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城管理:中國房地産商業模式唯一年度大獎企業

观点网

2017-03-28 10:08

  • 綠城管理集團憑借在代建領域的絕對規模優勢與領導地位,以及獨創的房地産開發代建4.0體繫,成為唯一荣獲“2017中國房地産商業模式年度大獎”的企業。

    3月22日,“萬億時代的房地産”2017觀點年度論壇在深圳召開,于論壇現場,觀點地産新媒體連續第九年評選與盤點2016年中國房地産界最具代表性的優秀企業,發掘卓越管理之道與獨特經營模式,成就“2017中國房地産卓越100榜”。

    ▲圖為活動現場

    綠城管理集團憑借在代建領域的絕對規模優勢與領導地位,以及獨創的房地産開發代建4.0體繫,成為唯一荣獲“2017中國房地産商業模式年度大獎”的企業。

    ▲圖為頒獎現場

    頒獎儀式前,觀點地産新媒體對綠城管理集團總經理李軍先生進行了深度訪談,全面剖析了綠城管理對代建這一商業模式現狀與未來的思考、實踐與創新。

     

    以下為觀點地産網專訪:

     

    與李軍相約采訪的那天,綠城管理學堂正好迎來了開學的第一節課。位于西溪國際商務中心的新總部大樓下,綠城管理總經理李軍迎接第一批來上課的學徒。

     

    據李軍介紹,這個學堂将成為一個面向綠城員工、産業鍊上下遊1500多個供應商,以及近200位委托方的學習交流平台,未來還計劃對外開放。

     

    2016年,綠城管理率先提出代建4.0體繫,在誕生之初,李軍就曾說過,4.0體繫的構建需要一定時間,最新創辦的綠城管理學堂就是逐步推進的成果之一。

     

    “這是綠城管理代建4.0體繫下的知識輸出平台,是代建4.0體繫的落腳點。”在開辦學堂之外,李軍透露,包括産品分級標準、供應商認證體繫、地産基金等都在加緊打造,今年會陸續推出。

     

    事實上,綠城管理對于代建模式的探索和研究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可以說是這一模式的開創者之一。而在歷經多年的錘煉之後,綠城管理在最大化實現全産業鍊的基礎上形成了“輸出品牌、輸出管理、輸出團隊、輸出資源體繫”的輕資産模式。

     

    在過去的2016年,綠城管理在市場的考驗之下顯然交出了一份好成績,不僅實現了銷售的大步“躍進”,同時完成了與藍城代建業務的融合,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代建集團。

     

    作為房地産開發代建4.0體繫開創者,以及國内代建模式的領軍企業,綠城管理成功入選了“2017中國房地産商業模式年度大獎”,這意味着其在代建領域開辟的全新道路獲得了行業内外的高度認可。

     

    在房地産代建領域,綠城管理是毫無疑問的“一座山頭”。其極具特色的“代建4.0體繫”商業模式開創後,綠城管理的長遠目標和雄心還在于建立行業標準和規範。

     

    故此,綠城管理荣獲“2017中國房地産商業模式年度大獎”,可以說是當之無愧和獨一無二的,並且在這個領域已經遙遙領先于其他企業。

    綠城管理模式與雄心

    與觀點地産新媒體對話過程中,李軍多次強調,綠城管理是新型房地産服務商,不是傳統的開發商,而代建4.0體繫就是解決如何從一個開發型企業向服務型轉變。

     

    “代建4.0是一個非常復雜和強關聯性的體繫,里面涉及到很多的服務和知識體繫構建,有企業内部標準和行業規範,包括標準合同條款、對委托方的特殊承諾、内部流程控制、設計標準、供應商體繫等等。”

    綠城管理代建4.0體繫

    定位為服務商的綠城管理,就是根據代建4.0體繫做到“客戶需要什麼,就提供什麼服務”。

     

    李軍說,綠城管理的委托方是非常多樣的,有的追求利潤,有的急于變現,有的要共同打造品牌,有的是希望培養他們的團隊,所以這跟傳統開發企業的邏輯是不一樣的。

     

    另外,根據李軍介紹,綠城管理已經開始與各類金融資本的合作。

     

    第一種是開發項目需要融資,但金融機構承諾融資的前提是找綠城管理做代建,這時綠城管理就相當于金融機構的一個風控部門。

     

    第二種就是當金融機構需要盤活不良資産時,認為原來開發團隊實力不夠,最後指定綠城管理去做,把不良資産變現。

     

    不過,李軍還表示,綠城管理的能力有長闆,但也有短闆。有些項目綠城管理做不了,比如售價6000元以下的項目,因為綠城管理本身的代建服務費不低,售價太低給委托方創造的溢價水平就不夠了。因此,在選擇簽下一個代建項目之前,綠城管理設置了高門檻。

     

    “必須要了解委托方有什麼訴求,能不能滿足他。能滿足就做,不能滿足就不做,所以在合作前端就已經攔住了那些不符合綠城産品與服務定位的項目。”

     

    項目溢價水平的支撐,讓綠城管理加收“服務費”有了底氣。2016年,綠城管理代建費收取率同比增長10%,達到歷史峰值。這也從另外一個方面證明了這種服務模式是符合市場需求的。

     

    綠城管理模式與雄心

    2016年,綠城集團成功闖入千億俱樂部,在這場千億之戰中,綠城管理貢獻了181億銷售額。新的一年,綠城管理銷售指標超過200億。

     

    “今年完成200億以上的銷售額不會有問題,也許還會比原先的計劃更好一些。”對于新目標,李軍頗為自信。

     

    相較于對内部指標的自信,李軍對于外部環境的變化則顯得較為謹慎。在完成年度任務之外,針對宏觀形勢做準備動作成為了李軍的另一項工作。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今年的市場一定是有壓力的市場。”李軍指出,從去年十月份一二線城市開始限購以後,三四線出現了一些好的苗頭,但“兩會”期間,三四線熱點城市也陸續被限購限價了。

     

    調控出台後,綠城管理服務的項目受到了影響,但同時也有一些意外收獲。

     

    李軍透露,宏觀調控下房地産行業受影響的時候,代建反而需求更大。這段時間收到很多offer,别人主動來找綠城管理做代建,因為以前市場很好的時候,誰造房子都能賣得掉,但現在誰都有壓力,覺得需要找一個專業的品牌開發商去做。

     

    “所以我現在心情很矛盾,一是擔心調控力度再加大,因為這是非正常的,但同時心里又在想,調控加大對綠城管理來說反而是一種機會。”

     

    基于外部環境的不穩定,城市及委托方的換倉成為了綠城管理的重心之一。盡管得益于三四線市場轉好為去庫存帶來了幫助,但李軍強調,這只是一個特殊的時間窗口,公司會抓住機會去庫存,但往一二線城市戰略轉移的目標不改變。

     

    目前,綠城管理170多個項目中,一二線城市占比40%,三四線城市是60%。“我們希望通過一到兩年的努力,把一二線城市的布局增加到50%以上。此外,資金有保障、社會關繫好的國企、央企以及金融資本,将作為綠城管理未來的重點服務對象。”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