至3380萬歐元。其中,包括印度等在内的新興市場為該品牌貢獻了約50%的銷售額。目前,The Body Shop于全球66個國家約有3082間分店,雇員2.2萬人。

    對此,歐萊雅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ean-Paul Agon曾表示,品牌被收購後與集團之間的業務融合並不順利,為避免與品牌價值産生沖突,集團采取了一繫列舉措,但見效甚微,品牌業績持續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反對動物實驗,The Body Shop並未進入中國内地市場。在此背景下,今年2月,歐萊雅集團啟動The Body Shop的出售計劃,要價10億歐元。然而,有分析指出10億歐元的價格太樂觀,暗示價值可能只有6億英鎊甚至更低。

    4月7日,第一輪競拍報價結束,這一輪中的潛在買家包括報價7.03億歐元的高盛集團,及報價6.5億英鎊的CVC。第二輪競拍啟動後,潛在買家浮出水面,包括西班牙美妝集團Natura Cosmeticos、Bain私募基金、KKR投資基金機構以及Karl Lagerfeld品牌持有者Apax Partners集團等。

    其中,近期被傳收購的還包括3家中國企業,仁和藥業、馬雲家族基金和復星集團。

    對此,仁和方面就此收購發布澄清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仁和集團和實際控制人楊文龍先生未有參與競拍Body Shop意向,沒有直接或間接參與此事咨詢等。

    另一邊,上周五有消息稱,意大利私募基金Investindustrial邀請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香港設立的家族辦公室Blue Pool Capital(藍池資本),與Investindustrial以及拉美最大私募基金、巴西 GP Investments共同收購The Body Shop,報價超過8億歐元。

    此外,6月7日亦有外媒報道,復星成為最新一家主動參與競購The Body Shop的中資集團。

    截至觀點地産新媒體截稿前,阿里巴巴和復星集團方面尚未對收購一事給予正面回應。不過,對于還未以官方渠道進入中國内地市場的The Body Shop來說,若能被中資收購,或許能緩解困擾其多年的銷售低迷問題。

    目前,歐萊雅集團已向潛在交易者提供了不低于8億歐元的報價,競購方提供約束性要約的死線為6月7日。

    郭廣昌與馬雲新零售拼圖

    雖然收購並未最終證實,但對復星和阿里來說,在新零售領域的發展早有布局。若能收購,在全球擁有3000多家門店的The Body Shop無疑能為其“新零售”業務的發展助力不少。

    在郭廣昌3月29日發布的《郭廣昌致復星股東的信》中,曾多次提及“新零售”這個關鍵詞。他認為,復星的商業模式要跑在時代前列,就要在新零售商業模式的創新上有所突破。

    而在6月6日出席内部論壇時,郭廣昌更提出:“復星未來至少成為像騰訊、阿里這樣擁有龐大客戶群和盈利水平的公司。”

    被傳收購The Body Shop之前,復星在新零售的布局動作頻繁,並涉及海外市場。2013年,復星國際收購了意大利男裝制造商Caruso Spa35%股份,成為Caruso最大戰略投資者之一;2016年6月,復星國際控股了法國時裝品牌IRO,後者在12個國家設有實體門店。

    在國内,今年5月,復星國際全資附屬子公司與國内最大的内衣零售品牌都市麗人訂立認購協議。認購完成後,復星瑞哲将成為都市麗人的戰略股東,擁有都市麗人約11.18%的股份。截至2015年,都市麗人線下門店多達8058家。

    在郭廣昌的規劃中,復星的業務有兩條主線,一是保險+投資的組合,另一個就是以中國家庭的客戶為中心,打造滿足家庭富足、健康、快樂需求的解決方案。其中,新零售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對于被傳為潛在買家的馬雲來說,新零售更是繞不開的話題。2月20日,阿里巴巴公布其研究多時的“新零售”戰略,弱化純電商概念,強調零售業的變革。

    馬雲表示:“純電商時代将要過去,未來沒有電子商務,只有線上線下和物流結合的新零售。”

    為此,阿里加快了在線下平台上的布局節奏。早在2014年3月,阿里就花了54億港元入股銀泰商業進行戰略投資,2017年1月,更是耗資177億元将銀泰商業私有化。

    有業内人士分析,銀泰商業的私有化正是由于阿里巴巴在整個新零售的背景下,推行線上線下相結合,進行電子化數據化的零售,而銀泰将作為其比較重要的線下平台。

    2015年8月,阿里斥資283億收購電器零售商蘇甯20%的股份。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累計投資傳統産業超過1000億元。

    撰文:黎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零售

    海外投資

    阿里

    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