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巨頭想讓建築有智慧 “建築菜鳥”阿里巴巴會怎麼做?

观点网

2017-03-23 20:16

  • “中國人是最适應做一個接入互聯網建築的,因為中國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真正生活在互聯網上的國家。”

    觀點地産網 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團置業部在杭州總部阿里巴巴西溪園區召開了一場主題為“新·開始”的全球智慧建築大會。

    現場布置地科技感十足,參會者不僅是通過人臉識别自助簽到,還可以通過數據大屏實時查看人行軌迹、人員分布、環境空氣質量。阿里巴巴顯作為一家以技術驅動的大數據公司的氣質顯露無疑,這也與活動的主題十分契合。

    借助于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迅猛發展,人們對建築的需求已不再滿足于居住辦公這些最基本的功能,而是開啟了從智能向智慧的轉變。近幾年,智慧城市的概念在中國迅速蔓延,據統計,至少有380余個城市号稱自己在做“智慧城市”,未來将會有更多。

    在電商行業里,阿里是不容置疑的領軍企業,但在地産行業里,這位電商巨頭給自己的定位依然一只“菜鳥”。另一方面,從1999年到現在,阿里在技術方面有很多的沉澱,這或許正是其踏入智慧建築領域的底氣。

    “我們是菜鳥,但不安分”

    “如何讓行業因為我們而不同?如何用大數據讓建築更智慧,讓創業更簡單?”阿里巴巴創始人、合夥人戴珊從阿里置業十年匠心沉澱出發,為大會拉開了序幕。

    2016年,阿里巴巴開始推出了共享辦公,理念是即插即用,用了才付費,不用就可以走。這依賴于阿里在自己運營十多年來積累的經驗和能力,賦予共享辦公更多的自動化、智慧的辦公能力。

    同年,阿里在深圳前海推出了第一個建築,也使用了積累的一些能力及數據。一點點慢慢的嘗試,印證着阿里逐漸進入這個行業的腳步。

    對此,阿里巴巴創始人、合夥人戴珊表示:“我們一定會做的是賦予建築和所有的合作夥伴去賦予建築智慧的思考力,我們希望成為智慧建築的操作繫統,我們和很多合作夥伴去建造智慧建築的底層能力,這就是我們的選擇。”

    “我們是菜鳥”,這是戴珊為阿里巴巴在智慧建築行業里做出的定位。但同時,她也承認了阿里巴巴的“不安分”。

    “因為我們這幫人對于自己的那種不安分,希望能給這個行業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收獲與成長。希望我們的參與,能讓這個行業,能讓所有的夥伴走向世界的舞台,我們要做的是智慧建築的阿里巴巴Intelligent。”

    那麼,建築菜鳥要如何實現智慧建築的Intelligent?阿里巴巴集團集團副總裁王建勳給出了回答。

    “在DT時代之下,阿里巴巴智慧建築願景是建設開放的數據服務平台,大量中小企業能加入這開放體繫,用智慧的動力去滿足用戶的個性化定制服務。”

    放眼當下的建築業,大多被冰冷單調的外衣所包裹,永遠處于離線狀态,遠遠落後于現代的數據時代。就像早期的手機,僅能滿足通話對講等簡單功能。然而,當智能手機普及後,通話功能使用率大幅度縮減,類似資訊、社交、娛樂等多元化功能層出不窮,並逐步實現了軟硬件的一體化。

    與之相似的,阿里巴巴要做的智慧建築是一個水平的開放平台,是一套可定制的服務平台,可進化。王建勳認為,每一棟智慧建築都有自己的數字化模型,而且是在不斷地往前演進,“因為我們不斷地在時間和空間上積累各種各樣的數據”。

    對此,王建勳演示了一個場景:“當某個同行進入阿里巴巴西溪園區的時候,如果我們是一個完整的智慧建築,那當我們到深圳的辦公樓里的時候,建築已經認識你,因為整個平台是開放的,並不是一些企業去控制所有。”

    智慧建築是開放的,讓每個參與其中的中小創業者都有能力在上面定制它自己的服務,為更多的人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

    “不會做一個房地産商”

    對于智慧建築的定義,阿里巴巴給了業界很大的暢想空間,但無論是創始人戴珊,還是副總裁王建勳都在強調:阿里巴巴不會做一個房地産商。

    王建勳表示:“房地産這個行業很熱門,這個行業也有很多的空間,無論是從資本的炒作,還是從概念的提升,都會有很多的空間,但我在這里很清楚地告訴大家,阿里巴巴我們不會做‘房地産+智慧’。”

    在他看來,建築本身就應該是智慧的,就應該往那個方向去走,而不是加一個智慧的概念,這樣就好像是說可以有新的東西。實際上,他並不是一個新的東西,只是基于現在有雲計算、大數據以及阿里巴巴有自己這樣一個經濟體的使命下去做的事情。

    “智慧建築沒那麼遠,同時它也是遙遠的,因為有很多東西並不具備。但如果真要發生,中國無疑是最合适的地方。”阿里巴巴集團資深總監汪濤如是說。

    當中國的老百姓可以拿手機付錢去買一個茶葉蛋的時候,大家是否知道其他國家的老百姓還是用現金和支票去付水電費?每年的“雙11”,無數用戶半夜里爬起來坐在電腦前面買東西的景象,也印證了國人對互聯網的信任。

    因此,汪濤認為,中國人是最适應做一個接入互聯網建築的,因為中國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真正生活在互聯網上的國家。

    也許,在傳統的房地産行業面前,18歲的阿里巴巴還是一個新人。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以今天為起點,我們或許可以對阿里巴巴的智慧建築保有一定的期待。

    撰文:黎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建築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