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演講 | 陳淮:房地産強者恒強時代的兩個故事

观点网

2017-03-22 15:32

  • 大的企業若幹年來始終在不斷地擴張,並且占有的不管是銷售額還是銷售量的份額都越來越大,企業的集中度有明顯提高,這個趨勢叫做産業組織結構的變化。

    陳淮(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城鄉建設經濟繫主任):“産業組織結構”和我們今天要讨論的萬億時代,以及剛才卓越100榜的榜單發布有些關繫。

    我們的确進入了一個強者恒強的時代,大的企業若幹年來始終在不斷地擴張,並且占有的不管是銷售額還是銷售量的份額都越來越大,企業的集中度有明顯提高,這個趨勢叫做産業組織結構的變化。

    講個故事,2015年年初的時候,有深圳市房地産業著名的領頭人說,房地産業的黃金時代過了,今後恐怕最多是個白銀時代。還有一個教授,據說是發改委的顧問,說趕緊把深圳的房子賣得一套不剩。我猜聽了他的話的人現在殺他的心都有。

    當時我就講過這個故事,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中國的家電業異軍突起,那個時候的丈母娘需求,從80年代初、中期的自行車、手表、縫紉機升級為冰箱、彩電、洗衣機,中國的家電業有了長達10余年的輝煌,一直到亞洲金融危機爆發。

    在這個過程中,家電業也涌現了一批非常知名的企業,遍布大江南北,北京的雪花冰箱、牡丹電視機,上海雙鹿冰箱等等很多品牌。但是從亞洲金融危機之後到2001年初,人們說家電業的黃金時代過了。黃金時代的時候家電企業的廠長牛得不得了,屁股後面跟着一大堆的等着寫條子的人說,我兒子娶媳婦不容易,就差一套家電就把媳婦取到家了。

    突然家電賣不出去了,2001年中國彩電的生産能力是4000多萬台,銷售量不到2000多萬台,大部分的家電都在降價銷售,9大家電企業在南京開會,大家說要約定形成一個價格聯盟,誰也不許在成本之下競争。包括中央主流媒體也一片驚呼,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了,意味着中國的家電企業要全軍覆沒。

    的确全軍覆沒了,曾經在90年代輝煌一時的中國家電企業幾乎沒有一個活下來的。但是這些企業死光了不等于中國的家電業就全軍覆沒了,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後的10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家電大國。不論是黑家電、白家電、大家電、小家電,我們當之無愧、别無争議的世界産量第一。你說90年代是黃金時代,還是加入世貿組織以後的10年是黃金時代?

    這個故事我在2015年初講的,今天再重述,有一個重要意義。看起來我們並不是說在走下坡路,進入一個下降通道,恐怕我們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後來10年的家電發展中明顯出現了一個結構調整,就是組織結構的調整,一批新的龍頭企業崛起,成為大江南北、國内國外市場占據主要領軍地位的企業。今天我們看到中國家電業的天下,其實也是這些當年涌現出來的,沒有政府保護、政府支持發展而形成的組織調整。

    大、中、小企業之間的關繫就叫做企業組織結構,企業組織結構是企業産業結構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讨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時候,千萬别忘了産業組織結構的問題。

    今天我們讨論萬億企業,上3000億的有若幹家,上千億的有十余家,上百億的又有幾十家,其中百億以上銷售額的企業占到了半壁江山,這是一個組織結構的明顯變化,這個變化意味着什麼呢?

    第一,大的龍頭企業在這個産業中正在承擔着企業健康發展、組織結構不斷優化的作用,這些大企業沒有一個是簡單的規模擴張、簡單的擴大再生産,而是在中國的城鎮化中各自探索着一個自己的獨創之路。

    比如說萬達在很多二三線城市的綜合體,很多大企業對城市老舊城區的改造正在發揮着重要的作用,農民工進城引領着新型城鎮化的方向。剛才招商蛇口講他們在湖北蕲春做項目,但是我也想告訴大家,蛇口當年發展,從窮到富是外來人聚集的,在武漢周邊的地方是把當地人從窮到富的改造,這個區别就是後一條路更為艱難。

    當然,我們還可以舉出很多,比如說華夏幸福基業,環北京城市帶發展,他們當時做這個事的時候請我去了多次,我都不看好能成功。都是在中國的城市化當中探索符合人口聚集的城市改造、城市擴張、城市發展之路做出貢獻的。

    第二,房子是用來給人住的,怎麼讓人住得舒服,滿足人們不斷增長的需要,探索更新的功能、更好的配套。在這些方面,我們這些大企業都是領軍的,當之無愧的核心地位,他們在過去中國房地産業發展中,應該說功不可沒。

    第三,這個組織結構的變化,房地産企業的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這十余年來,這種論壇我參加了無數次,每次媒體告訴我們的主題詞都是撲朔迷離、怎麼突破重圍,怎麼走出冰點。好像最近房地産調控政策頻繁出台,沒人這麼說了,為什麼沒人這麼說了?

    我們沒聽說哪個大企業面對危機了,說明以大企業為帶頭的企業抗風險能力、應對環境變成能力比起2005年、2008年、2013年大為增強。萬億時代我想有什麼值得總結的話,肯定有以上幾點。

    當然市場也是在變化的,再講一個故事:80年代初、90年代初中國的鄉鎮企業如燎原之勢,當時鄉鎮企業的産值、銷量都是非常大的。當時說這是三分天下有其一,這是異軍突起。

    但是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時候,鄉鎮企業基本死光了。為什麼?不知道誰出了個主意,要讓鄉鎮企業離土不離鄉,進廠不進城,說農民兄弟搞工業化挺好的,就在你們村里搞,千萬别到城里來。

    這些鄉鎮企業為什麼能蓬勃而起呢?因為市場面對的是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産品的質量再差,它也能銷售出去。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市場仿佛在一夜之間逆轉為買方市場。

    我們痛失了一次鄉鎮企業發展為中小城鎮産業依托的歷史機遇,造成今天大城市人口分布不均。房價上漲跟這個情況相關,同時也給我們一個警示,市場不是總是供不應求的,供不應求到供大于求的轉變可能在一夜之間就會發生,到那個時候又是一輪新的優勝劣汰。

    撰文:陳淮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